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推进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9-02 23:47:09

原标题:中国推进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9月1日电题:中国推进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新华社记者陈国峰、陈灏、萧海川

时下,位于山东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产线一片繁忙。在其智能制造基地里,光学、声学、铸造等各类元器件,经过加工最终成为VR设备,被发往世界各地。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在VR领域,歌尔是全球为数不多达到百万套规模的VR制造厂商,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在全球占据显著优势。歌尔聚焦虚拟现实、光学、声学等前沿领域,努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歌尔是中国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缩影。先进制造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阵地。正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中外企业和专家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制造业的关键地位充分凸显。全球主要国家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的主要抓手,产品形态日趋高端化,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已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不断深耕制造业。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制造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础,为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中国加速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蛟龙”潜海、双龙探极、C919试飞、“嫦娥”揽月、“北斗”组网、“九章”问世……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一条养殖工船,每年可以生产高品质大黄鱼3700吨,创造纯利润6000万元左右——青岛国信集团研发生产的“国信一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让海水养殖由近岸走向深远海,由固定养殖设施走向移动养殖装备。

一台柴油发动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与市场主流产品相比每年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潍柴集团不断挑战热效率极限,让拥有百年历史的柴油机制造业迸发新动能。

“中国的优势在于超大规模网络、超大规模制造业和超大规模市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钱征华说,新一代全球产业变革中,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的融合突破推动下,中国先进制造业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智能制造万里行理事长张彦国认为,先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要将新一代互联网、信息通信、人工智能、金融等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现场,众多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引来关注。经过简单的流程设定,六轴机械臂的末端移动到作业区域,开始自主进行艾灸——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协作机器人引得许多观众驻足。

公司销售总监王悦告诉记者,这款智能协作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作业精度为极高,不仅有咖啡拉花、艾灸等“绝活”,还在工业生产和新零售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认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先进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形成的前沿技术群落,将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合作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里的旅游掀起工业风!主流媒体走进滨州体验“工业+”

8月31日至9月1日,中央驻鲁和省级媒体走进滨州工业旅游活动举办。媒体记者先后走进邹平市、高新区、滨城区、无棣县,走访多家涉旅工业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9-02

最新!青岛“商贷转公积金贷”,首批支持家庭唯一住房

近日,记者从青岛政务网了解到,有业主反映称,买房时没有公积金,现在有了公积金,询问是否可以商贷转公积金贷款。对此,青岛市住房公积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主线桥顺利合龙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日讯在经过两个月的连续吊装后,日前,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以下简称银海立交工程)迎来重要突破,主线桥顺利...[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收官,鲁股成色几何?

山东277家A股上市公司净赚超千亿元,营收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277只鲁股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3.86亿元,实现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中秋临近如何选购月饼?青岛市场监管部门教你学会“五看”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日讯中秋佳节将至,吃月饼便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选择。从近几年食品抽检情况来看,月饼的合格率为100%。大家在选购...[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下浮20%!市北区保利悦公馆等项目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确定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确定市北区保利悦公馆等项目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的通知,按照《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国务院发文支持!山东再迎重大利好,青岛被多处“点名”,领到重要任务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走深走实、“取得突破”的山东,再获国家重磅支持。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青岛渔家小妹火了!直播带货,如何从“一时火”变成“一直火”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发挥好农产品的食物功能、文化功能,直播带货定能更好带火乡亲们的日子。跟着渔民出海,展现打鱼场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暨智慧烟台大讲堂举行

胶东在线9月2日讯。9月2日上午,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暨智慧烟台大讲堂举行,邀请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作专题辅...[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2

外媒:G7财长同意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俄方此前已回应

【环球网快讯】据路透社最新消息,七国集团(G7)财长当地时间周五(9月2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确认,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设定“价格...[详细]
环球网 2022-09-02

“高铁环游齐鲁”主题摄影大赛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2日讯。9月2日,“高铁环游齐鲁”主题摄影大赛采风创作活动在济南市胶济铁路博物馆启动。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2

中国(临沂)国际智慧粮油商贸城数百厂商联袂让利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国(临沂)国际智慧粮油商贸城广大厂商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产品供应充足,纷纷提前积极备货,以满足国内外采购商和广大...[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9-02

青岛啤酒等消费龙头股“登榜”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提示了消费板块的复苏动力,其认为受疫情影响板块业绩修复是消费股重要的驱动力◆导报记者时超济南报道A...[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