全部

山东激发青年活力 发掘“青”字号创新创业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8-03 08:21:08

“云智”自动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加快道路破冰融雪,高端品质化旅行平台“伴旅”助推精品旅游,智慧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5月落幕的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和风投机构的广泛关注。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更是中坚力量。如何“搅动”青年人的创新创造潜力和活力?今年以来,针对不同类别的青年创业群体, 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发广大青年求新求变、敢闯敢试的激情和干劲,聚焦“十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共青团逐步建立和完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制度性支撑,不断完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助力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

赛事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

潍坊青年孟祥一的地主网,是山东省内第一家农业订单式服务平台,主要解决涉农群体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参加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创业过程中的重要转折。”孟祥一坦言,在两年前的比赛中,他不断听取专家评委的意见,反复修改创业方案,最终获得了农业组冠军。现在,地主网累计交易额4.7亿元,直接拉动近5万农户实现增收1.7亿元,帮助30多个地区打造70多个区域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体系。

据了解,2011年到2018年,团省委联合多部门连续举办了七届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全省6686个青年创业项目参赛,覆盖青年创客人数超过7.7万人,200多个企业(项目)进入大赛获奖项目库,有效激发了青年创业潜能。

“创业大赛搭建起优秀青年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创业创新的激情与灵感转化为创业实践。”省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魏珂说,除了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外,我省还积极开展“创青春”“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等活动,每年吸引全省144所高校的2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

破解融资难题增强动力

创业路上,资金不足是众多创业者面临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

2017年8月,“山东青年创新创业板”正式启动。该板块是团省委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一个“众创板”特色板块,旨在推动山东各级团组织推荐的创意企业、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引导社会资本为青年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

山东朗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首批38家挂牌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周桐说,作为挂牌企业,在起步阶段可以获得更多机会,推动业务发展,“最近在谈一个智能照明项目的合作,如果资金不足的话,可以通过平台获得资金支持”。

针对创业青年“融资难”问题,我省还探索出服务青年贷款的新模式:2015年以来,通过“鲁青基准贷”“鲁青农信贷”等项目发放贷款17.4亿元,配套贴息资金2028万元。此外,各市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青岛“青易贷”等一大批“青”字号创业资金扶持项目。

构建“青”字号创业扶持体系

在解决创业融资难题的同时,我省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让创业青年成为主角。

前不久,我省出台首个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围绕引进青年人才来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激励保障,鼓励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制定14条具体措施。如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大幅扩大“山东省非教育系统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规模等。

积极搭建载体平台,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阵地场所。近年来,我省组织建设、联系青年创业园区、众创空间238处,在孵企业8900多家。全省累计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581个。其中,青岛注重发挥大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分别与海尔集团、双星集团合作,共同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尤其在新材料、互联网等方面,打造青年创新创业集群化的集群效应。

有些青年在初创阶段的抗挫折能力不强,容易面临失败的“拐点”。为此,我省出台政策,对创业青年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我省先后选派5批666名金融系统青年干部到各地挂职,建立了2000人左右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每年指导10000名左右初创业青年。(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立法加强油气管道保护,管道沿线施工作业应提出申请

山东立法加强油气管道保护,管道沿线施工作业应提出申请。在管道沿线进行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向管道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03

山东服务进出口1551.2亿元,金融服务出口增长175.8%

山东服务进出口1551.2亿元,金融服务出口增长175.8%近日,记者从商务厅获悉,上半年,我省服务进出口1551.2亿元,同比增长5.1%。一是传统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3

山东蔬菜价、猪肉价格稳中略涨,生活必需品基本稳定

山东蔬菜价、猪肉价格稳中略涨,生活必需品基本稳定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上周全省重点监测的12大类73种生活必需品131个监测价格...[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3

山东省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可申领救助,每人可获4000元

山东省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可申领救助,每人可获4000元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3

符合条件大胆用!山东省委出台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山东省委出台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不求全责备,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三、充分发挥考...[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03

山东16815户次企业避峰错峰 全力确保民生用电

全力确保民生用电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8月2日,3台164万千瓦临修机组恢复运行,全省151台直调公用机组全部投入生产,今年首次实现全方式...[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03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味美斋食品、华灿食品上黑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味美斋食品、华灿食品上黑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第33期食品抽检结果,共抽检969批次,山东味美斋食品、山东华灿食品等企业生产的22批次食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35秒航拍见证济南首条地铁R1线全线轨通

35秒航拍见证济南首条地铁R1线全线轨通

在经历了严冬的挑战和酷暑的奋战,8月2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行了济南地铁R1线全线轨通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山东预计全年再减税降费774亿元

山东预计全年再减税降费774亿元

随着政策的逐步实施,将释放巨大的减税效应,预计全年将进一步为企业和社会再减轻税费负担约77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上半年山东财政支出八成投向民生

上半年山东财政支出八成投向民生

支出方面:1-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89.86亿元,完成预算的56.8%,增长9%。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4291.71亿元,同比增长9%,...[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