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奇!“手造集市”穿越到博览会,赶集“赶”出新经济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1-09-17 09:38:09

原标题:新奇!“手造集市”穿越到博览会,赶集“赶”出新经济

来源:大众网

在文旅盛会上赶一场“集市”,这件听上去似乎不可能的事,正在山东济南发生。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打造的“手造集市”正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驻足。

木雕、石雕、陶瓷、刺绣、首饰、玻璃、剪纸……今天,将传统手工艺经由现代创意、包装,以“集市”方式向世人呈现,正成为不少制造平台的选择。在这些打破地域、穿越“时空”的集市中,手工艺找到了价值,现代商业遇见了传统美学,产业拓宽了空间。

盛会中的赶集,“赶”出了新经济。

小小鼻烟壶,画出大文章

交错的藤木象征着群山的错落,扎染轻纱勾勒出碧海蓝天……在“手造集市”现场,人们遇见了别样的“风花雪月”。

展位上,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冯其琛正用细如针尖的竹签笔在玻璃鼻烟壶里作画。只见他凝神专注,将竹签笔伸入烟壶4.5毫米的口径里,刻画细微,握笔的手指丝毫看不出移动。

“一个败笔,就要洗掉重来。”冯其琛的工具、技法、风格显得十分熟练。鼻烟壶身小巧,不足大拇指长,内壁上用水墨绘制出山水、人物、花鸟。每个约高3毫米的肖像上,细微的纹理清晰可见。

据他介绍,自己所用的画笔状如竹签,笔尖像针尖一样细,略带弯曲,可以顺利地伸入壶的口径里,在内壁上自由挪动。“全神贯注于笔尖移动”,冯其琛说。

玲珑金属器,绘出“心手合一”

制作一枚玲珑的茶则器皿,需要几个步骤?在“集市”上,退休教师王正德拿着一枚未成型的铜片不断敲摩。不一会儿,一个线条流畅、品质精益的茶则成品跃然眼前。

“金属艺术讲究‘刚柔并济’,经过冶炼、雕刻、磨光等多道工序,原本冰冷的金属神奇地变成柔美流动的线条,幻变成千万种姿态,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王正德告诉记者,金属艺术专业的学生从作品设计、制作、创新,都要亲自经手,这也让一件小小的金属手工艺品有了“灵魂”。

“搞工艺要‘心手合一’,如何将这块小小的紫铜片变成能使用的茶则器皿,体现的是我们的技术与文化。”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手造集市”里,不少像王正德、冯其琛一样的师生,沉默又扎实地展现着自己的工艺底蕴。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集市”中汇聚了雕塑、首饰、皮具、陶瓷、花艺创意产品、数字产品以及文创衍生品设计等众多门类。在创作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施展专业技能,将艺术与产品相结合,用传统元素点缀当下多元的时尚。

将手工艺教室搬入展会现场

“今年,我们打造了400平方米的‘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集中展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品、潘鲁生当代艺术衍生品设计以及其他特色手造作品,将教室搬进博览会。”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他向记者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与传统工艺有着很深的渊源,能帮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实现其当代价值。“此次参展,我们充分调动了学校在振兴传统工艺方面的积极性,为助推‘山东手造’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此次参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通过设置“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展现以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和产教融合新亮点。此外,学校专门设立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春创意资助基金》,资助学生的创新创意活动。(魏俊怡)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奖励第三十二届奥运会有功集体和个人

在举世瞩目的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上,山东省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49名运动员自信沉着、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展现了精湛的运动技艺和良好的精神...[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2021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收费及监控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济南举办

近日,2021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收费及监控员竞赛在济南举办。本次比赛为省级一类技能大赛,同时也...[详细]
鲁网 2021-09-17

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的中秋假期前两天山东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迎中秋 话亲情 谋发展”住济台商台胞座谈会召开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深化济台经济融合,促进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9月16日,山东济南市举办“迎中秋、话亲情、谋发展”台商台胞座谈会。...[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强强联合!聊城高铁新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升规划建设水平

9月16日,为进一步提升聊城市高铁新区规划建设水平,提高规划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聊城市高铁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规划建筑专家咨询委员会...[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从东营到青岛,山东这所“双一流”高校完成注册地调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办学重心已完成从鲁北石油重镇东营市到山东半岛黄海之滨青岛市的迁移。据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消息 9月14日,学校召开...[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非全研究生仍面临差别对待,督查组建议设投诉和纠纷解决机制

能否和全日制研究生享受同等对待,非全日制研究生一直在争取权益的路上。近期,有网友通过公开平台向山东临沂市有关部门反映称,“在准备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17

中秋节要“泡汤”?山东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青岛假期天气出炉……

中秋节马上要到了,天气状况牵动着想去户外游玩的小伙伴们的心。中秋节假期大范围强降雨来袭。局部暴雨[详细]
青岛日报 2021-09-17

东营区百姓在家门口尽享“医改红利”

近日,在牛庄镇东庞社区卫生室内,牛庄镇西小武村的武金店一脸焦急地对医生庞星范说。了解到病人的基本情况,庞星范迅速给武金店做了血压和...[详细]
光明网 2021-09-17

山东出台课后服务规范

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地结合实际弹性确定,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山东规定,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开展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两大...[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1-09-17

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山东展举办

此次展览未举行开幕式,山东、河南两省美术名家逐一观看了展出作品,并举办“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山东展研讨会”,进行了深度交...[详细]
河南工人日报 2021-09-17

优化营商环境丨日照:压缩破产案件办理周期和成本 让“烦心事”“顺心办”

近年来,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中院”)以压缩破产案件办理“周期”“成本”,提高破产债权“回收率”为目标,不断完善破产审判机...[详细]
鲁网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