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1-10 14:13:11

青岛新闻网活动入口>>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将政民互动继续推向深入,市政府定于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

向市民报告:组织45个市政府部门进行公开述职,共分为4个组,每组用时约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述职部门主要报告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市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打算等。述职报告会前,将向社会公开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目标等,并通过媒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对各部门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展示。述职报告会将通过媒体全程直播。

听市民意见:在青岛政务网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同步链接有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倡导市民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科技引领、政府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组织部分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的不同内容,研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尤其是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将吸纳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谋划和政策研究过程中,并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以借鉴吸收。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青岛政务网专题栏目向社会反馈。

请市民评议: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市民代表构成,邀请1万名市民代表(其中,自愿报名市民代表200名)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各区(市)和青岛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采用无记名的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同时,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等。市民代表的评议票当场回收、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均由第三方汇总统计,评议结果计入市政府各部门全市综合考核成绩。

市民对市政府工作意见建议的参考题目

各位市民:

感谢您对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的支持!

为更好地改进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现面向全市征求意见建议。为方便您提出高质量、有建设性的建议,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前谋划2018年市政府各项工作,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提供参考,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特提供以下建议参考范围。

欢迎您提出宝贵建议。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专门队伍对您的建议逐条梳理、分办,有价值的优秀意见建议将纳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各部门还将参考您的建议提前谋划来年工作。

请您以实名方式填写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办理单位对不明事项与您取得联系,高质量地落实好您的宝贵建议。

意见建议参考范围

1.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动能转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制定“一业一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策略建议。

2.对推动青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建议。

3.对加大青岛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大气和水污染方面的建议。

4.对青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方面的建议。

5.对青岛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城市方面的建议。

6.对建设美丽青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的建议。

7.对促进青岛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事业发展方面的建议。

8.对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水平,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建议。

9.对促进青岛坚定文化自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的建议。

10.对提升青岛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方面的建议,如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交通秩序、小区物业管理等。

11.对提高青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建设文明青岛方面的建议。

12.对青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的建议。

13.对青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方面的建议。

14.对青岛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其他建议。

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问答

一、“三民”活动开展以来对我市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了“三民”活动,广大市民和外界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建立了市民参与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征集并采纳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8年来,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有效意见建议40955件,评选出350条优秀建议,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被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和有关文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民计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加快作风转变,提高政府效能。市民对市政府总体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去年达到了94.79%。如今,“三民”活动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

二、今年活动有什么特点?

围绕着把“三民”活动打造成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市政府努力在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

一是在向市民报告方面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今年首次对市政府各部门的述职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引导各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使述职语言更加平实,报告更接地气。同时,在述职报告期间穿插图片、表格等,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各部门工作。

二是在听市民意见方面更加注重改进政府工作。今年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了部分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建议,以便市民提出有价值、可纳入政府决策的高水平建议。下步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征集意见建议的渠道。此外,还将探索对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促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依据。

三是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更加注重广泛公正。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客观公正。如在企业代表类别中增加了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小微创客等代表的比例;对行政执法类部门较多的组,增加了企业代表、个体经营者等代表的比例;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评议,提高了居民代表的比例。同时,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200名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三、今年活动如何开展?

今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启动筹备阶段。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网上公布市政府部门年终述职报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完成市民代表的遴选、确定;做好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技术保障。第二阶段为报告评议阶段。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接受市民评议。第三阶段为办理总结阶段。研究办理意见建议并反馈,评选优秀建议,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完成评议结果的汇总统计。

四、市民如何参与活动?

(一)参加评议。活动将遴选一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现场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各部门年终考核成绩。市民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家学者、区市部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事业单位代表和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等类别组成。除自愿报名市民代表外,均由组织推荐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遴选市民代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通知入选的市民代表。

市民(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应在青岛工作、学习、生活一年以上)均可通过自愿报名获得参加现场评议的机会,11月7日至21日通过青岛政务网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等自愿报名申请平台填写《市民报名登记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从报名市民中随机抽选200名市民代表参加现场评议。欢迎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二)提交意见建议。全体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通过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向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网上征集时间截止到12月15日。各位市民代表需听取周围市民的意见建议、归纳汇总,提前在《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征集表》上填写相关意见建议,并在参加述职报告会时现场提交。

五、通过何种途径及时了解活动相关情况?

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市民在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财经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青岛政务网、网易新闻客户端、青岛发布、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掌上青岛、蓝睛传媒8个直播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实时观看述职报告会的现场直播。

六、怎样保证活动公平、公正?

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市都签订了承诺书。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专门力量全程监督。同时,将抽查随访部分市民代表,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问题,确保活动的公正性。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秋感恩季外教零距离 第二波全外教主题沙龙温暖来袭!

深秋感恩季外教零距离 第二波全外教主题沙龙温暖来袭!

秋风送爽,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卓乐国际教育走进鑫苑世家公馆,特推出“11月外教金秋系列主题沙龙”,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锻炼纯正英语口语的机...[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威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1月9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海波就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7-11-10
暖闻|聊城神秘人请环卫工吃早饭,4年花费近百万!

暖闻|聊城神秘人请环卫工吃早饭,4年花费近百万!

在一辆面包车或三轮车前,几十位环卫工人排队领取热乎乎的早餐。平时是馒头、咸菜配小米稀饭、绿豆汤,过年过节有鸡蛋、月饼或汤圆,四年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送外卖比送快递吃香?投递员月薪8000还招不到人

送外卖比送快递吃香?投递员月薪8000还招不到人

11月9日,天天快递济南一投递站老板说,今年招人特别难。记者从齐鲁人才网了解到,第三季度快递员招聘岗位数比上一季度涨了八成,快递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快看!前方快递业渐高能,用上黑科技还有了“绿意”

快看!前方快递业渐高能,用上黑科技还有了“绿意”

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超过10亿件,需要300万快递员。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安徒生童话小镇将开建 青平城际明年全线开工

安徒生童话小镇将开建 青平城际明年全线开工

现在小编告诉你,安徒生童话小镇选址定啦。9日下午,平度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毛军响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1-10
男子偷牛忙不过来喊妻子帮忙 民警大海捞针寻双贼

男子偷牛忙不过来喊妻子帮忙 民警大海捞针寻双贼

这句话用在张某和滕某的身上再恰当不过了。案发:养殖户六头奶牛丢了四头。[详细]
水母网 2017-11-10
临沂电商“十八般武艺”备战双十一

临沂电商“十八般武艺”备战双十一

双11是消费达人的购物狂欢节,也是电商较量的战场。据徐静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额349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德国、美国、意大利、法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10
点赞!轿车抛锚司机一筹莫展 临沂民警推车下高速

点赞!轿车抛锚司机一筹莫展 临沂民警推车下高速

民警帮忙将故障车推离高速。民警近前后发现,该车引擎盖打开着,驾驶员正在查看车辆故障原因,但车后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11-10
临沂吴楠:做好“沂蒙六姐妹”接班人 争当拥军模范

临沂吴楠:做好“沂蒙六姐妹”接班人 争当拥军模范

曾被授予“全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山东省蒙阴县沂蒙六姐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楠,近期参加了蒙阴县人武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10
聊城市举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聊城市举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中国山东网聊城11月10日讯。11月9日上午,聊城市“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暨“平安消防伴我行”骑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活动中心举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10
千家旅行社秋冬踩线 共推日照旅游

千家旅行社秋冬踩线 共推日照旅游

2017全国千家旅行社日照秋冬踩线系列活动暨“中华旅业联盟”共推日照旅游活动今天举行。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图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1-10
日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日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

目前,亚太森博累计环保投资已超过40亿元,无论投资总额还是占总投资的比例,均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之最,主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行业...[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