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唯一国家级”,章丘就是这么牛!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8-15 16:18:08

原标题:“济南市唯一国家级”,章丘就是这么牛!

来源:中国山东网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济南市章丘区,于1992年12月成立,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作为济南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形成西、东、北三大片区,聚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省级化工园区和新材料及高端化工产业。

数字赋能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山东健康集团智慧医药物流园的AGV集货作业区,20台AGV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对进行货物举升、搬运、旋转、下放,整整1700平方米的作业区无需任何人工操作。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德荣向记者介绍,AGV主要用于月台各出库口货物接驳以及装车时货物供给,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月台减少了4个流程环节,降低了80%的人员行走距离,降低一线作业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作业效率提升40%以上,订单处理能力增强1-2倍。智能化设备的上线应用大幅提升,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让物流中心作业高效、便捷。

传统的制造业占比高、能耗高,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的现实状况。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像山东健康集团智慧医药物流园这样自动化水平高、循环体系优,应急能力强的国内标杆性的医药产业物流园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方向和服务重点,项目一期在2021年5月启动,11月份即完成了主体封顶,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主体封顶的项目建设“加速度”。

同时,二期、三期根据未来发展需要进行扩建,业务承载能力扩展到300亿元,可承担100亿元国家医药物资储备,总日入库能力达10万箱,出库能力达10万箱,日销售承载能力约4亿元,为山东省第一。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涵盖医药电子商务、医药仓储物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药械进出口贸易等综合服务功能,成为国内特大型现代高端智慧医药仓储物流中心,担负国家应急医药物资战略储备中心的任务。

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实施数字赋能,以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为契机,与中国移动济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联合浪潮集团,完成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管理服务系统开发和测试,以山东三齐能源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公司能源管控智能化改造;与海尔卡奥斯合作,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建设路径,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今年以来,实施技改项目163个,完成投资31.4亿元,同比增长69.7%。

企业赋能

从无到有推进产业链招商

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由百度智能云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基地自2021年6月签约以来业务发展迅速,场地装修、人员招聘、业务培训同步进行,3个月时间就达到了300人的规模,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孵化企业22家,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帮助超1500人成功实现了职业转型与AI职业技能提升,累计实现产值5800万元。

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负责人李志伟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政府合作,在政策、经济、人员、场所等相关条件允许情况下,重点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能安防、智慧金融、智慧家居等行业领域构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除了引入百度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信息产业方面还建立了章丘复旦联合创新平台,与浪潮云洲、海尔卡奥斯两大国家级“双跨平台”合作,打造数智园区;引入山大地纬、山东蓝海领航产业园、齐鲁物联网创新园等项目,建有龙山人工智能谷、龙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布局发展。

服务赋能

当好企业“贴心人”

今年以来,重汽章丘工业园新上了轻卡二期生产线扩能及新上皮卡、冷藏车二期制板技术改造等项目7个,总投资17.4亿元。其中,济南专用车冷藏车二期制板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增产6000台。据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因项目设备亟需进场,4月2日,向明水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交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申请,正常条件下,需要提交全部材料后方可办理,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赋码,保障了项目设备的顺利进场。这仅仅是服务过程中的一个剪影,在服务重汽过程中,服务专班人员始终树立“企业困难无小事”的理念,对企业反映的每个问题都全力以赴,认真办理,目前已经帮助重汽章丘工业园内企业协调解决管网配套、环保等问题20余项,落实扶持资金1100余万元。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自3月份成立以来,已经顺利承接117项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实现工业类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办理。聘请40余位企业家当“服务观察员”,邀请16家重点领域企业召开“问需于企”恳谈会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容缺受理,全程帮办代办,落实一线审批工作法,推动审批进园区、进工地,进工厂、进车间,目前,已审批办结事项300件次,企业满意度100%,协助企业办理占用林地、规划设计审查等各类审批手续200余件次。

​另外,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推广“泉惠企”平台,实现了147家包联企业全覆盖和政策精准推送。大力推进“免申即享”,按照中央提出的逆周期调节要求,针对企业的所思所盼,制定了工业企业蒸汽价格补贴、工业总产值奖励等惠企利企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让企业“免申即享”,为80余家企业兑现政策近1000万元。自去年至今,已累计为企业兑现政策1.7亿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山东农民致富

根据中国传统生肖,今年是“虎年”,带有虎元素的非遗产品持续热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面临的新课题,而乡村振兴...[详细]
农村大众报 2022-08-15

绿地山东济南区域项目最前线, “战位有我,向战而行!”

战一线,冲黄尘,交付攻坚战已全面打响。绿地山东人以“信心要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念,火力全开,热血攻坚,冲在公司最需要的地方、战在区域...[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15

用“解衣跪地”的余温温暖济南城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步履不停地穿梭在车流中,吕玮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在泉城路中队辖区的各个路口,很多人认得这个朴实的身影。“解衣跪...[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5

济南齐河拟建跨市域有轨电车

在升级省会经济圈交通之时,济南都市圈已然走来,目标是以济南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5

济南东部首个集装箱夜市开业

8月13日晚,在济南万虹广场的室外广场上,济南东部首个集装箱主题夜市开始营业,50余组集装箱依次排开,划分为100余家风格特异的品牌店铺,...[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5

临沂交警打造“1+N”监管平台推动执法规范化

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致力于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引入和应用信息化手段,以全程留痕、全过程监督保障了各项警务工作公...[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8-15

奥帆再现千机秀!萌趣可爱“奥帆帆”抢眼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5日讯纵情欢歌,激情扬帆,8月14日晚,2022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在奥帆中心落下帷幕。活动现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5

名单公示!助力乡村振兴,青岛18个村庄拟入选省第三批景区化村庄

经会议评审、现场暗访等环节,共有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龙王庙村等291个申报单位达到标准。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流清河村。西海岸新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5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公布,在青6所高校跻身前1000名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5日讯今天,全球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其中8所...[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5

山东援琼方舱实验室累计检测8.2万管

记者从山东省支援海南核酸检测队获悉,截至14日中午12时,山东援建的位于陵水县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8.2万管。该方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5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参加文化市场执法领域政策解读线上培训

(通讯员刘华阳)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执法业务水平,8月10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5

山东省中医院多学科合作,为透析患者“生命线”保驾护航

透析通路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只有通过对并发症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延长通路的使用时间,才能降低血液透析患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血...[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15

山东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8月10日,由齐鲁医院团委主办的山东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齐鲁医院新兴楼会议室召开。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