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7-15 14:09:07

原标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为保障农民利益,守护大国粮仓,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细化措施、优化服务,切实做到粮食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不断档,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截至6月末,该行已投放夏粮收购贷款74.3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64.7亿斤,其中,发放信用保证基金模式下贷款11.87亿元。

提前预判 确保做到“钱等粮”

心中有数,夏收不慌。根据以往经验,4月下旬,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便成立专项调研组,组织开展全省夏粮收购生产、收购及资金需求等专项调研,通过入村入户入企、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各类市场主体深入交流探讨,实地调研22户粮食购销贸易企业、15户加工企业以及37家农户(含大户),提前对269家企业粮食收购资格进行了审核认定,涵盖粮食储备、购销、龙头加工等各类收购主体,收购网点近千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各县(市、区),能够满足农民就近售粮需求。同时,对后续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随报随评”的方式,随时认定其收购资格。

“今年夏收之前,我们与区农发行沟通,提前准备夏粮收购贷款资料,顺利取得全省第一批2.5亿元贷款资金,让‘钱等粮’而不是‘粮等钱’,并再次创下贷款规模新记录。”枣庄市台儿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魏琛说。

据悉,台儿庄区9家收储企业,共腾出16万吨空仓容准备夏粮收购,确保“有仓收粮”。此外,农发行枣庄市台儿庄区支行联合台儿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组织100余人对外宣传国家收购政策,与粮食经纪人和种粮大户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市场化收购,以质论价、优质优价,实行粮款线上支付,让农民卖上放心粮,真正做到“有人收粮”。截至6月末,台儿庄区共收购小麦9.7万吨,整体收购进度达到90%。

多措并举 搭建收购“新平台”

针对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经营模式、产业链上不同环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创新信贷模式,助力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

作为国家优质小麦主要产区的聊城,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4,仓容量为50万吨。聊城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昌指着手里的小麦说到,“聊粮市东阿县的优质小麦是国家农业地理标志产品,其特点是高筋面粉居多,适合糕点业和高档饮食业需要。”由于今年玉米价格持续高位,大量小麦代替玉米进入饲料加工行业,导致优质麦价格上涨,部分农民惜售,收储难度增加。“多亏了农发行,为我们办贷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网银支付,增加服务时间,满足结算需求,提高支付效率,小麦开秤前便准备好5亿元的授信额度,为我们适应市场变化、落实货源、完成收购争取了主动。”据悉,农发行聊城市分行充分发挥支持粮食收购主渠道作用,筹措5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截至6月末,已发放夏粮收购贷款1.52亿元,支持收购粮食13.85万吨。

在武城县中天粮食储备库收购点门口,刚刚卖完粮的武城镇大屯村农民姜书民,高兴地准备开车回家。“今年种了200来亩地,跟粮所签订了合同,收了粮就给送来,亩产1100多斤,200来亩地29万块钱,每亩比外边多给6分钱,过完称接着给结账,大家伙都挺放心的。”为适应市场变化,农发行德州市分行推出订单农业发展,由粮库垫资购买优质麦种给农民,一斤麦子顶一斤麦种,并提供优惠价格肥料,形成粮食供、产、销的全产业链模式。此外,该行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定购贷、订单贷、仓单贷、竞拍贷等供应链金融模式,因地、因企创新信贷支持方案和支持模式。据悉,该行2020年与武城县政府联手,探索建立德州市首家“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目前,已授信信用保证基金贷款1.13亿元,并向全市范围推广,在平原、宁津、庆云、夏津相继设立基金,预计实现信用贷款额度2.13亿元,进一步拓宽粮食企业筹集市场化收购资金渠道,缓解企业有效担保不足的问题。

创新服务 温暖粮农“心窝窝”

夏粮收购开始后,省行便组建专项调研组,由省行分管行长、处长带队,冒着酷暑,赶赴一线,先后到枣庄、济宁、菏泽、德州、聊城等产粮大市现场调研,查看夏粮收购情况,并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收粮企业、种粮大户促膝座谈,解决收购中的难题。

在中储粮菏泽直属库有限公司收购现场,满载新麦的各式运粮车辆排起了长龙,钎样、过磅、过筛、入库……场面热火朝天,繁忙有序。该公司临时负责人胡良宏说到:“现在支付货款都不用现金了,直接把钱打到农户的银行卡上,一般农户卸完车,还没到家,钱已经到账了。货款的及时发放要得益于农发行的支持,菏泽农发行对我们公司发放的收购贷款,全部进入收购资金存款账户,售粮资金通过网银直接对售粮农户结算,真正做到了专款专用。”

据悉,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开通7*24小时资金支付渠道,采取一次审批额度、按需分次放款的发放方式,保证夏粮收购贷款申请提交2个工作日内完成额度审批,确保资金及时交付到农民手中。同时,积极支持“一卡通”“惠三农APP”系统的推广应用,对贷款使用情况进行监测管理,及时掌握粮款支付情况,定期进行库存核查,保障专款专用。截至6月末,该行备足5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已实现投放10.26亿元,支持收购小麦40.25万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新蕾 通讯员 刘俊麟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乳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强村富民路

每天午后,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制冰车间内,热火朝天的生产加工场景都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工人们正在对数百冰块进行...[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07-15

今日起可预约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公众开放活动20日启动

为全面展示胶东机场新形象、新风貌,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胶东机场建设及转场工作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近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以“开放、...[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7-15

7月16日起,济南公交T32路、K161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因幸福柳路北段道路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7月16日起,T3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T32路调整后沿小清河南路向西、奥体...[详细]
大众网 2021-07-15

烟台税务:创新“双导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通讯员王梦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理念,以烟台市莱山区办...[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5

四级甲等!烟台业达医院信息化建设再创佳绩!

2021年7月10日,在武汉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医疗...[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5

北京忠诚(烟台)脑科中心正式开诊

2021年7月10日,北京忠诚脑科中心正式开诊。北京忠诚脑科中心专家杨军教授、杜长生教授、王社军教授作为首批专家团队成员入驻烟台业达医院...[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5

上半年济南机场国际货运量增长约五成

原标题 上半年济南机场国际货运量增长约五成。本报济南讯记者从济南机场海关获悉,2021年上半年,机场海关共监管空运进口货物1.06万吨,同...[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7-15

《临沂矿业集团公司志(1991-2020)》出版发行

《临沂矿业集团公司志》于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临沂矿业集团公司志》于2007年3月首次启动编纂工作,2012年5月形成《临沂矿业集团公...[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金融服务月”发布活动举行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杨明清通讯员李冉7月14日,“普惠金融青岛行我为企业办实事”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金融服务月”发布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详细]
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