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28 14:42:11

11月28上午,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自1968年开始派出援外医疗队,至今共向坦桑尼亚派遣25批、向塞舌尔派遣17批、汤加派遣1批援外医疗队,共计1160余人次。

据介绍,50年来援外医疗队员牢记祖国重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全心全意为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健康服务,挽救当地病人生命,并积极为当地培养卫生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援外医疗队员共累计诊治患者1600多万人次,临床帮教1万多人次,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的生命。

据了解,1968年3月,山东省派出第一支由43名队员组成的援坦桑医疗队,至今从未间断过。迄今为止,已派出援坦桑医疗队25批,1062人次。医疗队规模最大时,人数达84人,分布在14个医疗点。目前在坦桑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是第25批医疗队共13人,分别在首都姆希比利国家医院和慕白亚大区转诊医院工作。

根据国家的安排部署,山东省于1986年开始向塞舌尔派遣援外医疗队,现已派出17批99人次。目前在塞舌尔执行任务的是第17批医疗队共6人,主要集中在首都维多利亚国家医院工作。

同时,援塞舌尔医疗队是我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历史上最早的一支没有翻译、厨师、司机的医疗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誉为“三不带”医疗队,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援助经费,还为全国的援外医疗队改革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另外从今年开始,山东省还向汤加派遣医疗队,现已派出1批6人次。

据了解,援外医疗队员大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气候炎热、艾滋病和疟疾等传染病流行、医疗设备简陋、药品缺乏等一系列困难,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和优势,在完成日常门诊、住院病人治疗以及常见手术工作的同时,开展了许多当地从未做过的难度较大的手术和新技术项目。例如,成功地开展了心脏手术、巨大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盲人复明和聋人复聪等技术,填补了受援国医学史上的空白。

援外医疗队员们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出色的工作和忘我无私的品格,树立了中国医生的形象,在当地社会形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赢得了坦桑尼亚、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

2002年,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访问山东省时,坦卫生部常务秘书姆瓦菲斯女士感慨地说:“六十年代,正当我们处于缺医少药、医疗服务极度匮乏的时候,是中国政府对我们提供了医疗援助,中国医生为了解除坦桑兄弟姐妹的病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心血,有的还献出了生命。”

与此同时,山东省援外医疗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山东省卫健委多次被评为全国援外医疗队先进管理单位;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和援塞舌尔医疗队也多次被评为援外医疗队先进集体。援外医疗队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模范人物,获得“白求恩式的援外医疗队员”殊荣的已故援外医疗队员刘芳仪和连续援外十余年的甘连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今年以来,济南市教育局在全面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温暖过冬、安全过冬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总体部署,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油...[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两名患儿顺利手术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团队术前讨论患儿情况为自闭症患儿进行全麻手术为自闭症患...[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牌匾胶东在线11月28日讯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朝阳国际医学大会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2018年11月27日,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和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正式开标,意味着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该案系山东首例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共汽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济南:12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将强制维修

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工作。据环保部门统计,我市每年约有6-8万辆环保检测不合格车辆需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山东省政府: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

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农村闲散土地主要包括: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11-28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27日,为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根据今年以来发生的道路...[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28
泰安男子抢夺大巴车方向盘被判3年!赔修车费1500元

泰安男子抢夺大巴车方向盘被判3年!赔修车费1500元

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共汽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详细]
大众网 2018-11-28
“你瞅啥!瞅你咋地!”日照两伙人一眼不合就开打!结果...

“你瞅啥!瞅你咋地!”日照两伙人一眼不合就开打!结果...

11月25日晚,许某一行人在某大酒店过生日,耿某一行人在酒店举办同学聚会。被人拉开后,耿某一行人便先行离开,许某感觉到自己吃亏了,便报...[详细]
直播日照 2018-11-28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德州经开区东南亚之行侧记:捷足先登 民营企业国际市场“唱主角”

德州经开区东南亚之行侧记:捷足先登 民营企业国际市场“唱主角”

面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而抢占国际化发展先机首先需要企业家树立...[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后年,济宁70%以上村庄实现清洁供暖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近日,我市印发了《济宁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