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深耕黄河文化 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1-03 19:03:11

原标题:滨州:深耕黄河文化 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滨州:深耕黄河文化 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

来源:海报新闻

深秋时节,滨州黄河小街湾景区游人如潮,游客漫步在美景中,或伫立岸边凭栏远眺,尽览与黄河遥相呼应的壮阔气象;每逢假期,气势恢宏的黄鹤楼更加热闹,游人三五成群来此观光旅游,品读着黄河文化及其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故事.....

近年来,滨州市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大局,坚持精品旅游项目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优化公共服务,真正迈入了“黄河时代”,已然成为“沿黄”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精品项目 彰显黄河文化优势

“站在黄鹤楼前,感受它的气势恢宏,飞檐、瑞兽....无一不在讲述着黄河的故事。”在滨州蒲湖风景区,一座塔楼式建筑正吸引着游客李军的注意。这座主体11层、面积9207平方米的建筑就是黄河楼,是滨州乃至黄河三角洲的地标性建筑。游客李军高兴地说“登上黄河楼,可南观黄河,北瞰滨州城区,领略黄河之水从空中流过之神奇与壮观,是不错的旅游打卡地。”

据悉,黄河楼工程是蒲湖风景区改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楼以黄河的滨州文化为主题,集旅游观光、黄河文化、书画工艺品展销于一体,楼内展馆设计植入列入了多样化的互动形式与声光电各类高科技展项,打造成每楼独具特色的展厅,是滨州市一个标志性的新亮点和黄河沿岸重要景观之一。近年来,滨州市深入挖掘本土黄河主题旅游资源和知名景点,文旅项目建设正成精品式发展。

秋日的滨州小街湾,大河奔流不息,近距离观赏绿树萦绕,田野碧绿。“漫步在黄河边,满眼都是枝繁叶茂的树木。”伴随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自强拼搏的同时,小街湾给了心灵一片栖息地,是名副其实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与黄河楼隔河相望的,是博兴县的打渔张森林公园。打渔张引黄闸是黄河下游最早的引黄水闸之一,靓丽的红闸掩映在绿树之间,再加上滔滔黄河水,“群闸飞舞”的壮观景象就呈现在了世人面前。“风景宜人,有房车营地,还可以在黄河岸边露营烧烤。”游客蒋文龙说,背靠黄河,好生惬意,是闲暇度假的好去处。

近年来,滨州市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期,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计划,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加快推进蒲湖文化创意产业园、黄河植物园等项目建设,对黄河小街湾、黄河农事园、十里荷塘、打渔张森林公园等项目进行优化提升。目前,博兴麻大湖景区、惠民鑫诚田园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态持续丰富,包括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在内的大批打卡新地标正陆续崛起。

文旅融合 黄河旅游提质增效

近些年,滨州深刻把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统筹推进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与高质量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两项重点任务。现如今,一条集生产生活、观光旅游、休闲运动、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度假养生、乡村振兴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正再用独有的魅力讲述着黄河故事。

黄河是魏集镇早期通往外地的黄金水道。近年来,魏集镇在乡村振兴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背景下,探索出了一条“旅游+”的发展之路。魏集古镇旅游区是魏集镇的文旅项目之一,旅游区通过古色古香的魏集老街把魏集古村落景区、魏氏庄园景区和黄河风情带连成有机的整体。古村落内河道交织,古街错落有致,黄河文化、鲁北民俗文化、古镇文化在这里融汇,再现了作为唐朝重要驿站永安古镇的历史风采。

景区文旅融合的做法别具亮点,特色小吃街、手工作坊街、民俗主题街、世界精品民宿文化风情等为主的消费业态纷纷入驻景区,一举将景区打造成为集“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元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古镇旅游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周围百姓纷纷瞅准兴旺的旅游业,在此办民宿、开农家乐、到景区打工,提高了收入,尽享旅游红利。

近年来,滨州通过深入挖掘本土黄河主题旅游资源和知名景点,不断开辟共融共促的文旅融合新路径。在热门打卡地建设上,滨州市围绕游客看在黄河、吃在黄河、住在黄河等多方位体验需求,打造了滨州市黄河生态文化之旅、黄河民宿体验之旅、畅游惠民经典线路等黄河主题旅游线路,填补了“黄河文化+自驾游”的空白。

此外,线路将旅游景点串点成线,既囊括了黄河谣生命科技馆、十里荷塘等必到热门打卡地,又增加了民宿体验、观光休闲、近郊自驾等多种互动式体验,成为黄河元素多、游客体验好、代表性强的经典旅游线路。

优化服务 黄河文化融入生活

“生活在黄河两岸的滨城人,自幼接受着黄河文化的滋养,每个人身上都有着难以割舍的“黄河故事。”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滨州以弘扬好、发展好黄河文化为契机,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生活,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现如今,滨州市群众性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围绕黄河文化建设,滨州市在黄河岸边开展了千人大合唱、冬春系列活动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上千场。体育赛事活动也不断丰富。“愉悦杯”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半程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及乒乓球职业联赛等,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其他二、三产业的发展。

在惠民县姜楼镇,《三娘教子》《白虎帐》等众多精彩剧目正轮番上演,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演的太好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演员们基本功扎实、技艺精湛,赢得了一致称赞,此次送戏下乡活动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了百姓身边,让老百姓们纷纷表示在家门口就能过一把“戏瘾”。

“通过开展沿黄文化活动,我们做到了让黄河文化走进群众生活。”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滨州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施文化站专项治理和效能提升,全市9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此外,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成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承接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真正做到让黄河文化普惠大众、浸润心田。

长期以来,黄河流域由于自身发展局限因素影响导致部分地区工业发展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下降。自从滨州市善用黄河,农村生产生活面貌也得到了显著改善。滨州市梁才街道依托土质肥沃、环境优美这一得天独厚的沿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农业转。现如今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风正做的生水起,逐步形成了张王无公害草莓采摘园、鑫越家庭农场、国昌生态园等休闲观光高效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带,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不但让农民增收致富,并且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