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能源车充电被额外收停车费 物业充电站各有说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7-10 09:07:07

原标题:济南新能源车充电被额外收停车费 物业充电站各有说法

来源:齐鲁晚报

去年7月,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各停车场在提供新能源汽车入场充换电服务期间,除收取电费和充换电服务费外,不得收取停车费等任何其他费用。然而近日,新能源出租车驾驶员王静(化名)到高新区环保科技园充电站给车辆充电时,只因充了46分钟电,超出停车场规定的45分钟免费停车时限,被收取2元停车费。

市民反映: 新能源出租车充完电被收取2元停车费

王静在济南开了20多年出租车。两个多月前,她刚从燃油出租车换成新能源出租车。6月15日中午,由于系统显示电池电量还剩60%多,她来到高新区环保科技园充电站,打算给出租车充会儿电。

王静介绍,她是11点46分开始充电的,但充了两分钟充电桩突然跳枪了。停了一分多钟,她重新给出租车充上电,并顺便到附近吃午饭。12点28分,系统显示电池已充满,她支付了十几元的充电费准备开车离开,但在门口却被停车场工作人员拦下,被告知要交2元停车费。

“他说45分钟内免费,超过45分钟就要收停车费,而我正好充了46分钟。”王静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位于高新区环保科技园停车场内这家充电站,在进入充电站时,她并未看到任何关于收取停车费的公示牌。而且她认为自己已经缴纳了充电的费用,不应该再被额外收取停车费。

“我又不是去那里停车,我是去充电的。充电要是不停车,那我的车总不至于在空中悬着吧?”王静说,按照停车场超过45分钟就收停车费的规定,如果一辆新能源汽车进入充电站充电几个小时,光停车费就得不少钱,给车主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所以她希望相关单位给出解释,并把2元停车费退还给她。

停车场物业: 和充电桩安装方协商过 充电45分钟内才免停车费

就王静到充电站给新能源出租车充电被收取停车费一事,6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正丰路的环保科技园充电站。可以看到,该充电站位于一处停车场内,站内一共安装了六台充电桩,有两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记者注意到,该充电站并未张贴关于收取停车费的公示牌。不过,高德地图上显示,该充电站需要用App扫码充电,电费分时段计费。除了能显示充电站闲置的充电桩数量,还有停车费的提醒:免费45分钟,超过每小时2元(参照停车场实际费用)。

据运营该停车场的源泰物业一名负责人介绍,停车场是他们从高新物业手里接过来的,他们是乙方,负责具体运营。而充电站的几台充电桩早在几年前就安装好了,直到前段时间试运行时,充电桩安装单位才来找他。直到最近才刚启用。

该负责人称,原本按照他们的规定,停车场半小时内免费,超过半小时按每小时2元收取停车费,而充电桩安装单位则希望能延长免费停车时间。经协商,新能源车充电延长15分钟免费停车时间,“当时他们也挂出牌子了,(充电)45分钟以后收停车费”。

源泰物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不清楚济南市新能源车汽车免收停车费的规定,也未见过相关文件。而且车主充电的钱交给充电站运营方了,他们拿不到一分钱,而停车场的运营维护也是有成本的,“要是说真同意(新能源车车主)充电时免费停车,那这个钱谁给我出?”

充电站管理方: 停车费并非由充电站管理方收取

既然济南市已出台文件规定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期间不得收取停车费,为何还会有新能源车在充电站被额外收取停车费呢?据充电站管理方的客服人员介绍,关于充电站收取停车费的问题,可以参考他们的App,充电站站点信息中会有停车费的标准。之所以收取停车费是因为具体充电站的环境不同,停车费是由充电桩实际运营场地收取的。

针对济南市去年出台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时免收停车费的文件,以及环保科技园停车场运营方称充电站安装时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会安排工作人员核实一下。

6月21日,充电站管理方一名负责电动汽车充电站运维的人员答复记者称,他已到高新区环保科技园充电站落实,确实是只能免费45分钟,超过45分钟要收停车费,他们在App上也有收取停车费的提醒。

至于济南市出台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时免收停车费的规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些充电站占用的是社会停车场,新能源汽车能免停车费充电多长时间,他们只能去和停车场管理方协商,如果停车场就是要收停车费,他们也没办法,希望车主们予以理解。(戚云雷)(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实验高中等三所新建高中今年9月迎新生

今年9月,两所新建高中——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将投入使用。除了公办高中,在济北经济开...[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7-10

黄河流域9省(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潍坊滨海区举行

7月9日,以“交流互鉴合作,共筑人才高地”为主题的黄河流域9省(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潍坊滨海区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成立,新经济场景大赛启动

7月9日,青岛市新经济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副市长耿涛、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第六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公布

为加快培优塑强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巩固提升“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影响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培育高企有奖!青岛拟拿出630万元奖励28家孵化器

观海新闻记者自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公示名单,拟对2019年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进行补助。全市共28家孵化器拟获补助,总额...[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7-09

今晚最大降雨量81.9毫米,大风超12级!刚刚,济南解除暴雨、冰雹、大风预警

7月9日晚,大风、暴雨、冰雹、雷电奇袭济南,济南市气象台先后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详细]
大众网 2021-07-09

山东发强对流天气预报:大部地区有雷雨局部有冰雹

7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安委会了解到,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山东自北向...[详细]
大众网 2021-07-09

强对流天气来袭!山东下发通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7月9日下午16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向小微企业送政策 烟台这样做!

在9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向小微企业送政策的服务是怎样开展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09

向小微企业送政策 烟台这样做!

在9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向小微企业送政策的服务是怎样开展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09

“春雨润苗” 烟台扶植小微企业在行动

组织政企营商环境恳谈会。联合组织开展政企营商环境恳谈会,通过政企面对面活动,倾听小微企业心声,围绕双方共同关心和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09

烟台5703户纳税人连续三年获得A级纳税信用评价

信用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金字招牌,纳税信用则是这个金字招牌最亮丽、最厚重的底色。7月9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暨“春雨润...[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09

信不容失 烟台进一步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在9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世洲...[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