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桥隧连通路网初步形成公共设施陆续投用济南起步区:朝未来希望之城迈进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申红 胡沥中 刘飞跃

2021-09-17 10:03:09

原标题:济南起步区:朝未来希望之城迈进

来源:大众日报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两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跨河而起,携河发展。省市领导多次赴起步区现场调研,召开建设动员大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济南起步区步伐坚定,加速崛起,朝着未来希望之城迈进。

□ 本报记者 申红 胡沥中 刘飞跃

黄河两岸越来越“近”

9月的黄河北秋高气爽,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市民服务中心南侧的慢行道路上,每到傍晚来此散步和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这里可没有这么热闹,随着市政道路景观与灯光进一步配备完善,附近市民纷纷前来游玩。

起步区的建设不仅吸引了附近市民。9月2日,济南公交K223路正式开通,该公交连接起步区市民服务中心与龙奥大厦,途经经十路、奥体中路、工业北路、二环东路、济南黄河大桥等路段。“听说新开了一趟公交能来到这边,就和老伴坐车过来看看,好奇这边是个什么样子。”站在新开通的K223路公交市民服务中心站牌处,一位“老济南”对记者说。

9月13日,K223路所在的济南公交北部公司二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条线路处于养线阶段,市民服务中心和中间站点的人挺多,基本上能坐满座位,总体运行还是可以的。随着起步区的建设和开发,后期客流肯定会增加,我们也会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班次。”

“起步区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路越修越宽了,基础设施建设正一步步完善。”起步区融媒体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在老管委会工作的时候,这边道路还没修好,现在的市民服务中心、城市展厅也都没建设起来。”

如今站在市民服务中心15层楼上,眼底是造型别具一格并已投入使用的城市展厅,周围是崭新的市政道路和翠绿的草坪。远眺可见奔流的黄河,由西向东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若隐若现,光线好的时候甚至还能看到15公里开外的齐鲁黄河大桥。

目前起步区范围内正在开工建设“四桥四隧”八条过河通道,其中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与济南黄河隧道计划年内通车。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加上目前规划的跨河通道,济南将形成26处跨黄河通道布局,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缩短到2.8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跨黄通道的建设将大大缩短黄河南北两岸的距离,加强起步区与主城区的联系。

累计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

位于起步区崔寨组团的济南绿地国博城,目前南侧、北侧展馆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并计划年内实现北侧展馆、酒店等竣工交付并投入运营。而投入运营必不可少的条件便是道路的畅通。

绿地国博城片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建设八条道路,道路总长度约11.5公里。2020年3月底,会展南路开铺沥青,这是国博城片区首条贯通的市政道路。而在建设之前,这里以农田、大棚和大片的草地、民房以及村间村民自属的土路为主,连接绿地国博城的只有国道220一条路,贯通济阳区人民法院的只有中心大街一条城市道路,萃清路小学门前是条土路,雨雪天气对学校师生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如今,经过我们两年间的建设,国博城片区八条市政道路已陆续达到通车条件,‘四横四纵’的路网基本形成,为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发挥着作为央企的使命与担当。”中铁十局一公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项目经理闫肖林深有感触。

这批道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地改善周边机非混行、交通拥堵的现状,缓解片区内的交通压力,并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起步区首批开发建设的重点项目提供交通保障及水电燃气供应保障。

在青银高速以南、国博城会展中心广场之下,是串连起步区各组团的黄河大道,该道路也是国博城片区重要的快速通道,目前会展段地道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崔寨北片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也已取得显著成果。该项目六条市政道路,目前各路段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服务沿线崔寨安置一区、安置二区、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等项目,保证了附近居民、园区的正常通行需求。

截至目前,起步区累计已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让道路建设者们深感欣慰的是,随着市政道路的慢慢成形成网,起步区的面貌也大大改观。他们刚来到黄河北的时候,四周都是一片荒地。如今道路两侧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塔吊林立,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区正在慢慢崛起。

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注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样板。”今年6月份,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提到。

今年6月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5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这批项目以公共基础设施为主。8月4日,起步区集中了开工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3个项目。

起步区前期在市政道路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两次重点开工的项目聚焦为两大类,一是公共服务类,学校、医疗、体育等文化设施;第二类是供水、供电、供热、供气以及供暖等基础设施,这都是城市发展必需的服务设施。

除了已经启用的市民服务中心,济南市公共饮水安全综合提升示范项目计划明年10月具备供水条件,项目建成后,供水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天,能够进一步提升大桥组团和崔寨组团城乡供水能力,为重点园区的发展提供用水保障。济南仙寨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起步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未来发展的电力负荷需求。

两处再生水回用中心均设计为全地下双层加盖污水处理厂形式,单个再生水回用中心日处理污水规模4万立方米。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减少排入河道的污染物总量,减轻徒骇河流域水污染,起到改善起步区投资环境、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的作用。

前期开工的大桥燃气热源厂目前已经基本具备验收条件,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期项目计划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

在举世瞩目的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上,山东省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49名运动员自信沉着、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展现了精湛的运动技艺和良好的精神...[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新奇!“手造集市”穿越到博览会,赶集“赶”出新经济

在文旅盛会上赶一场“集市”,这件听上去似乎不可能的事,正在山东济南发生。9月16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打造...[详细]
大众网 2021-09-17

2021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收费及监控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济南举办

近日,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收费及监控员竞赛在济南举办。本次比赛为省级一类技能大赛,同时也...[详细]
鲁网 2021-09-17

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的中秋假期前两天山东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