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收官,鲁股成色几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9-02 22:41:09

原标题: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收官,鲁股成色几何?

来源:大众日报

伴随着8月的落幕,A股上市公司中报季正式收官。山东277家A股上市公司净赚超千亿元,营收持续增长。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277只鲁股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3.86亿元,实现总营业收入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235只鲁股实现盈利,占比85%,跑赢A股大盘4个百分点;181只鲁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65%,跑赢大盘4.7个百分点。

个股来看,上半年归母净利“百亿军团”再扩容。兖矿能源、万华化学、海尔智家为盈利前三名,分别为180.37亿元、103.83亿元、79.49亿元。

上半年A股鲁企净利润前10名(来自Wind)

煤炭价格上涨让上游煤炭生产商利润飙升,兖矿能源成为上半年“盈利王”,净利同比增长198.54%,猛增近两倍,比去年全年多赚17.78亿元。

万华化学险守“百亿军团”,净利同比下滑23.26%。万华化学表示,受基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主要化工原料、欧洲BC公司能源成本同比大幅增加,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盈利第三的海尔智家,成为鲁股营收第一,实现营收1218.58亿元,同比增长9.1%。从业务结构来看,电冰箱是营收的主要来源,占比为31.3%,毛利率为30.2%。此外,海外市场逆势上涨,数字化变革降本增效,支撑起亮眼业绩。

制造业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不管是净利润还是市值,制造业上市鲁企可谓一马当先,不仅排位靠前,而且挑起大梁,成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主力军。

从净利润来看,前10名鲁企中,有7家制造业企业;前20名鲁企中,有11家制造业企业。目前,山东共有212家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占比鲁股总数76.5%;实现净利润690.74亿元,占鲁股净利润65.5%。

上半年A股鲁企市值前10名,其中8家为制造业企业(来自Wind)

超千亿市值的鲁企共有6家,除兖矿能源外,均为制造业企业。截至8月31日收盘,鲁股总市值36999.97亿元,其中212家制造业鲁企市值28806.76亿元,占比鲁股总市值77.9%。鲁股市值前20名中,有16家制造业企业;前40名中,有32家制造业企业。

在科创板、创业板,制造业鲁企也表现优异,体现出硬科技和创新力。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上,山东以19家居全国前列,其中制造业17家。在创业板市值上,46家制造业鲁企合计市值3851.62亿元,占山东创业板总市值的87.4%。

上半年A股鲁企研发费用前10名(来自Wind)

研发正在为企业转型赋能。上半年,共有5家A股鲁企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63家超过1亿元。这些鲁企牢牢掌握科技命脉,坚持以需求导向创新产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维度支撑高质量发展。

研发给创新带来加速度。潍柴动力以36.87亿元位居鲁股研发投入第二。上半年,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与中国重汽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前6个月,潍柴动力营收867.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87亿元。

研发需要持续投入。从2018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中国重汽四年来投入100多亿元,超过之前十年投入的总和。持续研发支撑产品力提升,今年前7个月,中国重汽获得国内重卡企业销量和市占率“双第一”;上半年,积极优化供应链,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0.46亿元,同增95.38%。

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22家鲁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其中数字人、荣昌生物、中孚信息、山大地纬超过50%。

上半年,山东新增的10家上市鲁企中,荣昌生物研发投入4.5亿元,带来营收增长1033.35%,此外,天岳先进、三元生物、C联合的研发投入也超千万元。除三元生物和百合股份外,其它8家的研发投入也都同比增加。

记者:王新蕾

策划:齐淮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秋临近如何选购月饼?青岛市场监管部门教你学会“五看”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日讯中秋佳节将至,吃月饼便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选择。从近几年食品抽检情况来看,月饼的合格率为100%。大家在选购...[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下浮20%!市北区保利悦公馆等项目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确定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确定市北区保利悦公馆等项目产权型人才住房销售价格的通知,按照《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国务院发文支持!山东再迎重大利好,青岛被多处“点名”,领到重要任务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走深走实、“取得突破”的山东,再获国家重磅支持。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青岛渔家小妹火了!直播带货,如何从“一时火”变成“一直火”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发挥好农产品的食物功能、文化功能,直播带货定能更好带火乡亲们的日子。跟着渔民出海,展现打鱼场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9-02

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暨智慧烟台大讲堂举行

胶东在线9月2日讯。9月2日上午,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座暨智慧烟台大讲堂举行,邀请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作专题辅...[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2

外媒:G7财长同意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俄方此前已回应

【环球网快讯】据路透社最新消息,七国集团(G7)财长当地时间周五(9月2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确认,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设定“价格...[详细]
环球网 2022-09-02

“高铁环游齐鲁”主题摄影大赛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2日讯。9月2日,“高铁环游齐鲁”主题摄影大赛采风创作活动在济南市胶济铁路博物馆启动。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02

中国(临沂)国际智慧粮油商贸城数百厂商联袂让利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国(临沂)国际智慧粮油商贸城广大厂商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产品供应充足,纷纷提前积极备货,以满足国内外采购商和广大...[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9-02

青岛啤酒等消费龙头股“登榜”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提示了消费板块的复苏动力,其认为受疫情影响板块业绩修复是消费股重要的驱动力◆导报记者时超济南报道A...[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山东碳金融迎又一全国“首单”

通过将山高环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开发持有的不超过600万吨CCER收益权设立为“山东信托·碳中和-碳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帮助企业...[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单项冠军挺起泰安制造“硬脊梁”

接下来,泰安市将从战略规划、项目谋划、技术改造、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扶持,支持企业聚焦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推动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制造...[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山东出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导报讯9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生态环境厅修订了《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降低处...[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来看鲁股新风光“询转”秘笈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8月31日晚,上交所发文称,截至当日,科创板全部459家公司通过半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主要经...[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