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自主研发智慧监管平台 赋能食安城市创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09-07 12:21:09

原标题:烟台自主研发智慧监管平台 赋能食安城市创建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7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莫言)近年来,烟台市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标准化工作理念融入食安城市创建全过程、全链条,自主研发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食品安全监管看得见、管得住。

坚持一体推进 构建“数字食安”治理体系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信息化标准化“两化融合”,打造规范、精准、高效、闭环的“数字食安”治理体系。

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完善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标准化建设流程,打造包含监管平台、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各模块功能“一中心、三端口”的智慧监管体系,各模块自成一体又互通共享,实现部门、企业、消费者之间监管数据的高效协同和生态开放。 以信息化助力标准化。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梳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法律法规、岗位职责、流程环节和检查标准,制定了13大类检查要点、标准及366条处罚依据,应用大数据、物联网新技术,形成统一的检查项目库,配置了不同的电子检查表单进行智能适配,监管人员只需在移动端中,按照提示选择,就可以自动适配相关检查流程和标准,通过上传检查照片、视频等方式,自动检查留证,快速出具结果,把人工智能算法和信息化过程控制思维贯穿于食安监管标准化流程再造全过程,有效提升了食安治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打破信息孤岛 实现食安监管全链条数据共享

树牢食品安全“一盘棋”思想,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打破各部门、系统内和各平台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食品安全数据共享横向融通和上下贯通。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与市大数据局对接,通过全市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向教育、卫健、农业农村、海洋渔业等部门开放食品安全智慧平台数据端口,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等提供数据通道和技术支持,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数据共享和互认。另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智慧平台为核心,推动标准化快检室建设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市72个农贸市场快检室和16000多家“明厨亮灶”餐饮单位数据接入平台,已累计接收快检结果数据15万余条。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与全省市场监管基层一体化平台完成端口对接,实现数据适时推送,将食品安全智慧平台端口建到烟台市基层所监管一线最小单元,为基层监管人员配齐移动执法终端,基层执法数据同步上传市局和省局,有效提升监管质效。

推动共建共治 打造智慧监管“食安地图”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融合“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创新与“互联网+”的技术创新,着力将食品安全智慧平台打造成为整合监管者、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多元主体需求的大数据平台,初步打造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长效共治格局。

部门监管实现数字化。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企一档数据库,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整合全市近11万家食品企业注册登记、分级分类监管、抽查检查等。

重要信息,并在GPD地图上逐一定位,形成了智慧监管“食安地图”,监管执法人员可以通过地图随时精准定位,线上实施飞行巡查,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利用厂区摄像头等,推动线索智能发现,线上监管警示,远程落实整改等监管全流程数字化,在线实现闭环管理。

企业管理实现数字化。市市场监管局上线了企业用户端,为企业用户开设了索证索票、晨检、消毒、添加剂使用等管理模块,平台企业每天完成数据填报,便可自动生成台账记录,并同步推送监管单位和人员,督促和警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监管源头打造指尖上的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 公众参与实现数字化。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了公众用户端,整合食品相关的标准规范和简单鉴别常识,提供便捷的关联和咨询展示服务,居民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了解食品知识,对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进行信息检索查询,对入网“互联网+名厨亮灶”的单位,还可以实时观看后厨视频,直接参与监督,使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可感、可知、可评判,提升了食安监管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智慧安防小区让老百姓更平安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7日电(马永文王力)“之前小区外人可以随便进出,电动车放在楼道里充电安全隐患大,还经常有人在小区里打架斗殴,这让...[详细]
新华社 2021-09-07

山东运动员东京残奥会获4金4银2铜 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第16届残奥会9月5日在东京闭幕。本届残奥会上,来自山东的贾红光、刘磊、赵裔卿、崔哲等12名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夺4枚金牌、4枚银牌和...[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07

农业农村部:拟在山东潍坊设立国际粮食减损研发交流平台

金融界网9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相关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减少粮食损失...[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9-07

你房租降了吗?8月成都、烟台、北京环比降幅居前三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日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8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40城中,下跌...[详细]
红网时刻 2021-09-07

不眠海山东首店落地 将搭载便利蜂在济南全面开花

9月6日,不眠海发布消息称,其布局济南的第一家饮品站已经对外营业,将持续向当地消费者提供精品咖啡、新式茶饮、微醺酒饮和冰淇淋等产品。...[详细]
中国网 2021-09-07

烟台健儿魏宁全运会夺金 山东省体育局发贺电

胶东在线。在9月4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飞碟双向混合团体决赛中,山东组合韩旭/魏宁为山东体育代表团拿下第三金。山东省体育局向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9-07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缘何花落济南?六大因素决定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李栋)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有关情况。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猛表示,大会的举办...[详细]
人民网 2021-09-07

济南能源集团与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7日,济南能源集团与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城建平台数据对接入库、大数据分析、智慧建造、智慧运维等领域进...[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9-07

山东:13条政策为新经济加速跑再添助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高杨报道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解读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详细]
中国发展网 2021-09-07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济南举办

9月7日上午,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济南举办。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