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户籍制度改革 农村籍大学生有望迎“落户新政”

来源:舜网

作者:

2017-03-16 07:55:03

山东户籍制度改革,再次迈出重要一步。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印发相关通知。记者注意到,该通知中明确提出,将针对农村籍大学生,探索省内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对省内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大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实际,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哪些非户籍人口落户可优先解决?

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遍布各类高校,济南便拥有山大等众多知名高校及数十万在校大学生。对于不少农村籍大学生来说,落户问题都是其关注的焦点话题。而下一步,伴随着山东户籍制度改革的渐进,大量在省内高校就读的农村籍大学生有望迎来“落户新政”。

此次,上述通知中明确提出,将针对农村籍大学生,探索省内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对省内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大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实际,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这也意味着,众多农村籍大学生们有望享受到省内“来去自由”的“落户福利”。

此前,山东就曾发文“催促”济南、青岛两市的城区要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前几天,省政府还曾发文提出将“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此次,上述通知中更是进一步“催促”济南、青岛市要加快取消市区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并且还特别提出,要“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能够适应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非户籍人口落户问题”。

进城落户农民的权益咋保护?

探索农村“三权”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在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的过程中,进城落户农民的权益咋保护?此次,山东提出,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办法和成员备案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而且,还将探索形成农户对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在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的过程里,山东还将强化经济发达地区主体责任,引导其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依靠自有财力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另据了解,山东将对农民进城落户工作进行跟踪监测和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情况的中期评估,在2020年进行总结评估。并且,还会把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和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情况纳入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范围,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有关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进城落户的农民租房住或可领补贴

公积金异地提取使用可以有

越来越多人进城落户,大家进了城就需要住房子,而住房需求越来越大,就需要多建房子,但建房需要更多建设用地,如果城市的建设用地指标不够用了咋办?为此,山东提出,将积极探索建立新机制,以城镇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外来人口进入城市落户规模为依据,对吸纳外来人口较多的设区市和县(市、区),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现有建设用地规模确实无法满足进城落户人口用地需求的,可依法对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不仅如此,山东还将加大非户籍人口住房保障覆盖力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基本住房保障权利,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并且,引导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落实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等政策,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支持缴存人异地提取使用。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