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蓝”与“天使白”的战疫爱情 28岁火车司机:我的“天使”在武汉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0-02-11 22:19:02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1日讯 (记者 张敏敏 通讯员 李峰) 历史悠久的京沪铁路全长1453.82千米,是中国铁路网中南北走向的大动脉。每天,经过山东境内的济西铁路枢纽的货物列车就有上百趟,其中,火车司机精心操纵,是保障着铁路线安全畅通和物资正点到达的关键力量。

你的短发,真美!

“老公,我平安落地!”“老婆,加油,一定做好防护,等你回来!”“照顾好儿子!”老公名叫陈晓光,今年28岁,共产党员,就职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西机务段,老婆张珂馨小他3个月,是济南市山大二院甲状腺科护士、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9日17点30分,妻子跟随131人的医疗团队到达武汉,他们将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

这对小两口结婚才不到3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夫妻却远隔千里,只能通过电话互相加油。

送妻子登上飞机,陈晓光回到单位,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妻子远赴抗疫前线,他迫切希望自己多做些什么,只为疫情早日结束,妻子早日凯旋归来。

出征前,张珂馨与医院的姐妹们毅然剪掉了自己的一头披肩的长发。来送机的老公虽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她的样子还是吃了一惊。在简单的出征仪式现场,陈晓光轻轻拉着妻子张珂馨的手,俩人相互叮嘱。“那边条件艰苦,千万别着了凉。”“放心,老公,你值乘也很辛苦,要照顾自己”,妻子转身登上电梯的一瞬,陈晓光再次喊住她,话到嘴边却没来得及说。

他想说:“老婆,你短发的样子,真美!”

前线更需要我

“老公,给你商量个事呗?”疫情发生后的这个春节,比平时更加忙碌。大年三十,陈晓光正在段上参加火车司机抗击疫情知识培训,珂馨也24小时都在医院值班。

张珂馨不仅业务好、责任心强,心地也非常善良。工作中看到身体不便的患者,她总是抢着上前搀扶;上班路遇到突然发病的路人,她总会亮出身份伸出援手。有一次,病房住进一个外地人,脚上发出难闻的味道,屋里气氛变得压抑。她悄悄买来新鞋新袜子,嘱咐亲属做好看护。再来时,病友们谈笑风声,对大家的康复起到了促进作用。

接到妻子的信息,没看内容,他的心就咯噔一下。针对疫情的蔓延,他所在的车间第一时间建立机制,制定预案,确保运输畅通和货运增量实施,确保通往疫区铁路畅通无阻,陈晓光担当的区段是京沪主干线,货运任务繁忙和重要,疫情复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车间成立了党员预备队,关键的时候要顶上去,陈晓光第一个报了名。

他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自己作为运输后勤都忙起来了,前线上必然更需要人。

“老公,我爱你,爱咱的宝宝。可是国难当头,我觉得前线更需要我。”打开这条信息,陈晓光的手机掉在地上。果不其然,妻子想申请上武汉疫区,向他征求意见。

考虑再三,他字斟句酌:“亲,你是认真的吗?那里危险,可不是闹着玩的。”他们可爱的小宝宝烁烁才1岁半,还没有断奶,而且他的父亲患有心脏病,已经动过两次手术,父母的精力很难保证带好孩子。这样的情况下,陈晓光确实是忐忑不定。

但是,当他们将消息告诉老人时,同在铁路工作的父亲却异常坚定。“孩子,别管我们,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我是党员,你也是党员,这事咱要支持她!”

“铁路蓝”与“天使白”

在医院统筹下,张珂馨正月十六出发赶赴疫区,开展救治工作。头天晚上,陈晓光退勤回来,小两口利用难得的团聚时光,打包行李,互诉衷肠。

夜深了,珂馨将已经分床睡的孩子搂在怀里。1岁多,正是孩子最需要妈妈的时候,看着熟睡中胖乎乎的小可爱,她的泪水再也难以抑制。

“母子连心”,妻子递交申请后,陈晓光就担心这点。少有的休班时间,他买来各种口味的奶粉,想方设法逗宝宝开心,只为让妻子放心。陈晓光细细擦去妻子的泪水,轻声说,“有国才有家,你到前线参战,我开着火车支援,有这样的父母,这孩子有福!”

此时,陈晓光知道,自己没白没黑地开火车,平日里对这个家做的事少,这时候必须做妻子的主心骨和坚强后盾。“疫情就是命令,到岗就是责任”,他支持妻子,就得像妻子支持他一样。

“你是我的天使,也是病人的天使。你没想当英雄,披上战袍你就是英雄!你这么优秀,我也有了压力。”妻子出征后,陈晓光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他观察了望更加全神贯注,病毒防疫情一丝不苟。准确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普及卫生常识,工作中的陈晓光在妻子的指导下样样精通,已经成为车间的防疫小专家。

手机里,存着他们相识相爱以来的美好瞬间。陈晓光说,她去了武汉,这是责任更是荣耀,现在看每张照片我都觉得闪闪发光。

“铁路蓝”搭配“天使白”,那就是一种勤恳、安全与纯净的象征。他们相隔千里但并不遥远,他们时刻在并肩作战。微信中,他告诉妻子,“这几天,我牵引的列车正向武汉疫区运送着一批批生产生活物资,你安心工作就好。”

“加油!平安!”这是他们离别后微信互动中的高频主题。妻子尽快归来,也就代表着疫情阻击战早日胜利,这是陈晓光最大的盼望。(摄影 崔茹峰 王腾浩)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车专运!芝罘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

(通讯员张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人们守护健康的重要屏障,烟台市芝罘区全区口罩使用量大幅攀升。为有效防止病毒二次传播,...[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王克文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鞠伟伟)2月10日是烟台保税港区区内企业集中开工复工的第一天。烟台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王克文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开发区援企稳岗五大“政策红包”

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社保缴费压力方面。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济宁市民请注意!购买退烧、止咳药要使命登记啦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防传播、防扩散、阻断疫情传播链,有效追溯疫情相关人员信息,济宁市建立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品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2-10

烟台市红十字系统接收防控捐赠款物近8027万元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从2月9日0时至2月10日0时,烟台市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用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共9.23万元。其中接收捐款9.21万元,市本级接收...[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栖霞农商银行开设“空中课堂” 疫情防控和业务提升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农商银行做好客户的维护要以存量维系为主,新客宣传为辅……”2月10日下午2:30,栖霞农商银行“空中课堂”《金融机构公益...[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2月10日山东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运行平稳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月10日,我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17种蔬菜均价较1月28日高点回落18.68个百分点。...[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2-10

烟台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市民节后出行需求

2月10日上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深入基层一线场站、车厢、站点看望坚守岗位一线干部职工,督导检查公交运力安排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要...[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一手通app推出“无接触出入登记系统”

登记系统采用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可以实现用户实名认证,杜绝信息错漏、不实等问题。管控场所可通过“烟台一手通”自助申请二维码,打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