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小区临街房要建医院引争议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7 23:20:12

齐鲁网济南12月7日讯

近日,济南历城区万象新天云公馆小区业主们发现小区楼下竟然建起了一家民营医院,距离小区居民楼仅数十米远,业主们担心医院会带来健康风险以及各种安全隐患,纷纷表示无法接受。

小区楼下建医院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这是一号楼的必经之道,一号楼所有的业主必须从这下面过去。它的窗户正好面对这个必经之道,后方就是咱们一二号楼业主的休闲区。”万象新天云公馆小区业主告诉记者。

让业主们现在人心惶惶的正是距离小区居民楼数十米的正在筹建中的医院,记者注意到虽然医院的名字已经撤下但墙上还留有“济南为民医院”的痕迹。

微信截图_20171207220544.jpg

“医院告诉我们,三楼是敬老院。一二楼没说做什么,后来告诉我们五楼是手术室。”万象新天云公馆小区业主说,这所筹建中的医院共有五层,原本是要开发为商铺,后来被这家医疗机构租下,作为小区业主应享有知情权,但院方在小区里筹建医院,并没有事先告知,业主毫不知情 ,直到楼体上挂出医院的名字,他们才知道楼下要建医院。

“医院都是些病人,小区里老人和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差,她一过来,垃圾之类的肯定也没法处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毕竟五楼是手术室,还有放射科的一些器材,包括做CT等设备他都有。”业主们表示,除了细菌和病毒,医院还会产生医疗垃圾,带来消防和人流的隐患,并使小区门口的交通更加堵塞。

物业:已签承诺书 若违规断水断电

小区建医院事先为何没有告知居民,业主们的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包括废水等该怎么处理,都包含在环评报告里,如果他开业不给我们这些东西或者达不到这些条件,我们让他签的是自愿断水断电。”物业负责人表示,医院是在业主手里租下的五层楼,只要程序合法物业也无权干涉。在装修之前物业与医院签下了一个协议,承诺消防环评合格后才会营业,否则自愿被物业断水断电。

医院还在筹建中 负责人称有相关资质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济南为民医院的筹建负责人张先生,张先告诉记者:“大部分职能是公共卫生,包括了老年人健康档案,老年人查体,咱这个是一级医院,也是最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手术室,主要是包扎缝合的简单的外科的治疗必须要有这种房间。”

1512212720980.jpg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小区里建医院已在卫生部门备案,等到建设完毕相关条件达到国家标准后由卫生、环保等部门进行现场验收。就小区业主对医院会产生医疗垃圾的顾虑,张先生解释说,医院产生的所有污水和废弃物有专门的处理器,达到国家标准才会排放到下水道。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卫生局才会给他们挂牌,环保局也才能给他们环评手续等,手续都齐全了才能营业。

至于在筹建医院前没有提前告知小区业主这个问题,张先生承认确实是自己考虑不周,但半年前已和小区物业签订了相关协议。在之前的协调中医院方面曾提出过撤出条件,若业主坚持反对小区里建医院,只要征集90%以上业主同意,他们会撤出小区,而目装修的损失由他们承担。

“交钥匙五个月,入住率百分之三十左右,但是我们的民意调查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了。”小区业主表示。

卫计局:符合规定可颁发许可证

筹建医院的负责人称他们已经在当地的卫生部门进行了备案,小区业主们担心医院距离居民楼太近,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及废弃物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社区医院在建设当中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历城区卫计局了解情况。

微信截图_20171207220715.jpg

“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周边不能有幼儿园、食堂等要求,距离居民楼有多远的距离,我也查了相关规定,都没有类似明确的界定。应该说设置这个机构没有违规违法的地方。”济南市历城区卫计局医政科韩科长告诉记者。

卫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之前必须达到消防、环保的要求,卫生部门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只要是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条款的,我们就要许可审批,如果他有违反了相关条款的地方,我们不能违法审批。这个可以请大家放心。”

对于居民担心的辐射、病毒细菌传播等这些问题,历城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在依法依规对医院的建设进行验收审核的同时也会对将居民们的意见纳入其中进行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独创!山东这项新技术能为盐碱地土壤改良提供最佳方案

独创!山东这项新技术能为盐碱地土壤改良提供最佳方案

“土壤四维改良法”能改良沿海及内陆盐碱地,还能修复被重金属污染及农药残留的土地,可以为土壤改良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丨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乡村振兴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丨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乡村振兴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乡村振兴的过程就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过程。要实现这个转变,就必须要加快农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把以前...[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阿里巴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超2100个

阿里巴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超2100个

​2017年12月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菏泽召开,来自政府、世界银行、淘宝村、电商企业、研究机构等20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山东4所高校被列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济南大学等入选

山东4所高校被列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济南大学等入选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向双创示范基地集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青岛召开 “土壤四维改良法”首公布

今年,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青岛海水稻在研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今天在青岛即墨举行。对于发展海水稻,保障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明日开考 注意这些事项

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明日开考 注意这些事项

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获悉,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2017年12月8日—12日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