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台2件作品入选广电总局“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1件作品获评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1 18:0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8月3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2022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和2022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山东广播电视台3件作品入选——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黄河文化大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中国礼 中国乐》入选“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山东广播电视台《乡约》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的通知》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推动广播电视创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优秀节目,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广电总局于近期组织了2022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评审。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推荐和专家评审,确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中国故事》、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黄河文化大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中国礼 中国乐》等20个电视节目为2022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并给予每个广播节目10万元、每个电视节目26万元资金扶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称,近日,经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确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声音中国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归雁》等7个广播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古韵新春》、山东广播电视台《乡约》等16个电视节目为“2022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2022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线,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冬奥会、乡村振兴等主题,推出一批理论、文化、科技、综艺类节目,在思想内涵、艺术水准、表现形式上努力创新、精益求精,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传播效果。

《中国礼 中国乐》: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引领文明礼仪新风尚

作为首档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 中国乐》通过“荐礼”“寻礼”“问礼”“传礼”环节,邀请文化名家创新研发新时代中华礼仪,并以“礼乐秀”的文艺方式,通过H5向大众传播,让观众通过多维、立体的视角感悟礼乐文化背后蕴藏的精神价值。

节目探源中华文明,对礼乐文化在研究阐释中深挖广传。邀请礼学专家、文化名家及当代习礼人在解读礼乐文化知识、阐述人文价值,并深入挖掘中国传统礼仪背后的“礼义精神”;同时创新表现形式,创新研发新时代应推广的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和中华新礼仪,“礼,时为大”“礼仪是为了表达尊重”等理念深入人心。

《黄河文化大会》:山河华夏,九州相连。黄河文化,四海同传

《黄河文化大会》项目是在国家广电局指导下联合沿黄九省(区)电视台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联合制作和播出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节目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让观众沉浸式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节目定位为以“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节目以比赛的方式深入挖掘沿黄九省的黄河文化、黄河人物,讲述“黄河故事”,以演播室与外景结合的方式,丰富出题形式,以AR/VR技术实现科技赋能,加强视听互动效果。节目共11期。前10期为擂主争夺赛,由来自全国各地的99位黄河文化爱好者进行“百舸争流”“九曲连环”“鱼跃龙门”“黄河入海”四轮答题比拼,决出当期擂主。第11期为总决赛,前10期节目产生的擂主争夺年度总冠军。节目将在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家卫视同步播出。

大型新农人访谈节目《乡约》:讲述新时代新农人的精彩故事

《乡约》是一档由山东卫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出品的大型新农人访谈节目。节目着眼于乡村振兴,聚焦青春、时尚、正能量的乡村新农人,讲述新时代新农人的精彩故事。在欢笑和眼泪中呈现新农人的奋斗故事,展示乡村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节目由全国金话筒奖主持人肖东坡和山东广电主持人张美琪共同主持。同时,现场设置了由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乡村网红培育计划推荐的乡村网红观察团,共同参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全面推行“先验房后交房”制度 可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山东全面推行“先验房后交房”制度 可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山东全面推行“先验房后交房”制度 可纳入土地出让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22-08-31
解决业主烦心事 山东延长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

解决业主烦心事 山东延长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

解决业主烦心事 山东延长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详细]
齐鲁网 2022-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