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 蹚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山东教育报

作者:□ 通讯员 杨东艳

2022-11-21 16:02:11

原标题:潍坊高新区 蹚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山东教育报

原标题:潍坊高新区 蹚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来源:山东教育报

在潍坊的15个县(市、区、功能区)中,谈起“高位优质均衡”,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高新区。“我的孩子要到高新区上学”已成为越来越多潍坊城区市民的第一选择,“高新教育”已成为吸引和集聚各方资源、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亮丽名片。

11月,以“走向高质量的教育之路”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未来教育大会在高新区举行。这既是对高新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肯定,又是高新教育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并不断追求卓越的一种体现。

大手笔投入,夯实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

近5年来,高新区先后投资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了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学位增长1倍、建筑面积增长2倍的目标,保障了优质学位持续供给。

今年,高新区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又投资14.6亿元,实施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7个,新增学位1.36万个,新投用2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7300余个。

“我们拿出‘真金白银’办教育,就是让每个高新区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打造高新教育品牌,让群众放心、满意。”在高新区,这是领导们的共识。高新区大手笔投入,聘请顶尖设计团队进行校园规划设计、文化打造和教育教学设施的采购。例如,今年高标准建成投用的金樱学校、让学生们在校园内就能亲近自然的未来实验学校、遵循“绿色活力校园+色彩心理学”设计理念的东华学校,等等。可以说,每一所校园都是一件艺术品。

教育家办学,加快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速度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这些年,教育局给了学校很大的办学自主权,让我们这些校长能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学校战略、关注课堂改革。这对学校的发展意义重大。”北海学校校长袁月娥说。

高新区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匹配潍坊产业和人才聚集高地的专家办学氛围。正是在“专家治教、能人治校”的办学氛围中,汤善香、袁月娥、方海华等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专家型校长(园长)。

高新区把优质师资作为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近3年来,累计招聘各类教师近1200名,教师队伍增加到3045人。按照市教育局“转机制、增活力”“新学校、新机制”的要求,高新教育统筹推进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改革、教师“区管校聘”改革、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构建起高效的“放管服”治理体系。

在好校长的引领下,在好师资的主导下,在好机制的保障下,高新双语学校、北海学校、东明学校、高新实验学校、未来实验学校等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品牌名校,高新教育也实现了区域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家校社合育,提供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后劲

“我们一直把家长的诉求放在心头,在家庭教育指导师配备、家庭教育指导、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尽全力应答,帮助家长解决难题。”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尹华贞说。

作为潍坊市的CBD,高新区集合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无疑,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有着更高的要求,包括家庭教育。高新区家庭教育工作起步早、起点高、体系全、成效好,近年来创新举措不断。比如,他们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仅今年新报名学习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教师就有近600名。又如,他们打造了“两类六种”区域家长课程,打通了线上线下“两种”学习方式,还实现了“专家送课到县区,潍坊本地讲师送课到校,高新区本地讲师送课到班”的全维度家教指导课程体系建设。

此外,高新教育的系列惠民之举也为高效的家校社合作育人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如构建“课后延时+寒暑假期托管”全方位课后服务体系、根据家长上下班时间建立“弹性入学+弹性离校”“错时错峰离校”机制、建设“家长等待区”等,全闭环服务链条让家长放心、学生舒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 用心绘就教育 民生最暖底色

在创客教室里,学生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舞,设计着心仪的小游戏;在舞蹈教室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着新学的舞蹈动作;在劳动实践基地...[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聚力打造“青酒管”式职教品牌

“学校坚持‘聚焦酒店业办专业’的思路,专业设置、组建专业群是精准对接酒店整个产业链各个链条的,同时,也是回应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新...[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济南市历城一中 校园里上演的“心灵奇旅”

本报讯“在参演心理情景剧的过程中,我表达出了一些平日没有机会宣泄的感情。”作为济南市历城一中心理剧团的一名小演员,学生王子轩在参演...[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道中心小学 “项目+清单+网格化”管理推动学校发展

本报讯今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道中心小学采取“项目+清单+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全面挖掘发展的内驱力,促进了学校规...[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青岛电子学校:艺术大讲堂火爆线上

本报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促进亲子沟通,强化家校关系,青岛电子学校在家校共育方式上积极创新,开设了“艺术大讲堂”系列课程,...[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济南市医教结合 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促进中心成立

本报讯11月15日,由济南市教育局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共建的济南市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促进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龙奥大厦举办。济南市委...[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枣庄峄城区 复学有关爱居家也安然

本报讯11月14日,枣庄市峄城区匡衡小学二年级(3)班语文教师陈艳正在课堂上专心地为学生讲课。与以往不同的是,教室中间摆放着一台手机,...[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未来三年,济宁学前教育打算这么干

本报讯(通讯员蒋浩然齐兴)近日,济宁市教育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济宁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烟台:中小学劳动课有“N”种打开方式

引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义务教育劳...[详细]
山东教育报 2022-11-21

党报记者“疫”线行丨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用温情为血透患者生命续航

“您好,是市四院透析室吗?我这有个病人出现心衰,急需透析……”。11月20日早上7 00,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姜雁的电话再次...[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1-21

1687处围挡已纳入整治范围 青岛开展围挡规范化整治专项行动

这些成效的取得,与今年全市围挡规范化整治行动密不可分。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优化城市宜居环境,市城管委印发了《青岛市...[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1

山东即墨: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11月18日,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工人在总装车间检验底盘。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汽车及零部...[详细]
日照日报 2022-11-21

发展海洋旅游促进日照市旅游休闲产业高质量发展

秦承敏“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旅游休闲计划纲要》颁布,激发了人民对旅游休闲的期待,即便是疫情期间,...[详细]
日照日报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