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济南首个“升级版”公租房交钥匙

来源:今日高新

作者:

2018-06-29 16:03:06

灰橘搭配的沙发,黄白相间的茶几电视柜,配上品牌厨具、空调、电视、洗衣机……走进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60平方米的新家,24岁的贾林仪惊喜万分。

6月25日是济南市首个“升级版”公租房——济南高新区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交钥匙的日子,三天时间里,与贾林仪一样喜获新房钥匙的,还有该区295户创新创业人才。

“早起终于不用排队上厕所了”

选房源、签合同、交租金……简单几个步骤,人才公寓的承租户就如愿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从6月25日开始,每天早晨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楼前都聚满了人,除了分配住房的工作人员,都是焦急等待办理入住手续、渴望到新家瞧瞧的租户。

看着手中的新房钥匙,贾林仪第一反应是:早晨再也不用排队等厕所了。他告诉记者,在入住人才公寓之前,自己和别人合租,最大的问题是早晨起来上厕所要排队。

“人才公寓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2室1厅1厨1卫,不仅精装修还家电齐全,这才像家的样子嘛。”对于刚毕业没多久的贾林仪而言,人才公寓不仅让他在居住条件上有了极大改善,在租金方面也节省了一笔开销,减轻了经济负担。

怀着期待的心情,拿到钥匙的租户相继打开了人才公寓的房门,眼前的一切,处处充满了惊喜。除了精致的装修、讲究的厨卫用具,房屋在设计上还处处体现着对入住者居住需求的考虑。譬如,阳台安装了晾衣架,采光不好的楼层选用了电热水器,单元门口公示了家具家电的品牌、环保等级等,每一处细节都温暖着承租户的心。

符合条件的配租对象可随时申请

据了解,高新区目前公租房项目有7个,公租房源共计8772套。除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建设422套外,还包括沁园新居建设的558套,港源新居建设的1173套,孙村南区建设的1296套,涵园新居建设的2510套,徕福新居公租房2366套和临港开发区公租房447套。

此次交钥匙的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项目与其他几处不同,其针对的主要是高新区的创新创业人才,配租对象为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符合条件用人单位工作的,在济南市区无住房且未享受相关支持政策的符合条件人员。“符合条件的承租户可随时递交报名申请,目前已有295套房源办理了入住手续,另外120余套房源还可继续接受申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在高新区乃至济南市第一个专门针对高端人才的公租房,算是公租房的‘升级版’。”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不仅配有地下室及地下停车位,还配置了无人超市、售卖机、健身器材、快递收发柜、非机动车停车位等便民服务设施,实行物业区域独立划分管理,同时参照“5150专家公寓”标准,按照拎包入住条件进行了提升改造。“今年5月,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博士分会齐鲁参访团一行80人到高新区参观考察时,也给予了项目高度评价。”

为人才创新创业成本“做减法”

“公寓虽小,但配套齐全。”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张维国部长说,要在人才的创新创业成本和生活成本上“做减法”,首先要让其住有所居,在此基础上运用更多优势资源,给予更多优惠政策,让更多的人才愿意留在高新、爱上高新、奉献高新。而此次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的建设,走出了一条人才公寓与公租房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

据了解,高新区近几年始终坚持以“大人才”理念为引领,以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为导向,在人才的引、育、留、用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对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人才公寓的创新创业人才,采取先租用后补贴的方式,按租房发票金额50%的标准,给予最高每月1000元的资金补贴,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36个月。2016年享受住房补贴的有35人,扶持资金44.7万元;2017年住房补贴等人才资金政策兑现正在审核受理,目前预计有43人可享受补贴,预计扶持资金49.9万元。

下一步,高新区将不断完善提升中铁汉峪(人才)公租房入住后的服务和管理,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入区企业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以此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人才的幸福感。

(济南高新区)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苦练十年!菏泽49岁残疾女子靠画老虎支撑起一个家

苦练十年!菏泽49岁残疾女子靠画老虎支撑起一个家

山东菏泽曹县魏湾镇有位失去双腿的残疾妇女,叫魏景芝,身残志不残,失去了双腿以后,坐在轮椅上,用种地的双手拿起画笔,苦练十年,成了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围观!16节长编组复兴号提前上线运营啦

围观!16节长编组复兴号提前上线运营啦

29日,济南西站迎来首趟16节长编组复兴号,承担北京南-上海虹桥间G7/G14这一对列车的运输任务,提前上线运行,7月1日调图后,4对共8个车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高新企业扎堆市北 从纳米材料到无人机管家产值过亿

高新企业扎堆市北 从纳米材料到无人机管家产值过亿

科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毫不夸张地说,新技术或者说新兴技术企业的加盟,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往往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29
老赖卖了房玩失踪 东躲西藏依然难逃“拒执罪”法网

老赖卖了房玩失踪 东躲西藏依然难逃“拒执罪”法网

家住城阳棘洪滩的毛某最近摊上“大事”了,不仅把处心积虑“攒下”的“私房钱”给了人,还被法院判了刑。判决后玩起失踪。[详细]
大众网 2018-06-29
济南8月底前实行湖长制 控制湖泊开发利用强度

济南8月底前实行湖长制 控制湖泊开发利用强度

卧虎山水库6月28日,在召开的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将以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29

青岛海关验放山东省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商品

6月27日,在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关员监管下,山东首批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商品完成通关。青岛海关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此前山东省已...[详细]
大众网 2018-06-29
济南南山提前出现“空山新雨后”胜景

济南南山提前出现“空山新雨后”胜景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而本该出现在晚秋的“空山新雨后”美景,近日提前出现在济南南部山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于欢案”背后吴学占团伙涉黑案二审维持原判

“于欢案”背后吴学占团伙涉黑案二审维持原判

据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6月29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吴学占等15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详细]
中新网 2018-06-29
清洁海洋在行动 10余名潜水员下海清理近岸海域垃圾

清洁海洋在行动 10余名潜水员下海清理近岸海域垃圾

)6月28日,由青岛市环保局、青岛市体育总会、民革青岛市委、农工党青岛市委、环保黄岛分局、青岛市潜水协会联合组织的第四届“让岛城的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29
济南:地下设施顶面绿化低于0.3米,不算绿地面积

济南:地下设施顶面绿化低于0.3米,不算绿地面积

29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对《〈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部分条款进行修正。同时,合理设置浇灌设施,保障楼顶绿化养护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29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厅,东亚食博会组委会联合猪八戒网共同举办了“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济南地铁M3越来越近!唐冶西客站汉峪又有大项目公示

济南地铁M3越来越近!唐冶西客站汉峪又有大项目公示

济南地铁M3线越来越近。唐冶、西客站、汉峪又有大项目公示。[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29
济南调整部分区域国有土地基准定价,详情价格看这里

济南调整部分区域国有土地基准定价,详情价格看这里

29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有关规定,确定调整济南城区及市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