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潍坊最古 承载这一脉悠悠历史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9-12-18 23:14:12

潍坊,是一座从新石器时代走来的城市,古老的城市一直散发着新的斑斓色彩,清朝乾隆年间就有“南苏州,北潍县”之说。

Wefang is an ancient city full of vigor and vitality. As early as the Qianlong period of the Qing Dynasty, there is a saying "Weixian is another Suzhou in north China".

南苏州 北潍县

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和木版年画的产地与集散地之一。潍坊历史上曾以“二百只红炉,三百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清朝乾隆年间有“南苏州,北潍县”之说。

潍县之称源自潍水,这里在隋代被称为“潍水县”。潍县是早期人类活动的中心之一,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发现,7000多年以前就有先人在潍河平原繁衍Th息,那还是新石器时代。4000多年前的夏朝,潍地就建有政权,而出土的青铜器也证明,商周时期潍水一带的文化,已直逼中原地区。

久远的历史给潍坊境内留下了不同时期的文化群带,有古遗址、古建筑、古石刻和造像等不可移动文物1800多处。从横跨四县市、保存较好的齐长城遗址,到雕塑工艺精湛、画面内容丰富的汉画像石墓,还有青州驼山石窟佛教造像群和近几年轰动国内外的龙兴寺佛教造像,有兼具南北造园艺术风格的园林十笏园,闻名遐迩的诸城恐龙化石和被誉为“万卷书”的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以及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

潍坊代有才人出

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夷维(今高密)人晏婴,辅佐齐灵公、庄公、景公,政绩卓著;孔夫子的七十二弟子之一、精通鸟语的公冶长曾在安丘的城顶山读书,至今该处还有碑文为记;东汉末年“建安七子”之一的徐干,是昌乐人,另一“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曾在寿光一带任过北海相,“在郡六年,政绩赫然”,世称“孔北海”;北魏益都(今属寿光市西南)人。

贾思勰,著有《齐民要术》。此书对后世的农业生产和研究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北宋著名的金石学家赵明诚与夫人李清照多年寓居青州。他们的诗词创作以及著述《金石录》,名冠一时。北宋诸城人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年汴梁近郊在清明时节社会各阶层的生活景象,是一幅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优秀风俗画。就连清代内阁大学士、书法家刘墉也是潍坊人……

原籍他乡,却在潍坊为官,施展着自己的政治抱负的历史名人也不在少数。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北宋宰相寇准,而最有名的当属宋代大文学家苏轼,苏轼任职密州(现诸城),写下了《超然台记》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200多首脍炙人口的佳作。清乾隆年间,郑板桥曾任过7年的潍县县令,他的诗书画并称“三绝”。他为政清廉,体恤民众疾苦,深受潍坊人爱戴。

前世已过,今生也处处闪耀着潍坊人的身影。比如,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人民艺术家王大化,文学家王愿坚、王统照、臧克家都生于潍坊。

如今,潍坊国际风筝会、寿光蔬菜博览会等节会的举办更让这座古城声名远播。一路走来,走过艰辛,也走过精彩,古老的城市正散发着新的斑斓色彩……

来源:山东故事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什么让您感觉最幸福?青岛莱西市民这样回答

假如有人问什么让您感觉最幸福,可能会得到十种、百种、千种,甚至更多的答案。但在莱西市很多市民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得到是这样异曲同工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8

菏泽市博物馆新馆奠基 11个文化旅游项目开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8日讯。会后,市博物馆新馆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菏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福华在通报会上向到场来宾介绍了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8

南大街、北马路计划设置28处临停点 现征求意见

中国山东网12月17日讯。为缓解烟台市区交通拥堵,避免因车辆乱停乱放导致道路通行不畅,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在市中心交通流量大、车辆违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8

山东2022年底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将达100%

18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年底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8

首批山东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公示 85家企业项目入围

今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首批山东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公示。记者梳理发现,共有包括中国重汽、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在...[详细]
鲁网 2019-12-18

青岛上榜最受外国人青睐的20大入境消费城市

青岛上榜最受外国人青睐的20大入境消费城市。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中国人也敞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游客来访。...[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2-18

济宁3家旅游景区荣升国家4A 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12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公示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和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全省15个县市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8
对话大学生丨谭旭光:幸福是用生命奋斗出来的

对话大学生丨谭旭光:幸福是用生命奋斗出来的

2019年12月17日,谭旭光与750名2019年新入职大学生举行了“接力新时代 共圆重汽梦”见面会,分享自己40年拼搏路上的心得感悟。 [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不再傻傻分不清!济南又一路公交车将站点“火车站”更名“济南站” !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7日讯。“哎,老师儿,这趟车去火车站不?”“你到哪个火车站?是济南西站,济南站,还是济南东站,还是大明湖站?...[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17

不忘初心服务基层 烟台218家医疗机构联动

胶东在线12月17日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增强社会、家庭...[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2-17

研究生考试本周六开考,青岛设37个考点

研究生考试本周六开考,青岛设37个考点、1037个考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青岛市招生考试院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