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点|豹头环眼的猛将张飞,居然还是个书法家?

来源:读点

作者:

2017-12-17 20:08:12

文|杨加深

园谢红桃,大哥玄德二哥羽;国留青史,三分鼎势八分书。

这是当代诗人流沙河为山西阆中桓侯祠的张飞塑像撰写的一副对联。前面的好理解,最后的“八分书”却让许多人不知所言。“八分书”就是汉代隶书,又叫“汉八分”,因“八”有“背”义,“八分”能形象地概括汉代隶书字势宽博、左右开张的特点。

可即便知道了“八分书”,我们还是搞不明白,这跟张飞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据文献记载,张飞也擅长书法,而且是三国蜀国中唯一的书法家。

这着实令人匪夷所思了。

那么,这位在《三国演义》中不通文墨的燕人张飞,究竟是否真擅长书法呢?我们且简单考察一下,个中真伪,还得请读者自己判断。

有关张飞书法实物的记载有三个。一是“新亭侯刀”,二是《八濛山铭》,三是《刁斗铭》。

“新亭侯刀”最早见载于南朝梁陶弘景的《古今刀剑录》。该书载:“张飞初拜新亭侯,自命匠炼赤山铁,为一刀。铭曰:‘亭侯,蜀大将也。’后被范疆杀之,将此刀入于吴。”但这段话并未明确说刀上的字是张飞所书,且原物已失,无从考稽。

《八濛山铭》最早见载于南宋王象之的《舆地纪胜》,原文是:“八濛山即张桓侯破张郃处,有桓侯题名:‘汉将张飞率精兵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石。’盖飞所书也。”“盖”是“大概”之意,可见《八濛山铭》是否为张飞所书,王象之也只是推测,并未肯定。

《刁斗铭》最早见载于明代人杨慎《书品》,其中“张飞书”一条认为系张飞所书。其中载:“涪陵有张飞《刁斗铭》,其文字甚工,飞所书也。”

三者之中,后人争议最大的是《八濛山铭》,又名《张飞立马铭》《破张郃铭》。原因是约在明代(杨慎《书品》之前),四川流江县就发现了此铭的摩崖刻石,而且今有拓本流传。杨慎之后,明人陈继儒《太平清话》、曹学佺《蜀中名胜记》,清人赵一清《稿本三国志注补》、叶奕苞《金石录补》、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等书皆有记载。铭文内容虽无太大变化,只是将“汉将张飞”记作“汉将军飞”,“勒石”记作“勒铭”,“精兵”记作“精卒”;但对书写者的判断,却从南宋的推测——盖飞所书也,一变为清朝顾祖禹的断言——飞所自题也(《读史方舆纪要》卷六十八)。清初叶奕苞在《金石录补》卷七中甚至肯定地说:(张)飞善书,工八分。此虽片羽一鳞,百世而下,犹得想见其擐甲倚马,虎气腾上时也。

或许此铭叶奕苞曾亲见,此后因年代久远而损毁。

清末,四川灌县望族胡升猷其依家藏原拓重刻于八濛石壁。时至今日,清重刻摩崖亦不复存,可见者只有清光绪七年(1881)胡升猷(时任陕西岐山知县)依拓本重刻在陕西岐山的隶书碑刻,铭文为“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合于八蒙,立马勒铭”。铭末小跋为胡升猷亲书:“桓侯立马勒铭,相传以矛凿石作字,在四川渠县石壁。今壁裂字毁。光绪七年六月,检家藏拓本,重钩上石。”这里面又透露出另一条信息,即相传张飞当时是用矛将字凿刻在摩崖上的。

其实对于《八濛山铭》,清人已有了不同意见。方朔《枕经堂金石书画题跋》收录的《宋拓伪作蜀汉张桓侯八濛纪功铭跋》中就质疑说:“此铭似晋宋六朝以后能真书人所作”。1981年,顾廷龙则直接在《增补校碑随笔》中将其编入伪刻。

除上述文献外,还有一些歌颂张飞书法的诗,现举两首著名者。

第一位写诗赞美张飞书法的是元代诗人吴镇,其《张翼德祠》诗写道:“关侯讽左氏,车骑更工书。文武趣虽别,古人尝有余。横矛思腕力,繇(钟繇)象(皇象)恐难如。”其中的“车骑”就是张飞(曾任车骑将军),吴镇认为张飞的书法,连当时的大书法家钟繇和皇象也比不了,可见其对张飞书法评价之高。

明人张士环也有一首赞颂张飞《刁斗铭》的诗:天下英雄只豫州,阿瞒不共戴天仇。山河割据三分国,宇宙威名丈八矛。江上祠堂严剑佩,人间刁斗见银钩。空余诸葛秦州表,左袒何人复为刘。

此外,据明代卓尔昌《画髓元诠》载,张飞还擅长草书,并喜画美人。

尽管如此,对张飞是否善书法的问题,今人仍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孰是孰非,双方均无确凿证据,这使得张飞是否善书法的问题,成为一桩悬而未决的历史公案。

但若真如部分文献中所说,张飞真的擅长书画,则《三国演义》的“演义”成分可就太多了!

作者简介:

杨加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毛钱一包的海带丝 是多少青岛人儿时的标配

一毛钱一包的海带丝 是多少青岛人儿时的标配

说起7080后儿时零食届的网红,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还会记得小时候吃的那种小袋包装的海带丝。海带丝+开水+鸡蛋=中配版海鲜鸡蛋汤我想问问...[详细]
酉时青岛 2017-12-17
@青岛人:微信能求救了!16辆新型救护车上岗

@青岛人:微信能求救了!16辆新型救护车上岗

12月15日上午9点,2017年青岛市市办实事——强化院前急救服务体系项目的16辆救护车在青岛市急救中心正式交付使用。交接仪式在急救中心大院...[详细]
青网 2017-12-17
创举!胶东机场桥梁施工国内首创转体法(图)

创举!胶东机场桥梁施工国内首创转体法(图)

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目前,连接机场与外界交通的3座市政道路桥南六路桥、南进场路桥和南十路桥的桩基建设全部完工,标志着胶东机场桥梁工...[详细]
青岛日报 2017-12-17
大鳄们低调进驻西海岸 明年能有新盘叫价3万+

大鳄们低调进驻西海岸 明年能有新盘叫价3万+

其实,早在今年10月份,金地集团以4.97亿摘牌青岛盛港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获黄岛区江山南路东侧的约55亩纯住宅用地,该地块邻近即将拍卖的H...[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12-17
青岛潍莱铁路征迁启动 还有这些好消息

青岛潍莱铁路征迁启动 还有这些好消息

随着交通的发展生活真是越来越便利那你有没有想过城与城之间的交通还会更加便捷呢。规划、开工、建设、开通......那些我们期待已久的高铁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7

家住李沧的看过来!又新建两所小学 位置在…

近日,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九水东路小学与李家庵第二小学正进行代建招标。根据招标公告,九水东路小学位于九水东路以南、...[详细]
青岛晚报 2017-12-17

下周冬至 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

在本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岛城气温持续较低,本周二早上最冷,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降到-9.4℃,市区最低是-4.4℃,都是今年下半年以...[详细]
青岛晚报 2017-12-17

2017年“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圆满结束

12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22个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地报告了本年度的工作情况,虚心诚恳地接受了市民代表的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2-17

济南明年重点整治牌匾标识 原则上不能设在楼顶上

明年济南将继续参照今年分期分批、压茬推进,计划2018年1月底公布一期一批台账。同时,济南明年还将迎来牌匾标识的重点整治,所有楼顶标识均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17
冒充部队采购,济南警方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冒充部队采购,济南警方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特此,济南市公安局成立“10.15”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一场济南警方与电信诈骗犯罪...[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威海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每人每年4500元

威海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每人每年4500元

12月1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调研员宋宝林通报2017年我市社会救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宋宝林介绍,自10月...[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7-12-17
重磅!烟台正式开通集装箱远洋航线

重磅!烟台正式开通集装箱远洋航线

首航仪式现场。12月16日,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获悉,15日上午,中远海运集装箱远洋航线烟台首航仪式在烟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举行,烟台市政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北马路海员俱乐部拆除 道路拓宽工程启动

北马路海员俱乐部拆除 道路拓宽工程启动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征收补偿中心获悉,位于火车站广场南侧、时代广场东侧的原海员俱乐部地块近日完成房屋拆除工作,为下一步北马路拓宽工程取...[详细]
水母网 2017-1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