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文旅跨界融合 激发消费需求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6-25 14:49:06

原标题:山东:文旅跨界融合 激发消费需求

来源:大众日报

盛夏好时节,黄花渐清香。6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夏至,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夏至吃面”的风俗被演绎成一场盛大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的主角是当地知名小吃——黄花牛肉面。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乡村游、康养游、研学游,提升智慧文旅水平,做强“好客山东”品牌,打造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我省文旅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旅游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地不断推出高质量文旅跨界融合产品,“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有了新突破,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就比如这场“乡村好时节 鲁风运河游”台儿庄黄花牛肉面美食文化体验活动,“夏至新麦登场,夏至吃面也有‘尝新’之义。一碗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生发出无限可能。”台儿庄古城在夏至创意举办长桌宴、吃面比赛、“长情夏至 运河儿女情”实景演出等传统文化活动,不仅为景区带来高人气,还为景区开发了一项运河非遗美食消费体验项目。去年举办第一届活动时,台儿庄古城顺势做起一家黄花牛肉面体验馆,同时引进了大运河沿岸的非遗美食,增加了景区的二次消费收入,现在也是景区推荐的特色体验店之一。

“我们打造‘乡村好时节’旅游品牌,是为了推进时令节气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为乡村旅游创造文化卖点。”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推出“乡村好时节”系列活动以来,已先后举办20余场乡村主题游活动,建设3处“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渔民节、夏至面、伏羊节成为年度热点活动,遴选出57项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优秀案例。2022年,“乡村好时节”品牌重点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引导微度假、轻休闲、慢生活等群众出游新需求,多场景、系列化推出年度十大主题活动,带火乡村休闲旅游消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假期,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858.6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左右,实现乡村旅游消费17.94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

山东是非遗大省,拥有18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为旅游消费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青州古城,青州府花边大套、红丝砚制作技艺、草编、虎头鞋帽等非遗手造展演,每天定时演出两场,游客可以近距离体验“山东手造”的魅力。6月18日,“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正式启动,青州古城景区作为全省率先试点的3个5A级景区之一,优选青州红丝砚、隆盛糕点等部分非遗和老字号特色店铺,将打造十处“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创意体验店”,为景区旅游购物提供了消费新场景。

正是“诗和远方”的加速融合,为“好客山东”带来更多时尚玩法和推广方式。

高考结束后,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客流日渐增长,景区创排的《跟着共产党走》《识字班》等红嫂故事沉浸情景剧实现常态化上演。“红嫂故事感人,演出形式活泼,现场感受和看书本大不一样。”沂水县游客齐兴辉说,亲身体验后对“沉浸式体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后会特别留意有这类体验的项目。“我们引进小剧场沉浸式演艺的目的,就是要让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动起来、活起来。”景区董事长李熙鹏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景区在创新满足本地和外地游客差异化需求方面,还要多动动脑子,争取做得更好。(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品过世界鲜 更爱烟台红|烟台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步步领先"

2022年,“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正式出炉,为深度挖掘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优势,彰显烟台大樱桃区域特色,提升“烟台仙果”含金量。自6月1日...[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6-25

擦亮青岛文旅名片 提升城市宜游水平

本报6月23日讯6月26日至27日,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济宁举办。大会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农行山东嘉祥支行:发放全市首笔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贷款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25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大豆产能提升和济宁市委市政府2022年关于全力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25

德州2600吨白砂糖发往中亚

这批白砂糖货值249.6万美元,总重2600吨,经德州海关检验合格放行后,通过位于平原的中欧班列即将发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实现山东省内...[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6-25

农行菏泽花城支行开通绿色通道 快速响应客户诉求

近日,农行菏泽开发区花城支行将客户陈老先生的2万多元存款直接打进医院账户作为医疗费用,缓解了陈家的燃眉之急。老人重病昏迷,医疗费难...[详细]
大众网菏泽频道 2022-06-25

实地探访|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助力省市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日照市临沂路以西与潍坊路以南的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招商中心进行实地探访。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招商中心现已开放,户外...[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25

猝不及防!青岛今日最高气温突破30℃

就在几天前,当全省气温普遍飙升至37℃的时候,青岛以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着实“凡尔赛”了一把。万里无云的天空下,阳光普照,让身处户外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山东加快建设陆海联动综合立体交通网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畅通交通“大循环”,山东将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2023至2025年力争规划建设德商高...[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6-25

热热热!最高37℃以上,青岛这里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昨天下午,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相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范围强降雨来了,这些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26日中午至27日白天,中西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25

济南南城新添创意设计产业园

6月24日上午,随着一锹锹土的落下,济南二环南路创新产业带上,一座创意设计产业园正式奠基。项目位于望岳路599号,与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隔...[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6-25

个人养老金渐近,济南人怎么看?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公布,养老保险即将迎来一个新的选择。为了解济南市民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看法及诉求,近期,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随机抽...[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6-25

黄河启动调水调沙 济南16座浮桥已拆除

6月24日,记者从济南河务局获悉,为保障行洪通畅,济南市境内16座浮桥已经全部拆除,并妥善进行固定24小时看管。据了解,6月19日8时起,黄...[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6-25

山东高考分数线今天下午公布

2022年夏季高考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录取工作按三个批次依次进行。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