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发起六大攻坚行动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6-25 14:49:06

原标题:青岛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发起六大攻坚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交警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

6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整治交通秩序,缓解道路拥堵,提升城市品质,青岛市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发起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品质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年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其中,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作为城区交通拥堵治理的重要内容,也纳入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进行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整治期间,公安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治标先行、标本兼治,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聚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显著减少,停车秩序显著改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遵章守法意识显著增强,重点区域交通治堵水平显著提升,交通组织精细化能力显著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群众道路出行安全感显著增强”七个目标,持续发起攻坚,营造更加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治标先行、标本兼治,打造良好交通环境

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规范交通秩序、打造良好交通环境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急剧增长,也产生了机动车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混乱,行人乱穿道路等交通乱象。为此,本次整治行动将瞄准“七个目标”,坚持治标先行、标本兼治,发起“六大攻坚行动”。

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攻坚行动。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警媒联动,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实施警示曝光,公开曝光扰乱交通秩序的突出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单位,形成震慑效应。

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治理攻坚行动。确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采取查处和源头治理措施。严查交通违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争道抢行、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规范停放秩序,依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协同有关部门,在具备条件的区域规划设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规范停放秩序。

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攻坚行动。严查车辆违法停放,加大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商圈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严查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管态势。完善道路停车泊位设置,根据停车需求和道路通行条件,完善停车泊位及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地增加路内限时停车泊位。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加快“全市一个停车场”平台建设,实现智慧导停、智慧导流。

开展重点区域交通乱象整治攻坚行动。强化综合治理,联合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通过整治违法、限时单行、优化流线等综合举措,改善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整治占路经营,联合城管等部门,集中整治占路经营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属地街道办事处及城管等部门,持续开展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地桩地锁、僵尸车、杂物堆放占路整治,清除交通秩序管理死角。

开展重点交通违法严查严处攻坚行动。严查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结合路面执法和视频抓拍方式,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变道、闯红灯、不礼让行人及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持续开展路查、夜查行动,严查酒驾醉驾及大货车超载、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开展城区堵点交通组织优化攻坚行动。治理交通堵点,全面梳理交通堵点乱点,采取远端疏导、道路微改、交通微循环、信号调优等措施,消除交通瓶颈,提高通行能力。强化指挥调度,在早晚高峰时段和重点区域路段增派警力,加强现场指挥疏导,保障通行秩序。

协同各部门深挖潜力,满足居民基本停车需求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停车难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多发问题,本次整治行动也将开展更多工作。

目前,全市停车泊位存在较大需求缺口,泊位需求量为124.1万个,现有泊位量仅76.2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47.9万个。同时,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在停车泊位总量中占比过高,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建成年代较早、道路窄、停车设施未配建或配建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停车秩序整治将坚持“提高基本泊位供给,有效解决基本停车需求;控制出行泊位需求,合理满足出行停车需求”的理念,通过整治乱停乱放、规范设置停车泊位等措施,提升交通运行总效率。同时,协同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深挖潜力,采取立体停车、错时共享、规范管理、交通微循环等综合手段,不断满足居民基本停车需求。

针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多发问题,本次整治行动将以点带面展开推动,在全市全域形成严管态势。整治重点包括驾乘人员闯红灯、争道抢行、逆向行驶、不礼让行人、不佩戴头盔、驾驶时使用手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设置固定岗位和专项执法小分队,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此期间,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于轻微违法、初次违法的驾乘人员以警示教育和劝阻为主,对于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与外卖平台、快递企业积极协作,实行人车绑定,建立档案、数据共享,强化视频抓拍系统应用,将交通违法信息及时推送企业,实行叠加处罚,落实内部管理。同时,在执勤执法中,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在保证严格执法的同时,尤其为快递外卖驾驶人提供交通管理方面的便利和保障。(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25年底全市行政村治理占比达到89%

今天(6月24日),记者来到章丘区刁镇街道辛东污水处理站,一进门就被清澈见底的出厂水展示喷泉深深吸引,污水净化竟变成了景观,清流沿着...[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6-25

山东省选出首批20名“齐鲁巾帼工匠”

省妇联、省总工会日前在青岛举行“齐鲁巾帼工匠”发布仪式,首批发布20名“齐鲁巾帼工匠”。发布仪式上,王建环、刘珍、孙日新三名“齐鲁巾...[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6-25

山东:文旅跨界融合 激发消费需求

6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夏至,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夏至吃面”的风俗被演绎成一场盛大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的主角是当地知名...[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6-25

品过世界鲜 更爱烟台红|烟台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步步领先"

2022年,“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正式出炉,为深度挖掘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优势,彰显烟台大樱桃区域特色,提升“烟台仙果”含金量。自6月1日...[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6-25

擦亮青岛文旅名片 提升城市宜游水平

本报6月23日讯6月26日至27日,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济宁举办。大会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农行山东嘉祥支行:发放全市首笔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贷款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25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大豆产能提升和济宁市委市政府2022年关于全力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25

德州2600吨白砂糖发往中亚

这批白砂糖货值249.6万美元,总重2600吨,经德州海关检验合格放行后,通过位于平原的中欧班列即将发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实现山东省内...[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6-25

农行菏泽花城支行开通绿色通道 快速响应客户诉求

近日,农行菏泽开发区花城支行将客户陈老先生的2万多元存款直接打进医院账户作为医疗费用,缓解了陈家的燃眉之急。老人重病昏迷,医疗费难...[详细]
大众网菏泽频道 2022-06-25

实地探访|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助力省市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日照市临沂路以西与潍坊路以南的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招商中心进行实地探访。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招商中心现已开放,户外...[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25

猝不及防!青岛今日最高气温突破30℃

就在几天前,当全省气温普遍飙升至37℃的时候,青岛以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着实“凡尔赛”了一把。万里无云的天空下,阳光普照,让身处户外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山东加快建设陆海联动综合立体交通网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畅通交通“大循环”,山东将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2023至2025年力争规划建设德商高...[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6-25

热热热!最高37℃以上,青岛这里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下午,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相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范围强降雨来了,这些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26日中午至27日白天,中西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济南南城新添创意设计产业园

6月24日上午,随着一锹锹土的落下,济南二环南路创新产业带上,一座创意设计产业园正式奠基。项目位于望岳路599号,与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隔...[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