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楼一故事,老城焕新“最济南”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杨千慧 老城魅力 跨越世代

2023-01-04 09:53:01

原标题:一楼一故事,老城焕新“最济南”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一楼一故事,老城焕新“最济南”

来源:山东商报

有人说,老城区的每一帧画面,都写满了这座城市的回忆,大到一处美景,小到一口美食,都蕴含了老城的“根”和“魂”。看着手机里留存的一张张鲜活照片,仿佛有建筑可阅读,有故事可分享。一栋栋记忆中的老建筑在岁月的沉淀下越发耐人寻味,一处处更新中的老街巷焕发着新生的活力。近年来,更多的老手艺、老字号、老街巷正在融入现代生活、植入新业态,展现出勃勃生机,赋予济南更多个性和风采。在老建筑前,在老街巷口,年轻人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打卡自己与老城的时光,而老城新风景通过他们的“朋友圈”传播给了更多对济南有新期待的人们。

◎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杨千慧

老城魅力 跨越世代

说到济南,人们使用更多的标签不外乎“历史悠久、文化厚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着2600多年的建城史,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老建筑,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宝贵“记忆”。2022年初,第三批历史建筑挂牌活动陆续进行,林家庄老教堂、济南市中心医院8号楼、经二路职工剧院……一座座隐身于城市各个角落的老建筑浮现在眼前,像一本本生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贯穿着济南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还曾记得探访的第一个老建筑,它坐落在济南经十东路林家庄南部山坡上,哥特风格的林家庄老教堂隐藏在一幢居民楼里。随着城市规划的加快,林家庄进行了旧村改造,可教堂还默默地屹立在原地。它没有高耸入云的尖顶,也没有宏大的体量,就这么毫不起眼地隐藏在居民楼里,与居民们亲亲密密地挨在一起。“每周日的敲钟声从小伴着我长大,常年萦绕耳边的钟声就像老朋友一样,这个‘老朋友’承载着自己美好的眷恋。”对于居民来说,这座历经百余年风雨沧桑的古教堂,见证着时间变迁。

听着老教堂的钟声长大,是附近居民无法忘记的童年,而看着电影长大,更是守护老一代人始终惦念的时代记忆。在济南经二路一条闹市街区上,职工剧院赫然矗立,即使经过2020年一次修缮后,它仍然焕发生机。如今的职工剧院依旧通过演出、电影等多种类型的服务,为周围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除了坐落于居民楼、闹市街区外,医院里老建筑坚固而“精致”。在中心医院内,前中后三排中间相连,布局正好呈“王”字形状,几代中心医院人亲切地称之为“王”字楼。如今,过往的医护工作者和病人留下奔跑的身影,“王”字楼仍作为病房使用,成为医院一道独特的风景。岁月匆匆、铅华洗尽,老城记忆、历久弥新,“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如今的老建筑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在济南历史文化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老城故事 再引新潮

老城中的老建筑,一横一纵里有述不尽的记忆,而老城中的老楼,一丝一缕也有说不完的故事。细数有那么一个存在,默默无闻地在一个角落里偷偷重温岁月。在济南南辛庄北街社区的老式居民楼里,一座“6”字形的旋转楼梯吸引着年轻人纷至沓来。“走在旋转楼梯上,会不自觉地慢下来体会老济南的闲情惬意”“来到这里,仿佛一秒穿越到重庆,好似济南版‘重庆森林’”“旋转楼梯承载着昔日繁华与传奇,带你穿越时光回到上世纪”,小红书上有很多关于旋转楼梯的推荐,不少网友打卡并写下评论。

沧桑的历史感是旋转楼梯的魅力,对于年轻人来说,旋转楼梯之所以“出圈”是由于酷似“筒子楼”的设计。复古老旧的居民楼再配上超前的旋转楼梯,文艺又有烟火气,非常适合拍照,但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几年的居民看来,旋转楼梯却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当时记者听到旋转楼梯与居民楼同步建设时,既欣赏设计师的灵感想法又羡慕居民出行的便利。或许岁月和风雨已经磨砺了过去的辉煌,而在他们心里,这里虽然不大,但是装下了每一户的家长里短,喜悦悲欢,也留住了城市人奔忙的脚步。

印象深刻的是,采访84岁的王婆婆,她从1986年居民楼刚建成就住进来了,虽然入住30多年,但透过她的眼睛却能够感受到她对老楼依然充满期待。身体不便的她需要每天靠轮椅出行,原本平淡无奇的道路变成了她生活的依靠,更是她生命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没想到居住了30多年,一下子化身为济南网红打卡地。”她既欣喜又惊讶,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拍照,她觉得老楼没有被时代而淘汰,更没有因岁月而蜕变。此时的她希望更多人能够拍照记录下这份老楼的故事,留存住这个鲜活的地方。居民刘大妈感叹岁月如梭,它的样子虽然已破旧,但那段美好时光永远印在我们心里。

内生动力 源源不断

买菜、晾衣、烧火、做饭是老城标志性的生活,那股子人情味当然令人怀念。而如今,拿着一杯咖啡漫步老街,举起手中相机拍下时光,走进潮牌店铺挑选时装……这些成了老城新的生活,而发展中的老城令人们无限期待与向往。哪里是城市最具活力的地方?年轻人总是用“脚”告诉你答案。当老城与艺术“邂逅”,经三路的老街老巷有着厚重的历史与独特的人文气质,总会运生出新的文化与精彩。

而地处经三路的老商埠曾是济南最早的商业中心,这里有众多百年老字号,有上千户商家在此经营,直到建国以后也是济南繁荣商贸业的“摇篮”。玫瑰花瀑、巨型玫瑰、夹心胡同、爱心斑马线、爱心红绿灯……伴随着街区不断更新的创意设计,老商埠成为了激活整片街区的“流量密码”,更“变身”成了济南老城焕新的一个缩影。记者走在老商埠中,一步一风景,每一处的复古设计都很用心。临街的咖啡馆、酒吧、古着店开了一家又一家,以浪漫为主题的装饰层出不穷,一眼望过去,整个经三路美丽与热闹并存,年轻且富创造力,已然成为了济南的一个地标。

现在经三路的年轻人明显变多了,甚至有很多外地人想要回到济南,因为在他们眼中,济南是一座非常浪漫又非常温情的城市。“随着国潮的兴起,95后自身也对民族文化越来越自信,通过历史和现代的有机结合,在布景上‘做文章’ 能够让老宅子焕发新的活力。”山东融汇老商埠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鲍科佳说道。从百年老街变身时尚潮流的聚集地,如今老商埠持续的创意输出,使历史文化“讲起了故事”,使产业配套“搞起了氛围”,更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老商埠,认识了济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四家医院互联互通成熟度获国家认可

本报讯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果(第一批)》,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青岛进入交房季 84个盘喜迎新主人

精美的楼盘宣传手册、灯光陆离的沙盘、精致入微的样板间设计,站在售楼处门口指挥停车的“年轻”保安,这一切都直指购房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加速发展会展业 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区域经济的“助推器”,也是衡量区域开放度、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青岛作为我国...[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麦岛路西侧停车场工程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青岛5人2集体荣获“全国优秀”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是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青岛办出今年亿元企业注册登记“第一证”

去年10月,山东电建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雷一行来到市工商联就双方合作计划开展洽谈。在前期洽谈的背景下,市工商联积极推动双方合作,促成...[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青岛两教师夺得顶级国赛“状元”

按照本届大赛的奖励规定,经人社部核准后,他们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由人社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4

五所民航院校计划在山东招收206人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俞荣)1月4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23年民航招收飞行学员工作通知,5所院校共计划在我省招206人,其中本...[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04

德州市立医院左敏任主任委员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阎润珍通讯员侯进)2022年12月24日,德州市护理学会第二届胸痛护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04

齐鲁名师名单公示德州45名教师上榜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俞荣)近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关于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遴选结果公示,德州12名校...[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04

德州“棚改”经验在全省推广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郑乃春)1月3日,记者从德州市住建部门获悉,省住建厅日前下发《关于印发棚户区改造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第二批)...[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04

市委宣讲团走进德州高级师范学校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祜昊通讯员刘小川)近日,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李超为德州高级师范学校...[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04

山东省二手车出口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为适应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要求,打造信息共享和管理服务体系,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电子口岸联合建设二手车出口综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