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景山东|趵突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2-09-21 14:51:09

原标题:美景山东|趵突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美景山东|趵突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美景山东,精彩无限。

晚清小说家刘鹗在《老残游记》曾经写到“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

如今,时过境迁,由于种种原因,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景只能在部分老城区里看到。但对外地人来说,没有人带路,游览老城往往不得其门而入,因此选择趵突泉公园欣赏济南泉水,当是最明智的选择。

眼下,“十一”黄金周将至,本期《美景山东》特地推介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趵突泉。

趵突泉在山东济南趵突泉公园内,隶属于国家AAAAA级风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

泉城广场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段,其南面是著名的千佛山公园,北面依次是五龙潭公园和大明湖景区,东侧与济南人的会客厅——泉城广场连接,是一座以泉水、人文景观为主的文化名园,总面积10.5公顷。

趵突泉又名槛泉,为泺水之源。趵突泉历史悠久,古称“泺”,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趵突泉距今已有3500余年的历史。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此泉为趵突泉。清人任弘远历经20年专事纂史修治,予以记载。

趵突泉泉池呈长方形,东西长30米,南北长20米,池内三泉并发,汩汩有声,“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最大涌水量为16.2万立方/每天,池中还有众多小泉眼,水泡串串,飘飘悠悠,如泻珠玑。“趵突腾空”被古人列为济南八景之一,位居济南72名泉之冠,也是泉城济南的象征。“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历来就有“不到趵突泉,空负济南游”之说。”

趵突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左右,水质清冽、甘甜可口。趵突泉水清冽甘美,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沿途饮用北京玉泉水。当品尝趵突泉后,便立即改用趵突泉水,并将趵突泉封为“天下第一泉”。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也称赞说:“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

趵突泉泺源堂悬挂木刻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出自元代书画家赵孟頫咏句。

趵突泉与其附近的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马跑泉、无忧泉等20多处名泉组成趵突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首。

除了趵突泉,公园内还有泺源堂、娥英祠、望鹤亭、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以及易安旧居、沧园、白雪楼、万竹园、李苦禅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等人文景观。新建景区则有泺苑、百花园、五三纪念园、船站等。这些景观或气势恢宏,或古朴典雅,与其众多名泉、碑文石刻一起承载和丰富了济南的历史文化和名泉文化。

为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近些年来,趵突泉公园还连续推出了花灯会、菊花展以及曲山艺海等文化活动。

趵突泉灯会历史由来已久,是一种传统民俗文化,从大年初一开始拉开序幕。据考证,自唐玄宗定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以来,济南趵突泉便有了元宵节放灯的习俗。

截止到2021年10月,济南市趵突泉金秋菊展已经举办了42届。趵突泉菊展旨在传承和发扬济南菊花栽培技艺,促进菊花栽培养植技术的提高,宣传泉水文化,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更为“文化济南”建设增添了别样风采。

(据官网和采访资料等整理编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第四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赛道12个重点方向发布

山东省第四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自8月19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范围内众多大数据领域创业团队、优秀人才踊跃参...[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丰收见证②丨智能化设备大显身手,大棚番茄质量价格“双丰收”

又是一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在田间地头、山村密林、温室大棚、乡间民宿……见证了丰收的喜悦,也见证了庄户人脸上堆满的笑容,齐鲁大地处...[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今天12时起,2022青岛马拉松报名启动

9月21日,青岛市体育局官网消息显示,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与专家组批复精神,2022青岛马拉松定...[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潍坊:盐碱地上“粮丰菜绿果飘香”

渤海湾畔,秋风又起,曾经白茫茫的盐碱地“披”上了缤纷色彩。位于山东潍坊滨海区的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果园里,翠绿的枝叶间缀满了红彤彤的...[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9-21

山东耐材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赋能”

成功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外客户称为“最值得信赖的中国供应商”……近年来,山东耐材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塑造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21

科技惠农的“春耕秋收”——山东种业集团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见闻

文明是荣誉更是责任,文明的种子充满着由内而外、蓬勃奋发的洪荒之力。胸怀种业强国梦、躬耕齐鲁沃土的山东种业集团,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单位...[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21

金融服务有温度,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督导网点适老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督促保险机构认真落实“金融知识普及月”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提升保险机构营业网点适老服务水平,按照山东银保监局有关部署...[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21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创新求变启新程

新班子将围绕“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智能升级、两优三减”工作主线,厘清发展思路,加速智慧矿山建设,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奋进走在前,以优...[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21

烟台高新区税务:税惠聚力倍增计划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切切实实为我们研发投入提供了动力。加工、装配、测试……龙港泵业一处7000多平方米的...[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21

烟台栖霞税务:税惠添活力 提振信心助发展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栖霞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用“真金白银”和“便民春风”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切实提...[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9-21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临沂职业学院召开

9月17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临沂职业学院召开。会议由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集团筹委会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以“创新...[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9-21

临沂第五中学开展新学期订单式教研

9月16日,临沂第五中学开展新学期订单式教研。此次订单式教研邀请了区内优秀青年教师,他们与本校教师进行“同课异构”示范课展示。教师们...[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9-21

临沂汽车消费券又来啦!

本报9月20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吴慧)临沂汽车消费券又来啦。本次消费券根据预算情况,采取抢券的方式发放,购车时间为2022年8月至2022年12月...[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