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山东老乡!30多年外交老兵升任教育部副部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29 19:38:03

老家山东淄博

就读山大外文系

近日,国务院发布一则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消息,其中,任命田学军为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官方网站显示,田学军在八名教育部领导中列第七位,排在副部长林蕙青之前,分工主要为:负责政策法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工作。

这样的分工或与田学军丰富的外交经验有关。简历显示,田学军此前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现年55岁的田学军是位山东老乡,淄博人。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潮下,1977年15岁的田学军在淄博市博山区开始了自己两年的知青生活。

1979年,田学军考入山东大学外文系,在这里度过了4年的大学生活。1983年本科毕业后,田学军又考到外交学院外交系学习深造。

1985年,从外交学院毕业后,田学军进入外交部工作,随之开始了自己多年的异国外交生涯,先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职员、随员。

1988年,田学军又从中东调往南亚,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在这里一呆又是3年。

1991年,田学军回到国内,在外交部内部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得到锻炼,历任外交部干部司三秘,外交部办公厅二秘、一秘,外交部办公厅参赞。

2003年,时年41岁的田学军第一次走出外交部,调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短暂工作1年时间。

2004年,再次回到外交部的田学军迎来仕途上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3年后,田学军回国,任外交部干部司司长,成为正司级干部。其后,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5年,这是他持续工作时间最长的岗位之一。

2012年,到了“知天命”之年的田学军再次“出使”,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50岁出任驻南非大使

外交工作可圈可点

南非共和国作为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在中国对非关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在2010年,南非总统祖马以总统身份首次访问中国,中国和南非将外交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田学军担任驻南非大使,可以说是“委以重任”。

作为外交老兵,田学军在南非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2013年,田学军在南非《思想者》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不容挑战》,他在文章中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早在14世纪就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明朝初年,为防御东南沿海的倭寇,中国政府就将钓鱼岛列入防区,对钓鱼岛实行管辖。中国希望中日关系稳定发展,但日本不要幻想中国会吞下其“购岛”的苦果,不要指望用“拖”的办法使事态平息,不要继续抱有霸占钓鱼岛的幻想。中国不会惹事,但也不怕事。

2015年9月,南非最大报业集团“独立传媒”旗下报纸《周末守卫者报》和《星期日论坛报》刊登田学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署名文章,文章题为《让历史照亮未来》。

文章称,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都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重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战后70年来,中非人民基于相似的历史遭遇,相同的理想追求,在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2016年6月,随着菲律宾单方面向国际法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日期临近,中国持续扩大自己的南海“朋友圈”,而田学军在南非的耕耘也为中国争取了更多的支持。2016年6月22日,南非政府发表外交部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向非洲兄弟介绍

我国钢铁去产能经验

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促进中南之间的贸易往来无疑也是田学军的重要使命。

2016年5月26日,田学军就钢铁产能问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集团采访,剖析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深层次原因,介绍中国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的政策举措,呼吁中南两国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钢铁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针对一些人将当前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归咎于中国,田学军指出,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不仅中国产能过剩,欧洲、美国的产能也过剩。中国既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钢铁产品约90%用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他强调,破解钢铁产能过剩,相互指责和推卸责任没有意义,贸易保护主义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只会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

田学军介绍了中国政府面对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所采取的措施。他说,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消化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过去3年,中国已淘汰了9000多万吨落后钢铁产能。未来几年,中国计划再压缩1亿至1.5亿吨产能。

在谈到中南两国钢铁行业开展合作的前景时,田学军说,当前,非洲正加速推进工业化和一体化,对钢铁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为中国对非洲产业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也将不断创造和释放非洲钢铁市场的潜能。南非钢铁行业有良好的基础,中国钢铁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中南完全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广阔的非洲市场。

离任时南非总统表示不舍

副总统称他是最亮丽的名片

今年3月22日,田学军夫妇正式离任,搭乘国航飞机飞回北京。在南非呆了5年,田学军留下了极佳的“人缘”,被称为中国在南非最亮丽的名片。

据媒体报道,当天上午,数十名南非侨界和中资机构的代表自发到机场送行,并对田大使多年来对华侨华人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报道称,过去5年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当前,中南合作层次之高、底蕴之深、领域之宽均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

在田学军离任前夕,南非总统祖马,副总统拉马福萨,外交部长马沙巴内等分别以各种形式与田大使话别。

在与祖马总统话别时,祖马对田学军即将离任深感惋惜和不舍,高度评价田大使在增进两国高层政治互信、推进重大务实合作、促进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努力。

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在与田学军话别时表示,过去5年来,大使阁下成为中国在南非最亮丽的名片,卓越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美好的人格魅力有口皆碑。田大使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充实两国关系内涵,巩固两国关系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南各界民众广泛赞扬。

南非外长马沙巴内专设午宴为田学军夫妇饯行。南非执政党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等南非政要还到机场为田学军大使夫妇送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宋立山 整理

编辑:扇子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环保督查组进驻10市 公布举报电话名单

山东环保督查组进驻10市 公布举报电话名单

2017年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一览表。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3月28日下午,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组督察东营市动员汇报会召开,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9

山东医改:切实把群众就医负担减下来

从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共有286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统筹推进编制备案管理、人事制度、...[详细]
新华社 2017-03-29

19家山东省管国企“老总”年薪首曝光 应付薪酬最高58万

在省国资委集中公开的首批19家省管企业中,税前薪酬(由主管部门核定部分)最高的是58万元。正职年薪普遍在40万元—60万元之间,副职普遍在...[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9
山东120个重点项目!快看看你家乡要搞什么大动作

山东120个重点项目!快看看你家乡要搞什么大动作

鲁网3月29日讯。26日省政府对外公布了2017年省重点项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的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服务保障机制,...[详细]
鲁网 2017-03-29

山东:清明假期 危化品运输车辆严禁上高速

3月28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消息称,2017年清明假期期间,全省境内高速公路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危...[详细]
山东发布 2017-03-29
环保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调研组现场调研章丘10.21事件

环保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调研组现场调研章丘10.21事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章丘“10·21”重大非法倾倒...[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山东:7种职业资格今年考试时间表出炉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新职业统一鉴定工作的通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7个职业参加全...[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9

招录近12万!山东等24省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目前,多个省份正在进行2017年公务员招录的网上报名工作,至少24个省份确定在4月22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的笔试。今年各地公务员招录政策有哪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山东:2020年超半数县区实现农业现代化

省政府日前印发《山东省农业现代化规划》。到2020年,全省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9

山东省4月底前完成防汛各单位自查及行业检查

近日,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各市防指、省防总各成员单位、省城市及各流域防指发出通知,对做好今年防汛准备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9

15家鲁企去年登A股全国第六 融资165.08亿

2016年IPO批文的下发已落下帷幕,全年累计有275家企业过会,融资规模预计1817.2亿元。从鲁股情况看,全年共有15家鲁股拿到IPO批文,其中已...[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9
山东生态安葬率达35% 这九市发放生态安葬奖补

山东生态安葬率达35% 这九市发放生态安葬奖补

没有豪华的墓地,没有硕大的墓碑,逝者安葬处只有美丽的鲜花随风摇曳。3月28日上午,一场庄重而简单的公益生态安葬及共祭仪式在济南市玉函...[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9

山东石化产业总量3万多亿 炼油产能达2.1亿吨

、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2016年我国消费PX约2080万吨,进口1236万吨,对外依存度约60%;乙二醇消费约1400万吨,进口数量757万吨,对...[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