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年1.2万户,济南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覆盖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28 14:41:11

安装楼梯扶手、入户坡道,设置卫生间马桶、抓杆,加装浴室浴凳和防滑垫,为听障残疾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无障碍改造”是为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起居提供便利、改善其生活环境而实施的民生工程。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为全市1.2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初步实现全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覆盖。

今年再为5000户家庭实施改造

2017年,市政府将“为5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列为民办实事之一,对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得益于这一工程的实施,周大爷和老伴儿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周大爷的老伴儿10多年前因为脑梗后遗症,导致行动不便。出卧室要跨过两级约60厘米高的台阶,成为她生活中最大的“障碍”。去年,市残联工作人员为周大爷家实施无障碍改造,在台阶上方安装了可收缩无障碍扶手,一下子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即便周大爷不在家,他的老伴儿也能够抓着扶手顺利地下台阶了。小小的扶手,让周大爷一家安了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以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方便残疾人生活、出行为着力点,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为目标,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纳入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作为推进残疾人脱贫奔康、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抓紧抓实。继去年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市残联又提出“为5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承诺。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改造3819户,占比76%,完成全年任务指日可待。

改造后入户查验确保项目质量

为做好无障碍改造工作,各区县和镇(街)残联、社区残协分管人员深入残疾人家庭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残疾人意见和建议,“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按照贫困、重度、老年、肢体残疾人优先,层层推进、广泛覆盖的原则,选定改造对象,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标准。

通过公开招标,各级残联选择质优价廉的优秀企业组织施工,逐户进行改造安装。在改造前、后工作人员还会采集相关资料,制作验收汇总表,做到“一户一册”、“一办一档”。各街道办事处完成无障碍改造工作后,必须进行入户查验,查验合格后才能报市残联验收,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此外,为了让每一分钱落实到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上,市残联还通过审计事务所进行独立审计,确保资金合理、合法使用。

户均1500元换来生活“无障碍”

据统计,每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平均需要1500元。尽管经费有限,但只要残疾人提出合理的无障碍改造需求,我市各级残联都会想尽办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改进工作方式,探索解决途径,严格遵循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规范化标准,尽早、尽快实现残疾人出行无障碍、生活无障碍。

实际工作中,残联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深入残疾人家中现场测量,实现残疾人“零跑腿”;坚持经费总量控制、每户微调的原则,保证每户改造的完整性和最大需求;妥善处理辅助器具配发和无障碍改造的关系,合理配置两方面资源,在最适合残疾人使用的同时,又要避免浪费;并逐步由基本的需求向智能化需求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市残联将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措施,统筹改造项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实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覆盖基础上,试点智能化、个性化改造方案,探索为残疾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医保城闹哪样?月初售卖劣药 月末药价低标高结

青岛医保城闹哪样?月初售卖劣药 月末药价低标高结

青岛医保城闹哪样。在涉嫌价格诈欺的药店内,市民出示了在今年8月份购买药品时的小票,以及当时拍摄的药品标价牌,照片中显示标价牌的标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1-28
女性更不着急结婚了?平均初婚年龄竟已达…

女性更不着急结婚了?平均初婚年龄竟已达…

女性更不着急结婚了。平均初婚年龄竟已达…近日公布的“改革开放40年上海女性发展调研报告”显示,女性初婚初育的年龄大幅提高。[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1-28
难得一见!鲸鱼现身长岛海域 浮出水面喷水雾

难得一见!鲸鱼现身长岛海域 浮出水面喷水雾

鲸鱼现身长岛海域。浮出水面喷水雾。[详细]
大众网烟台频道 2018-11-28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

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11月28上午,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自1968年开始派出援外医疗队,至今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甲地支持乙地反对,“政策打架”企业为难事为何屡发生

甲地支持乙地反对,上级禁止下级放行……“政策打架”企业为难的事为何屡屡发生。一江之隔,在甲地顺利通行,在乙地却必须办证,否则罚款;...[详细]
新华社 2018-11-28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今年以来,济南市教育局在全面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温暖过冬、安全过冬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总体部署,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油...[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两名患儿顺利手术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团队术前讨论患儿情况为自闭症患儿进行全麻手术为自闭症患...[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牌匾胶东在线11月28日讯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朝阳国际医学大会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2018年11月27日,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和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正式开标,意味着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该案系山东首例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共汽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济南:12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将强制维修

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工作。据环保部门统计,我市每年约有6-8万辆环保检测不合格车辆需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山东省政府: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

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农村闲散土地主要包括: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11-28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27日,为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根据今年以来发生的道路...[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