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甲地支持乙地反对,“政策打架”企业为难事为何屡发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1-28 14:31:11

原标题:甲地支持乙地反对,上级禁止下级放行……“政策打架”企业为难的事为何屡屡发生?

一江之隔,在甲地顺利通行,在乙地却必须办证,否则罚款;审批项目,甲部门说需乙部门先出证明,乙部门说需甲部门先出证明;上级部门说不许收费,下级部门说其实还是要收一定费用……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政策“打架”现象,导致企业无所适从,并增加了运营成本。

一江之隔政策截然相反,企业左右为难

“仅一江之隔,为啥同一辆通勤车适用的政策却截然相反?”交了2万元罚款才取回公司大客车的湖北黄冈鸿辉通勤公司负责人孙辉,很长时间都未能解开心结。

孙辉的公司拥有30多台大客车,为黄冈市内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接送员工上下班的服务。9月初,公司一辆通勤车驶过长江大桥到鄂州城区,被鄂州市运管处执法人员以“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活动”为由拦下。

孙辉与客车注册地所在的黄冈市运管部门沟通,但被告知按照规定客运营运车辆是指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通勤服务车未纳入道路旅客运输范畴,不需要办理许可证。

多次协调未果,为了能顺利在两地跑,孙辉只好在鄂州租用旅游客车,“运营成本肯定比自家车要高不少”。

除了不同地区之间的政策冲突,还有企业反映,有的部门将各自业务互设为“前置条件”,造成办事“死结”。

福建莆田一家医疗集团打算在东部沿海某城市租用商业办公楼,开办专科医院。到卫生部门办理医疗执业许可证时,卫生部门说,要先找规划部门把商业用地变更成医疗用地。找到规划部门,被告知办理土地使用变更,必须先拿到医疗执业许可证。几轮下来,企业只好宣布放弃。

还有企业反映,尽管国家和相关监管部门制定了明确政策,但到基层具体执行时,往往“走了样”。比如,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监管部门早就三令五申,不得以贷收费,但银行机构实际执行中,往往设置各种收费名目。

东部沿海地区一家从事纺织业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近期向某银行申请贷款,被要求按2%比例收取“财务顾问费”才能放贷。反复询问这笔收费的依据在哪儿,银行也说不出来。企业急需融资,不得不接受这一不合理收费。

有的政出多门缺乏统筹,有的为局部利益搞“土政策”

为何出现“政策打架”现象?

——新兴领域存在管理空白,执行依据不一致。记者采访发现,通勤服务车属于这几年新出现的交通运输需求,各地对是否需要办理经营许可证理解和执行不同。与此相类,在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债转股、共享单车管理等领域,都存在各地执行政策不同的现象。

——政出多门职责交叉,有的政策仓促出台。一位房地产开发项目董事长表示,在推进项目中,国土、发改、环保等部门对于同一个事项,经常给出不同的要求,谁都得罪不起,非常苦恼。

湖南行政学院教授唐琦玉说,很多企业项目对应多个职能部门,而部门多头管理下相互不通气、不协调。还有些政策因为赶任务临时起意,未经过充分调研就仓促制定出台。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局部利益搞“土政策”。一家银行负责人说,虽然相关部门为中小企业减负制定了系列政策,但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会设置类似“快速放贷费”“资金调剂费”等名目,从中增加收益。

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基层部门机构制定内部“土政策”,利用其强势地位要求企业接受,这在很多涉企收费领域表现特别明显,“尽管与上级政策有冲突甚至完全相悖,但只要不被曝光,企业也不得不接受”。

提高新兴领域管理效率,加强监管清理违规“土政策”

湖南省政府参事柳思维等受访人士介绍,大部分在实际操作中产生冲突的政策,其出台导向都是方便职能部门管理,或基于部门自身利益,造成企业办事难度和成本增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表示,当前经济、科技发展迅速,市场变化和新型业态层出不穷,基层政府应加快对新生事物管理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制定,积极扶持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主动清除妨碍改革的陈规戒律。

唐琦玉等业内专家建议,破除政策上下不一的“弊病”,需要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管与督察,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变形、走样等问题实时纠偏。对于私自对政策“加码”等情况,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规成本,让各类违规“土政策”无所遁形。

记者采访发现,广东、山东、湖北等地目前已开展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山东省潍坊市8月底结束的市政府文件集中清理工作中,1396件文件停止执行。主要原因是这些文件内容与现行上位法和上级政策文件相抵触,违背公平竞争原则,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

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67人次11月28上午,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自1968年开始派出援外医疗队,至今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中小学幼儿园清洁取暖全覆盖,济南拨五千万专项资金

今年以来,济南市教育局在全面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温暖过冬、安全过冬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总体部署,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油...[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 两名患儿顺利手术

“来自星星的微笑”手术正式启动。两名患儿顺利手术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团队术前讨论患儿情况为自闭症患儿进行全麻手术为自闭症患...[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

山东省最大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落户毓璜顶医院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牌匾胶东在线11月28日讯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朝阳国际医学大会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8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即将开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施工监理招标开标2018年11月27日,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和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正式开标,意味着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因抢夺方向盘,一乘客被判三年!该案系山东首例

该案系山东首例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共汽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济南:12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将强制维修

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工作。据环保部门统计,我市每年约有6-8万辆环保检测不合格车辆需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山东省政府: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

3到5年时间将农村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农村闲散土地主要包括:无建筑物或建筑物已坍塌的废弃宅...[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8-11-28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山东“交通文明大数据”:不让行最伤人开远光最反感

27日,为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根据今年以来发生的道路...[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28
泰安男子抢夺大巴车方向盘被判3年!赔修车费1500元

泰安男子抢夺大巴车方向盘被判3年!赔修车费1500元

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共汽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详细]
大众网 2018-11-28
“你瞅啥!瞅你咋地!”日照两伙人一眼不合就开打!结果...

“你瞅啥!瞅你咋地!”日照两伙人一眼不合就开打!结果...

11月25日晚,许某一行人在某大酒店过生日,耿某一行人在酒店举办同学聚会。被人拉开后,耿某一行人便先行离开,许某感觉到自己吃亏了,便报...[详细]
直播日照 2018-11-28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开到山东。我省础教育发展受表扬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德州经开区东南亚之行侧记:捷足先登 民营企业国际市场“唱主角”

德州经开区东南亚之行侧记:捷足先登 民营企业国际市场“唱主角”

面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而抢占国际化发展先机首先需要企业家树立...[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