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女退休工”用手机“剪出”亚洲微电影大奖:我才58岁,有什么不可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5 14:0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58岁,退休工人,微电影节奖项。可能很少会有人把这几个概念联系到一起。但济南人金梅做到了。

今年5月份,金梅将自己用手机剪辑的视频作品《车轮上丰碑》报送了中国电视艺术协会主办的亚洲微电影节,视频以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白方礼老人为题材。10月份,周金梅收到了主办方发来的获奖通知和邀请她去参加颁奖晚会的邮件。

谈起当时得知自己获奖的情景,她说,收到了邮件又不会看,还是跑到楼下请邻居小伙子帮忙看的。

“当时我脑袋一懵,心想这是真的吗?拿手机的时候手都是抖的。”回忆起当时的激动心情,她笑道。

“沉迷”剪视频缘起梨园好友相会

到今年,金梅“沉迷”剪辑视频已经5年了。在这之前,她是一名梨园票友,喜欢戏曲已经15年之久。

喜欢剪视频这个在同龄人中比较“新奇”的爱好,也正与此相关。

某天她在票社看到一位票友展示了自己用手机制作的视频,她感到非常新奇和喜欢,自己也下载了同款制作软件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自己与票友们在梨园的表演、亲人朋友的照片、外出游玩等都成为周金梅进行创作的题材。

除了最初朋友推荐的软件,金梅又陆续尝试了绘声绘影、换脸软件等,后来还注册了自己的优酷账号,这几年已经发布了60多个视频作品。

在朋友圈刷到一篇文章 她决定剪一部微电影

今年年初,金梅在自己的朋友圈刷到了一篇有关白芳礼老人的文章。那位河北老人,年近90岁仍在蹬三轮挣钱,援助了300多个贫困孩子上学。她说,当时自己的眼泪就下来了。

“因为我小时候家里孩子比较多,就是那种很困难的家庭,只有经历过贫穷,才会有这么深的体会。”金梅说,自己想给白方礼老人剪个视频,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不要忘记他。为此,她选择了《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这首经典歌曲作为视频的背景音乐。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时,她留意到了微电影赛事的相关信息,并萌生了参加的想法。

“当时就是想试试。中途看到报奖的这要求那要求我又觉得压力太大,就打电话给那边说不想参加了,结果人家还鼓励我。”

今年2月份,金梅先是用抠图和特效的形式做了一段视频,结果自己并不满意。

“我总觉得那种形式不够真实,没有打动人心的感觉。”于是,她又重新开始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搜集了白方礼老人的照片和视频资料。“有些是网上现成的图片,但有些需要自己截屏,有时候得二三十次才能截到自己想要的镜头。”

最后形成的作品《车轮上的丰碑》时长有10多分钟,金梅在其中用到了103张照片,制作总共耗时3个月。

而在这3个月中,金梅也跟年轻人似的变成了“熬夜党”。她时常会说自己今天要10点睡觉,但坐在那儿靠着枕头,不知不觉又熬夜到凌晨一两点。连儿子都说她“是在用生命剪视频”。

“每天我都说不想剪啦,剪完这个再也不剪了,结果一觉起来,还在剪。”

熬夜并不是金梅面临的唯一挑战。

在报奖过程中,有的奖项需要中英文两种字幕并行。而高中毕业即参加工作的金梅并未受过英语训练。于是她在网上找到了一家翻译公司,隔三差五就跑过去翻译字幕。

“翻译的人在甸柳庄那边,我过去得倒车倒好几趟,坐得恶心。后来,我就让那个小姑娘教我打英文字,就自己搞完了剩下的。”

未来,她还有很多视频要剪

10月份,亚洲微电影节的主办方发来颁奖晚会的邀请。但因为颁奖地点在昆明,交通问题加上当时身体抱恙,她未能成行。

这并没有影响金梅的热情。

“白方礼老人家七八十岁都能蹬三轮帮助学生,我才58岁啊,有什么不可以。”

在她看来,这次获奖是意外中的意外,但同时也是对自己坚持的一种肯定。她告诉记者,明年她还要接着剪。

“明年有两个想剪的片子。一个是徐秀娟,一个是韦思浩。以后我想出一系列视频,讲述这些人的故事。”金梅说。


延伸阅读:

白方礼,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近90岁仍不放弃蹬三轮做慈善,用35万善款圆了三百多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

徐秀娟,环保工作者,自然保护区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1987年9月16日为寻走失的天鹅溺水牺牲。以她的事迹谱写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曾被广泛传唱。

韦思浩,浙江一名退休中学教师,通过拾荒匿名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到去世前才被知道。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冯振弘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