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德州:乡村发展的“美丽”转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5 22:28:07

齐鲁网德州7月5日讯 德州市通过补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样本。

1.jpg

85后王振,大学毕业后,在德州齐河县赵官镇租大棚种多肉,6个棚一年的网上销售收入能达到三十多万元。眼下,他又流转了30多亩地,计划扩大种植规模。

2.jpg

小沐哥多肉花卉基地负责人王振说:“一是租金便宜,再一个是长清黄河大桥开通之后,我们发快递也很方便。”

赵官镇紧靠黄河,距济南、聊城分别只有1小时车程。可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过去别说大学生来创业,就连游客都吸引不来。

齐河县赵官镇大徐村村支部书记徐加强介绍:“2017年以前,我们村环境相当差,游客们来了,也没玩的,也没吃的,也没住的。”

2017年,齐河在县域内全面创建美丽乡村。县乡两级拿出7亿多元专项资金,对乡村面貌集中连片治理。

大徐村村民徐兴告诉记者:“村里硬化了马路,安上了路灯,绿化了环境,改进了厕所,家里通上了天然气,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挺大。”

面子有了,如何让里子也好起来?齐河县又组织乡镇负责人出门学习、开拓思路。

7.jpg

齐河县赵官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孙骥表示:“通过到外地多次参观学习,我们想用好沿黄十公里生态带这个最大的优势,发展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8.jpg

经过统一规划,赵官镇对沿黄15个村实现了产业错位发展,并且聘请专家设计路线,把各村景点穿点成线。今年,仅大徐村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就增长80%。人气汇聚商机,一些大企业也开始到齐河落子布局。就在这两天,投资107亿元的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项目正式开门纳客。

按照规划,德州市将打造5处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20处省内有名的乡村旅游园区。到2022年,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100万人次,乡村旅游消费达到86亿元。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振贵表示:“乡村振兴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没有美丽这个‘面子’乡村就没有吸引力,没有产业这个‘里子’发展就不可持续。我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变为生态支撑,到2020年要把德州30%的村庄打造成产业强、环境优、生活美的美好家园,力争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再现真实抗战历史 传承胶东红色文化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再现真实抗战历史。传承胶东红色文化座谈会现场烟台时刻7月5日讯日前,一部取材于真实胶东抗战历史的吕剧《西海地下医...[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7-05

菏泽济宁通报7起典型问题 烟台两人接受审查调查

菏泽济宁通报7起典型问题。2019年3月,吴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5

山东省高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佳绩

山东省高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佳绩。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05

本周末山东多地有暴雨!济南、东营等地局部降水量或超100毫米

济南、东营等地局部降水量或超100毫米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5日讯5日下午14时4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受冷涡影响,预计今...[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5

山东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5日夜间到7日局部大雨或暴雨

山东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5日夜间到7日局部大雨或暴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05

智慧农业长啥样?山东省消协带消费者体验“透明工厂”

山东省消协带消费者体验“透明工厂”。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3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山东省食品安全委...[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5

明日山东大部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局地有暴雨或冰雹

明日山东大部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王丽雪)山东省气象局今日14时40分发布重要天气预报,6日我省除半岛地区外大部地区有明显强对流天气,...[详细]
鲁网 2019-07-05

山东省要求7月底各市编制完成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山东省要求7月底各市编制完成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近日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5

五类工程全面开工!黄河滩区迁建下达投资计划226.4亿元

五类工程全面开工。黄河滩区迁建下达投资计划226.4亿元原标题 五类工程全面开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5

济南首次公布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 这5家企业月违法率超过100%

济南首次公布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渣土车交通违法,既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又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