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报废不如卖废铁,一辆车卖160元!报废机动车告别“论斤卖”何时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端涛,宗牧晴,张煜晴 ,王雪,尹承谦

2019-07-04 22:23:07

齐鲁网7月4日讯 如今,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报废车辆回收利用成为大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久前,济宁的朱先生想处理掉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价格让他难以接受,记者追寻这一线索,进行了深度调查。7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曝光了废旧车回收的问题。

几个月前,曾有收废旧金属的人到济宁市兖州区西顿村的朱登武家里,收购破旧面包车,出价1000元。朱登武考虑到私自售卖,无法给车辆销户,当时就没有答应,反而自费100多元租了辆货车,把面包车送到了正规的报废车回收拆解公司,可没想到正规报废车回收公司却只给160元,除去送车的费用,基本等于白给。

报废车1.jpg

齐鲁网济南7月4日讯 2019年6月1号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新办法取消了报废车收购价格参照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的规定,改为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想要报废车,车主和回收公司之间几乎没有协商的余地。

报废车2.jpg

山东永峰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以面包车为例,都是200块一吨,这个价格甚至不如卖废铁的价格。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只能卖给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不能私自卖给个人。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菏泽市经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却可以买到五大总成部件。

报废车4.jpg

顺着线索,记者来到了菏泽市经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果然,经过一番交涉,记者买到了五大总成中的关键部件方向机。交完钱后,工作人员找来了拆卸工人,但由于车辆的方向机一两个人很难拆下来,需要自带工人自己拆卸。无奈之下,记者只能放弃了方向机,在这里购买了一个废旧车门。

报废车5.jpg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符合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强制性国家标准,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应当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但观察自己所购买的这个废旧车门记者发现,在一车门上,并没有“报废机动车回用件”标志。而且记者调查时发现,在一些正规的回收企业,出售的废旧零件不仅没有“报废机动车回用件”标志,而且也无法保证质量过关。

报废车8.jpg

除此之外,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有些地方存在个人非法拆解报废车的现象。在菏泽曹县陈胡同村,记者碰到有人正在拆解报废车辆。而且这位村民在拆解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现场还着起了火。

报废车9.jpg

在曹县郑集村、倪集街道办事处石庄村附近的货车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德州市南方家园附近,记者也发现了这样的非法拆解点。现场就有拆下来的汽车发动机,价格一千多到三千多不等。

报废车10.jpg

针对片中反映的报废车多种乱象,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无论是非法拆解还是非法卖五大总成,商务厅可以会同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对于片中出现的村子里大规模非法拆解废旧车现象,省商务厅没有做到严格的执法。

微信图片_20190704192915.jpg

张德平厅长强调,商务厅是废旧机动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对于废旧机动车行业的乱象,商务厅必须管。接下来商务厅将会同当地的商务局和公安或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执法,打击类似违法行为。

闪电新闻记者 刘端涛,宗牧晴,张煜晴 ,王雪,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月10日,铁路“调图”,途经山东的列车将有这些变化

7月10日,铁路“调图”,途经山东的列车将有这些变化

7月10日,铁路“调图”后,途经山东的列车将有这些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海丽气象吧|直奔40℃!山东高温预警持续 7月上旬无明显降雨

海丽气象吧|直奔40℃!山东高温预警持续 7月上旬无明显降雨

进入7月的第四天,山东气温久高不下。山东省高温预警频繁发布,多地发布高温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济南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济南高温持...[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为基层减负!山东规范明确51项县乡责任

为基层减负!山东规范明确51项县乡责任

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日前印发了《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今天,省政府新闻办邀请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