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金在流向东方!专家:反映全球经济格局变化趋势

来源:环球网

作者:倪 浩 潘晓彤 宋 毅

2022-10-12 09:32:10

原标题:黄金在流向东方!专家:反映全球经济格局变化趋势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断上升的利率降低了黄金作为投资的吸引力,黄金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迁移——西方投资者抛售黄金,而亚洲买家则趁着金价暴跌的机会抢购廉价的珠宝和金条。同时,许多亚洲央行正在加快“囤金”步伐。彭博社10日报道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和伦敦黄金市场协会的数据显示,自4月底以来,支撑这两个西方最大市场的纽约和伦敦金库已流出逾527吨黄金。与此同时,中国等亚洲黄金消费大国的黄金进口量在增加。行业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黄金“流向东方”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的一种变化趋势。

亚洲国家黄金需求旺盛

《环球时报》记者自世界黄金协会官网发布的数据中发现,7月份,中国黄金进口量达178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11吨,是自2017年以来最高的7月进口量。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8月,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午盘基准金价(SHAUPM)上涨0.5%,而以美元计价的伦敦早盘金价(LBMA)下跌2.6%;平均价差升至10.6美元/盎司,较上年高出4.8美元/盎司。该组织认为,强势的中国黄金消费是造成国内金价相比美元金价表现较好的原因之一。

不少亚洲央行在7月份也在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全球央行黄金需求保持强劲,黄金储备增加37吨(净增)。7月,卡塔尔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加15吨,成为本月最大的黄金买家。印度储备银行是央行中的黄金老买家,7月份购入13吨黄金,是自2021年9月(购金19吨)以来最高的月度购金量。其黄金储备总量也达到781吨,年初至今累计增加27吨。

7月,土耳其央行官方增储黄金12吨,与该行今年的平均月度购金量基本持平,年初以来已累计购金75吨。7月该行官方黄金储备总量为469吨,创两年以来新高。乌兹别克斯坦央行7月购入9吨黄金,与6月购金量保持一致。

不仅亚洲的央行正在经历购金热潮,亚洲的消费者对黄金的青睐今年以来也与日俱增。尤其是在亚洲多国货币陷入贬值之际,黄金的吸引力越发高涨。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由于被视为预防紧急情况和通胀的“安全资产”,今年以来黄金在日本的人气持续攀升。受俄乌冲突以及全球物价上涨影响,日本黄金零售价格在4月份达到历史新高后,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悉,一克黄金的零售价(含税)在今年初为7500日元左右(100日元约合5元人民币),但在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迅速上涨,在4月份达到8969日元的历史高位。受日元贬值影响,主要从事黄金等交易的日本田中贵金属工业(东京)公司所销售的黄金价格一直维持在8500日元左右。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卖黄金的客户占总数的七成,但在俄乌冲突看不到结束前景的背景下,很多顾客在卖出黄金后,又再一次买入黄金。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在一篇报道中认为,“卖出日元,买入黄金”的情况反映出市场对日元贬值的不安。一位50多岁的男性在东京某贵金属店决定买入黄金,他表示:“虽然金价很高,但从中长期来看,我认为持有黄金比持有日元更能让人安心。”

日本市场战略研究所负责人龟井幸一郎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判断日元价值输给黄金的个人投资者开始涌现。与其说投资者在买入黄金,倒不如说在抛售日元。”日元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折射出不信任日元的市场情绪。

专门从事贵金属制造、加工和销售的德力本店公司总经理鹫田武智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预测称,短期内黄金价格在日本国内还会保持坚挺。日元贬值将会继续推高黄金在日本国内的价格。即使日元升值,那么伴随美元的贬值,也容易让黄金在国际市场的价格走高。

经济崛起引发“黄金迁移”

“‘西金东引’是黄金市场几十年的老话题,尤其是遭逢黄金价格大跌时,这个话题就会被提出来。”国家注册黄金高级分析师吕超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黄金从西向东“大迁移”的背景是亚洲经济体的不断崛起所引发的对黄金需求的增长,反映出全球经济格局的一种变化趋势。吕超认为,在金价大幅下跌时,黄金从西向东流的趋势会被放大,从而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

“二战后,全球黄金有超过8成被西方国家占有。但随着亚洲经济体逐渐崛起,这些国家对黄金的需求日益高涨。因为黄金是兼有金融属性和收藏属性的商品,无论是亚洲各国央行还是民间,都有着巨大的需求。”吕超对记者表示,亚洲国家民间有投资和收藏黄金的天然偏好,中国和印度也成为全球黄金消费最大的两个国家。

纽约和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交易中心,汇集了全球各地的黄金买卖需求,最终体现在其金库实物黄金的入库和提取上。彭博社报道称4月份起两大交易所流出几百吨黄金,就反映了西方投资者对黄金投资失去兴趣后在市场上进行抛售的市场行为。

彭博社援引分析师的意见称,满足亚洲需求的大部分贵金属来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运营的金库,该集团支持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的市场混乱导致金价大幅飙升,迫使银行建立大量库存,以覆盖其期货头寸。近几个月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交易价格低于伦敦,目前这些黄金库存正在减少以满足亚洲的需求。

美联储左右黄金周期

吕超分析称,黄金在目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仍占据重要地位,在全球国际金融体系当中仍然发挥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因此在一个较长的周期中,全球仍然有很多黄金买方力量,包括各国央行在内都存在买入需求。而具体黄金价格的波动则与美元的走势强关联,黄金价格的波动周期往往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宽松和收紧,也从而催生了黄金市场的牛市和熊市。

近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处于从无限量宽松到快速收紧的周期,尤其是2020年8月份,美联储无限量宽松政策到达顶峰,黄金价格一度随之涨到顶峰。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全球黄金价格开始震荡,并在美联储2021年9月份讨论加息进程时开始下跌。2022年3月份因俄乌冲突阶段冲高后,到目前金价已连跌6个月。与之相对应的是美联储从3月份开始已连续5次加息,累计达300个基点。

吕超分析称,总体上,黄金价格从去年开始下跌,已经形成了美联储收紧货币周期下的熊市格局。美联储目前仍不改强硬的鹰派立场,未来美金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判断黄金价格的走势,要紧盯美国的通胀水平,因为这决定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