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一百岁老人“闯关记”:中西医治疗一周顺利出院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1-02 16:38:01

原标题:山东一百岁老人“闯关记”:中西医治疗一周顺利出院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山东一百岁老人“闯关记”:中西医治疗一周顺利出院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孙靓 济南报道

1月2日,新年第二天,山东一位百岁老人感染新冠病毒治疗后出院。

从新冠病毒感染到水米难进,从陷入昏迷到病情好转顺利出院,这位百岁老人的一场新冠感染“闯关记”,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百岁老人感染新冠

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入医院

“感谢感谢,谢谢医生!”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一位白发苍苍的百岁老人收到了一束鲜花,家属激动地连声感谢。

在一周的时间里,老人经历了感染新冠病毒、昏迷不醒、紧急抢救和中西医综合治疗,在新年跨年前后,这位百岁老人又闯过了人生的一大关。

“这位老人100岁了,当时在家昏迷,家人发现后紧急拨打120送到了我们医院急诊科。”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留观病房主任车选强介绍。

“我父亲当时在家昏迷连喂水都喂不进去了,现在终于治好了!”老人儿子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虽然年过百岁,有基础病,但平时身体状况一直很好,这次感染新冠后老人身体经历了巨大的考验,身体非常难受,吃不下饭也喝不进水,12月26日下午,老人昏迷了过去,一家人都急坏了。

车选强介绍,当时老人家属非常焦急,好在120把老人送来后,经过急诊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紧急抢救,老人神志逐渐清醒。医生检查老人病情发现,老人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胸部CT检查也发现双肺出现了多发磨玻璃影,所以将老人紧急收入病房,进一步救治。

惊心动魄的一周

百岁老人抢救治疗后顺利出院

“老人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后,住到了我们的隔离留观病房一病区。”车选强说,这是近期医院接诊的第一位感染了新冠的百岁老人。

“老人身体虚弱,咳嗽非常厉害,咳嗽到晚上没法睡觉。”车选强介绍,老年人新冠病毒感染常出现发热,咳嗽,全身乏力,部分病人出现发烧、食欲减退,味觉、嗅觉异常等表现。这位百岁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和剧烈咳嗽,当时老人出现昏迷也与食欲减退后没有及时将降糖药减量而出现了严重的低血糖有关。

对于百岁老人来说,经历了一场新冠病毒感染,身体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对于奋战在一线救治的医护团队来说,这位百岁老人的治疗过程,也要经历不小的挑战。

“我们团队考虑到老人高龄且合并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所以在为老人进行营养支持、氧疗、抗病毒及对症治疗的基础上,还用上了医院中医科配制的新冠疫情中药治疗汤剂。”车选强介绍,新冠疫情来袭后,医院专家团队配制了针对新冠感染的三种中药配方,分别为发热配方、咳嗽配方和预防配方,这位百岁老人用到的就是中药治疗咳嗽的配方。

新年来临,老人家属发现,老人的身体状况好了很多,神志清醒,咳嗽少了,食欲也恢复了不少,早上还吃了一碗粥。

“老人家,恭喜你要出院了!”1月2日上午,车选强早早来到病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人。

车选强告诉记者,经过隔离留观一病区医护团队连续一周的精心护理和治疗,老人咳嗽症状较前明显改善,医生为老人复查CT后,显示病灶吸收,肺部情况也明显好转,达到了出院标准。

这位老人,在迎来百岁这一年,终于闯过了人生又一关。

隔离留观病房主任车选强跟百岁老人交流病情

全家6位老人全病倒

93岁老伴也将紧急送入医院

新冠疫情之下,这位百岁老人一家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这位百岁老人家庭,正是一个典型的老年人多的家庭,在疫情期间,这家的多位老人们都相继病倒了。

“我们父亲现在想赶紧回家,让我们再把家里93岁的老母亲送来医院接受治疗。”百岁老人的儿子程先生说,全家共有6位老年人病倒了,除了老父亲和老母亲入院治疗,老人4个六七十岁的儿女也全都病倒了,都在打针吃药治疗。

“我们近期的患者中,高龄阳性老人持续增多,其中大多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基础性疾病。这位百岁老人的老伴也感染新冠病毒,今天将入院治疗。一般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与中青年人不同,老年人感染后常常会诱发基础疾病加重,也更容易演变成重型或危重型。”车选强感慨说。

车选强提醒,年龄大于60岁,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尤其未接种过新冠疫苗、长期吸烟、肥胖以及有免疫缺陷等人群,属于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的高危人群,一定要警惕新冠病毒感染后诱发原有疾病加重以及肺部问题等情况。

“老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持续发热,咳嗽不减轻,基础疾病较前加重等情况,要及时就医或寻求用药指导,出院后也要注意观察身体状况。”车选强提醒,这位百岁老人,出院后还将面临不少挑战,出院后要注意基础疾病治疗,要合理饮食,注意休息,按时合理按量吃药。

审核:丁厚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曝光!青岛交警公布2022年12月10家交通安全隐患企业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日讯近日,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公布了2022年12月份全市10家交通安全高风险运输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均存在所属重点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02

碧波绿水!青岛6条河湖入选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日讯青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再结硕果。近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我市李村河...[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02

新年首日,济南18家重点景区纳客12.88万人次

2023年1月1日,是元旦假期第二天,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全市重点监测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新年伊始,为满足游客节日...[详细]
大众网 2023-01-02

第28名!山东电工又双叒获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于北京线上发布2022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上榜,荣列第28名。山东电工连续3年荣...[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1-02

枪杀安倍的山上彻也发声:赎罪后想要做些能惠及他人的事

【环球网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022年7月8日在奈良市中枪身亡。事件过去5个月后,日本朝日电视台2022年12月31日发布独家报道称,枪杀安...[详细]
环球网 2023-01-02
“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在济南盛大启动

“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在济南盛大启动

2023新年第一天,抖音高粉达人倪海杉抵达济南,为将于1月2日举办的“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预热。2021年12月23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2

泰安市实施“1+N+1” 引金融活水助动能转换

泰安市紧抓山东省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机遇,打出金融助力组合拳,有力推动全市新旧动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市融资担保...[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2

日照市金融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日照市不断强化人才金融政策保障,加大“人才贷”“人才保”“投贷联动”等金融业务创新力度,积极解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融资需求,助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2

济南十条新政布局预制菜新赛道

据多方研究机构估算,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突破10720亿元。其中,山东作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1-02

济南18家重点景区昨日纳客12.88万人次

在元旦假期第二天,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全市重点监测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新年伊始,为满足游客节日需求,济...[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1-02

济南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2023年1月9日开始

“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安排、24小时学生心理关爱热线放假不打烊、持续优化假期线上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仍然暂停开展线下培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2

青岛四个街道(镇)入选生态文明“示范”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和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刘光烨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