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侵植物,各国都在苦斗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效卫 任寒飞 陶短房

2022-12-16 10:56:12

原标题:入侵植物,各国都在苦斗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陈效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寒飞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编者的话:在中国,目前正值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成熟期,也是切断其种子传播的关键期。同样是入侵植物,风滚草之于美国,仙人掌之于澳大利亚,都让当地人头疼。“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它的老家加拿大,人们也是唯恐除之不尽。尽管一些入侵植物有药用、食用等价值,但如何清除这些入侵植物,确保本土生态安全,是各国都必须着力应对的难题。

仙人掌,让澳大利亚愁了几十年

澳大利亚缺少高山,拥有大片沙漠平原,一种植物只要在一个地区站稳脚跟,就容易在全国大规模蔓延。仙人掌的入侵泛滥最典型。

18世纪,胭脂虫是制造染料的主流原料,长期被西班牙垄断,价格极高。为了衬托“日不落帝国”的辉煌,英国需要胭脂虫染红的军服。为了降低染料成本,1788年英国人把仙人掌从巴西引入澳大利亚,试图以此为“培养皿”养殖寄生的胭脂虫。但澳大利亚干旱的气候并不适合胭脂虫生长,而没有天敌、依靠浅而广的根系可大量吸水并能进行有性和无性繁殖的仙人掌却疯狂滋生。在气候与巴西非常相似的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农田、牧场、荒地甚至城镇街道两旁都挤满了这种“令人憎恶的毒草”。

仙人掌抢占了本土植物的土壤、水分等生存资源,导致本土植物以及以这些植物为食的食草动物、以食草动物为食的食肉动物的数量大幅下降。澳大利亚人认识到仙人掌是“毒草”,花了几十年。1870年在仙人掌被引入约100年后,澳大利亚首次意识到潜在危险,并于1886年通过了第一个仙人掌销毁条例,此后悬赏征集有效消灭仙人掌的方法。后来,澳大利亚政府认定仙人掌疯长主要是鸟类吃其果实后排出未能消化的种子所致,故拨款召集大量人员射杀鸟类。但鸟类只是仙人掌泛滥的次要原因,因此很多鸟被猎杀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后来,澳大利亚政府组织火烧、刀砍,但仙人掌落地生根,剁掉后反而长出更多“手掌”。再后来,人们对仙人掌喷洒剧毒农药,虽然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造成了土地的严重污染,至今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两个州内仍能检测到砷残留。最后,经过长达12年的生物防治研究,澳大利亚政府终于在1925年找到了无副作用、堪称仙人掌克星的螟蛾。它们主要以仙人掌叶片为食,故又名“仙人掌蛾”。仙人掌蛾不仅食用仙人掌叶片,还破坏其根、茎,彻底断绝其“复活”的可能。在与仙人掌历时几十年的斗争中,澳大利亚终于取得胜利。昆士兰州为了纪念这一重大生态事件,还特意为仙人掌蛾修建了一座纪念馆。

除了仙人掌,马蹄莲、金雀花和黑莓也曾是入侵澳大利亚的植物,被列为“杂草”。澳大利亚近年发现无根藤属毛竹可杀死重瓣刺金雀、金雀花和黑莓等。这是澳大利亚迄今发现的对抗入侵杂草的第一种本土植物。此前,澳大利亚每年为清除重瓣刺金雀耗费700多万澳元(1澳元约合4.69元人民币),现在不用再花费巨款。

英国《每日邮报》称,自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以来,外来入侵物种已经消灭了该国79种本土动植物。为应对入侵物种造成的破坏,澳大利亚在过去60多年已耗费3900亿澳元。目前,澳大利亚每年花费250亿澳元来对抗入侵物种,但专家预计到2031年每年的花费将升至1500亿澳元之多。

去年底,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以及入侵物种解决方案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该国有80%以上的国家级濒危物种和栖息地都受到外来物种入侵的威胁,若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将面临新一轮本土物种灭绝浪潮。

风滚草,从美西“滚”到美东

近年来,经常能看到北美地区、特别是美国被一种奇特的植物——风滚草侵扰的新闻。这种草也时常现身美国传统的西部片中,那一蓬蓬的枯黄平添几分萧瑟肃杀之感。风滚草与牛仔、大棚马车一道,被称为美国西部的象征。但实际上,风滚草并非美国土生土长的物种,而是一种入侵植物, 它吸水性特别强,导致很多美国的本土植物干枯死亡。

风滚草,又名俄罗斯刺沙蓬,顾名思义,它的老家就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荒漠地区。作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风滚草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别看它在地表只长到几十厘米高,它的根系却可以扎到两米深的地下汲取水分。风滚草的繁衍力更强,生命末期它的根会自动萎缩消失,整株植物缩成一个干枯的球随风滚动,种子藏身其中。一株风滚草能携带约25万颗种子。据说,风滚草的种子是19世纪70年代混在从俄罗斯进口的亚麻籽中“偷渡”到美国西部,很快泛滥成灾。

风滚草能耐干旱,但也不排斥湿润的地区,因为它并非彻底的沙漠植物,还保留着在水源丰沛的地方生活的能力。很快,美国西部的河谷、沿海和河岸的沙滩上,都长起了风滚草。 “草借风势”,风滚草从美国的西部滚到了东部,从密西西比河滚到了五大湖区。风滚草枯干蓬松,“相逢”的风滚草还能互相连在一起,堵塞公路、围困住汽车甚至是人类的房屋。遇到超级大风,刮起的风滚草还经常会破坏电线等基础设施。

风滚草还是危险的“导火索”。它会扰乱司机视线,引发事故。风滚草还会引发火灾,一旦被点燃,就是一颗滚动的火球,滚入森林、草原以及人类居住区,引发严重火灾。此外,很多昆虫喜欢搭风滚草的顺风车。其中一些害虫对牧草、庄稼和人类健康都会带来危害。

据报道,美国每年光是治理风滚草就会投入几百亿美元,但效果不理想。使用除草剂和焚烧,效果有限,因为风滚草的生命力实在是太顽强了。使用生物防治法,又担心带来新的生态问题。

其实,风滚草本身也有不小的价值。春天,鲜嫩的风滚草是一种美味的食物,欧美一些国家拿风滚草嫩叶替代菠菜食用,俄罗斯人还会用鲜嫩的风滚草制作蛋糕。此外,风滚草还可以药用。在我国风滚草被叫做猪毛菜,人可食用,也可以作饲料。

风滚草易燃,是理想的引火之物。欧美国家就有人做这个生意,把风滚草压缩后打包售卖,用于冬季给壁炉点火。另外,风滚草也是户外烧烤的理想燃料,它燃烧起来没有异味,不容易污染食物。

因为风滚草具有随遇而安的寓意,还有不少人喜欢它,认为它代表人类追逐自由和梦想的精神。以《风滚草》为名的西部电影不止一部 ,而吉恩·奥特里的歌曲《翻滚的风滚草》更是早在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就风靡北美。

加拿大一枝黄花根茎也能繁殖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细尖,有发达的根蔓,可长高至70-200厘米左右,夏季开黄花。这种植物原本分布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和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北美大陆东北部夏短冬长,气候并不十分宜人,绝大多数植物都在短暂的春季开花,而加拿大一枝黄花却偏偏在夏季绽放,且一开就是黄灿灿的一大片。笔者家隔河相望是一个有缓丘的小公园,每逢夏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十分灿烂,将因缺少雨水而枯黄的草地装点得格外明媚。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本生长在北美大陆东北部季风区,笔者所居住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则位于“反季节”的大陆西海岸,这种黄花何以也开到家门口?因为这种植物实在“太好养活”了:它既耐寒又耐热,既耐涝又耐旱,夏末成熟时,带有羽翼状细毛的种子很容易被蜜蜂和飞鸟带走散布,刮阵风它们还能自己飞起,甚至其根茎也能繁殖。这种黄花到处“安家落户”,连一半土地在北极圈内的加拿大育空地区也发现了它的踪迹。

笔者2008年刚到加拿大时,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入侵物种委员会曾专门发布公告,恳请业主们“警惕加拿大一枝黄花物种入侵”,如果在自家前后院发现要尽快清除。加拿大绝大多数城镇都有专门处理这类事务的“公园局”,但也挡不住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2010年笔者搬到现在住处,那时河对岸公园还没有这种植物,家前后院也没有,可没几年时间,加拿大一枝黄花已成了公园夏季的主宰,笔者家前后院也出现了很多黄花,请专业团队花了不少钱才清除干净。

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旦入侵,会因为自身生命力过于旺盛而夺取其他植物的生存条件,从而导致被入侵地区植物多样性下降。而且一旦成功扎根就很难再“驱逐出境”,帮笔者家清除前后院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园艺工人也坦言“弄不好明年还要找我们”。

不过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原住民中却有不错的“名声”,因为它的叶子可以吃,根茎还是原住民治感冒、头疼脑热相当有效的草药。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住在加拿大时曾用这种植物成功提炼人造橡胶,一度吸引许多企业家竞相引种这种“寒带廉价橡胶树”,想借此打破热带橡胶园对汽车工业的垄断性掣肘,结果因为提炼成本太高、得不偿失不了了之,却一不小心让本就“腿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跑”得更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