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退休后的“渔乐圈”!带鱼群出没 海钓好时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08-13 23:41:08

原标题:退休后的“渔乐圈”!带鱼群出没 海钓好时机

来源:青岛早报

退休后时间充裕,曹振除了出海,还喜欢逛渔具店,跟钓友们交流。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接触海钓,被海钓的未知性和挑战性深深吸引,从此爱上了钓鱼。但当时工作忙,只有闲暇时才能去钓鱼,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经常约三五好友一起海钓,有时候一个周能出海钓好几天,真是过足了钓鱼瘾。”74岁的曹振告诉记者,自己已有30多年的钓龄,喜欢海钓时鱼未上钩之前的未知性,更喜欢上钩后与鱼儿的博弈过程。钓鱼带来的刺激感,让他深深爱上了海钓这项运动,也让退休的他一直感受到“年轻态”。

偶然机会接触海钓

初尝成就感

曹振告诉记者,第一次接触钓鱼是在1991年,“那时有个朋友的钓鱼船要试航,邀我一起去钓鱼。我当时从未接触过钓鱼,就婉言谢绝了。但朋友一再热情邀请,最终只好陪着朋友一起出了海。”曹振回忆着自己第一次接触海钓的情景。

曹振告诉记者,当时出海的船有十几米长,甲板很宽,有钓位座椅,一圈护栏,甲板下有客舱,还有卫生间。驾驶舱里一排电子设备,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很时髦的渔船。这都让他感觉特别有新鲜感。

“船行驶到南山甘水湾,这地方适合钓鱼,朋友安排渔船上的唐家文老师教我钓鱼,从如何绑钩挂饵等细节和如何使用钓鱼竿开始教我,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开始下钩试钓,不一会鱼竿稍颤,老唐说上鱼了,让我摇动鱼轮,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鱼在水中的挣扎,不一会一条一斤多的黄鱼就被拖了上来,当时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曹振激动地讲述着第一次钓鱼的情景,言语中透着喜悦。曹振说,初次出手,即有收获,有点说不清的激动和成就感。在看到周边的人时不时地上鱼,不服气的性子驱使他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钓鱼中。

“那天,我钓了十多条鱼。第一次钓鱼就能收获那么多我非常开心。每下一次钩,就像是一场挑战,随之而来的,要么是摇上空钩的遗憾,要么是获得了战果的快意。一次次下钩,充满了刺激,充满了悬念。”曹振讲述着自己钓鱼的感受。

自此爱上海钓

开始拜师学艺

曹振告诉记者,经过第一次海钓就喜欢上了这项活动,自己也开始尝试独立钓鱼,但并不像第一次那样都能“旗开得胜”,时常一连几次都不见鱼上钩。曹振意识到,想要更好地享受钓鱼过程的快乐,就需要不断提高钓技,单靠自己摸索可不行,必须要找一个老师指导自己。

“经朋友介绍,拜访了钓鱼高手王敬平,他常年海钓,有丰富的海钓经验。在多次跟他出海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于是我拜他为师,学习海钓技巧。”曹振告诉记者,他在王敬平那里学到了许多海钓知识,如:船钓要考虑潮水、天气、钓点等很多因素;鱼逆流觅食,死潮水时极不活跃,遇到这些情况,就不能出海;海里的鱼不同,其游动或觅食的水层地点都不相同;鱼类尽管有共食饵料,如活虾、沙食,但不同的鱼又有各自的嗜好,不得不有所区别。就这样,曹振一次次跟老师出海,也逐渐掌握了一些操作技能。

在实践中,曹振总结了许多海钓的经验,也有自己的见解。曹振说:“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吃饵方式,有的咀嚼,有的一口吞,有的吃口轻,有的吃口猛;鱼在十几米或几十米深水里咬钩的一瞬间,能感知到是什么鱼,鲈鱼是一口吞的,一般用活虾做鱼饵,但也并非每次都是见虾就吞,有时先闻先嗅或碰撞虾体,以确定是否是活物。这时候,虽感鱼儿动饵却非咬钩,可能只是鱼儿蹭了一下饵。没经验的就会立马提竿,却一无所获。有经验的能沉住气,不急不躁,感知它确实吞钩了,再提竿,再摇轮,一条大鲈鱼就到手了。”曹振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退休之后时间自由

钓鱼更过瘾

退休之后的曹振时间更自由,钓鱼自然也更过瘾。他讲述了印象最深的一次出海:“几年前的秋天,我侄子来看我,他也喜欢钓鱼,我就约了几个好友一起去海钓,我们选的是朝连岛。那时东石崮是朝连岛外的一个钓点,我们就选择了那里。我们那天走得很早,8点多就到了。”曹振讲述着他的快乐之旅。

曹振告诉记者,众人到达钓点后,开始组装装备自行钓鱼,“我侄子在旁边,我们组装好钓鱼装备后就开始钓鱼,大约有十几分钟,侄子先上鱼了,看到侄子收拉有序,不慌不忙的样子,一看是个钓鱼老手。一会一条一斤左右的黄鱼被侄子拉了上来,那天的鱼吃口很好,陆陆续续大家都有上鱼,全都是黄鱼,个头比较匀称,每条一斤左右。”曹振讲述着当时的情景。

“记忆特别深,那里的海水特别清澈,透过清澈的海水,能看到水下十几米。鱼上钩后能看到鱼一点点露出水面。钓了那么多次鱼,能把整个过程看得如此一清二楚,还是第一次,这让我们激动不已。”曹振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用的是手摇滑轮,鱼口又好,应该是遇到鱼群了,一条接一条上钩。他们一上午钓到一百多斤黄鱼,一条接一条,大家都钓得特别尽兴,到了下午实在是累了,才返航回家。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宗宗 通讯员 蒋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带鱼群出没 正是海钓好时机

每年7月至9月,是岛城周边海域钓带鱼的好时机。带鱼是带鱼科海洋鱼类的统称,俗称裙带、肥带、牙带鱼等,因体型侧扁如带而得名。带鱼是洄游性鱼类,广泛分布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我国沿海地区均有分布,从分布上可分为南、北两大类。带鱼是群居性鱼类,常成群结队地活动,有昼夜垂直移动的习惯,白天群栖于海洋中、下层,到了晚间降到海底。

每年夏秋季节,成群的带鱼自南向北洄游至青岛近海海域,灵山岛周边、大公岛周边都是钓带鱼的好钓点。船钓带鱼多用假饵串钩作钓,一般一套带鱼钓组有6-10枚假饵带钩组成,钓组一端连接主线,另一端连接重约200克的铁板假饵,入水后上下抽动钓线,找到带鱼所在的水层即可中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政府聘任于富华等7人为省政府参事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于富华等省政府参事的通知。鲁政字〔2022〕157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3

济雄铁路列入规划,沿黄高铁走廊与京港走廊将“牵手”

8月11日深夜,作为连通济南“三主一辅”客站布局的黄东联络线开始了联调联试;时速350公里的济莱高铁也将于年底建成……完善“米字型”高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3

青岛市北区已开始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附接种门诊详细信息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而且今年秋冬季仍然存在新冠和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一旦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叠加感染会增加重症的可能。...[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3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防雷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体系

雷电灾害是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较多的灾害之一,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化工大省,涉及易燃易爆和危化品的油库、气库及港口、码头、仓库、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3
中国高温即将打破纪录,未来“酷暑”会成为常态吗?

中国高温即将打破纪录,未来“酷暑”会成为常态吗?

今年,我国经历了极端高温热浪天气。1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高温持续发展,气象干旱加重。今年7...[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3

望岳谈|山东​“五年取得突破”,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8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3

数据说|发力数字经济,山东这两座城市如何变道超车?

在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易观分析联合发布的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中,我们欣喜地发现,除济南、青岛这些资源发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3
济南二套房公贷首付款比例降至四成 业内人士:利好改善型购房者

济南二套房公贷首付款比例降至四成 业内人士:利好改善型购房者

8月12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最新公积金贷款政策通知,通知显示,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3

烟台图书馆御龙山分馆(御龙山城市书屋)揭牌成立

13日上午,烟台图书馆御龙山分馆(御龙山城市书屋)在烟台御龙山云空间咖啡建成并揭牌。烟台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宋书兰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3

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肝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顺利召开

(原标题 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肝病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暨2022年学术会议顺利召开)。2022年8月13日,由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3

济南官宣!多地松绑二套房首付比例 释放积极信号

多地松绑二套房首付比例,释放积极信号。8月12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济...[详细]
半岛网 2022-08-13

2022全国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济宁站)在济医附院太白湖院区举行

近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济医附院承办的2022全国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济医附院太白湖院区举行,济医附院党委书记邓世春...[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⑩|四大“双跨”平台融媒访谈实录(下)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的大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目前,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庞松涛 从现在...[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