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发布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红黑榜 25个项目防尘不力被曝光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2017-04-17 08:36:04

自3月我市启动建设工地扬尘污染专项督查以来,11个督查组出动督查人员566人次,检查单体工程546个次,下达停工通知书89份。昨天,针对前期检查结果,市城乡建设委发布了我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红黑榜”,其中德润天玺等25个项目因围挡设置不合格、裸土覆盖不严、道路硬化不全等问题上了“黑榜”,其违规行为将移交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同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为加强建设工地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近期,我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对全市建设工地持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同时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府督查室先后设定11个扬尘专项督查组,共出动督查人员566人次,检查单体工程546个次,对主城区建设工程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共下达停工通知书89份。

检查发现,全市大部分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对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能够积极落实扬尘治理相关措施,但仍有少数单位对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重视不够、疏于管理,施工现场存在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现象。依据我市扬尘治理若干措施规定,对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工场等扬尘治理较好的19个项目及参建单位予以全市通报表扬,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扬尘治理较差的25个项目及参建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有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同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

扬尘治理较好的项目和单位(19个)

1.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工场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代建)

施工(运输)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施工现场道路使用可周转钢板铺设;2.办公区道路采用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铺设,裸露土地进行绿化;3.喷淋系统覆盖到位;4.现场设置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设置雾炮和吸尘器等进行降尘。

2.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建综合病房楼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管理规范整洁有序;2.现场采用传统降尘控尘措施外实施科技治尘,以扬尘监测系统控制场内喷淋及塔吊自动喷雾并覆盖整个工地;3.塔吊喷雾装置用人工控制配合渣土挖掘装车最大限度的控制工地内扬尘。

3.鲁能领秀城A2地块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设置喷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车辆冲洗设备、定时对现场道路洒水;2.现场道路硬化全面;3.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得到及时清运,现场楼内定时清理卫生。

4.路劲东城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路劲隽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路面全部硬化到位,自动监控、围挡、洗车台等符合有关要求;2.现场裸露土、材料覆盖及场内保洁到位。

5.唐冶新区七村整合北侧A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裸土、材料全部覆盖;2.安排专人保洁;3.道路全部硬化到位;4.视频监控及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5.围挡、洗车台安装均符合有关要求。

6.山东水利发展大厦

建设单位:山东水利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场内道路全部硬化到位;2.主要出入口安装洗车台;3.现场裸土、材料全部覆盖;4.现场用2.5米围挡全部封闭。

7.碳纤维复合材料导线芯棒产业化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鲁发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制度健全、管理机构到位履职;2.扬尘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系统、雾炮机、洗车台等硬件设施齐全;3.施工道路全部硬化,清扫洒水降尘及时;4.裸露渣土全部覆盖;建筑垃圾清运及时;5.物料码放整齐、标识清楚。

8.济南第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一标段项目(综合教学楼)(图书馆及培训中心)

建设单位:济南第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施工(运输)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道路硬化到位,道路喷淋设备齐全;2.局部裸土种植草皮绿化;3.现场道路日常洒水频率高。

9.恒大睿城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红树林置业有限公司、济南嘉隆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江苏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规范使用洗车平台,进出车辆及时清洗除尘;2.每日按时洒水降尘;3.扬尘密目网覆盖全面且多层覆盖,覆盖到位。

10.山东省实验中学综合教学楼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省实验中学

施工(运输)单位: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明确扬尘治理责任人,及时整改;2.出入车辆全部进入洗车平台清洗;3.场内裸土、材料全部密目网覆盖;4.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11.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市历下区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在基坑周边设置喷淋设备,现场所有动土作业均采用雾炮降尘;2.道路铺设钢板,洒水频率高;3.裸土、材料全部用密目网覆盖;4.扬尘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设施齐全。

12.西三里片区(安置一期)项目

建设单位:商河城镇开发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永冠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主要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确保渣土车不超载、不带泥浆,保持出场车辆整洁;2.地面、道路采用混凝土硬化,其余裸土铺设石屑或密目网覆盖;3.安排专人随时清理、定时洒水、雾炮降尘,设置喷淋装置,定时开放;4.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

13.平阴茂昌银座

建设单位:平阴县城市改造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济南铸诚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配备专用降尘洒水车,设专人不间断对施工道路洒水,保持路面清洁;2.主要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备,对所有车辆进行冲洗;3.道路全部硬化,办公室前采取绿化,施工现场全部硬化;4.基坑四周设置自动喷淋系统,定期喷洒,基坑防护采用钢丝防尘网,有效降低扬尘扩散,基坑底部个别裸土部位用密目网进行覆盖;5.在工地现场设置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随时监测扬尘污染情况。

14.海晏门片区改造项目(拆迁、房建)

建设单位: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恒伟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设置喷淋设备,在作业区域设置雾炮进行压尘,作业区域全覆盖;2.场区全部用围挡封闭;3.现场物料及裸土全部采用2000目防尘网进行100%覆盖;4.临时道路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局部铺设钢板路,洒水2小时1次;5.现场所有动土作业采用雾炮降尘;6.渣土车辆采用新型运输车密闭运输,车辆出场全部经过洗车台清洗。

15.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建设单位:平阴县安城镇人民政府

施工(运输)单位:平阴宏图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主要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对所有出入车辆进行冲洗;2.施工道路全部硬化,办公室前绿化,施工现场硬化到位;3.设置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随时监测扬尘污染情况,出现预警值采取停工或者其他降尘措施;4.部分裸土植树绿化。

16.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市市政公用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成立专门的整治小组,由专人负责;2.加强督查检查,及时整改;3.现场土方和建筑垃圾有序堆放,并采取固化、覆盖措施。

17.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现场材料、裸土、垃圾有序堆放,并采取固化、覆盖降尘措施;2.场内道路、堆放场地硬化全部硬化;3.安排专人及时洒水。

18.历城区唐冶新区二期基础设施三标唐冶东路(世纪大道-贞观街)道路及排水工程施工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市历城区唐冶新区管理委员会

施工单位:青岛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施工时配备洒水车辆、雾炮机等降扬尘设备;2.合理分步施工,控制土方开挖和存留时间;3.渣土运输车辆采取严格的密封密闭措施,达到无外露、无遗撒、无高尖、无扬尘要求;4.现场采取不定时洒水降尘措施;5.主要出入口硬化、安设洗车平台及车辆引导员,定时保洁;6.现场裸土、材料由密目网100%覆盖;7.路面破除时使用无组织排放尘埃的中小型粉碎、切割、锯刨等机械设备,采取围护、遮挡等防止扬尘措施。

19.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做法:1.组建施工便道维护小组,每2公里配备1台洒水车,对场内道路定时洒水除尘;2.出入车辆必须进行冲洗、保持车辆干净,并对运输路线进行定时巡查,确保运输道路清洁;3.利用监控设备对渣土车辆进行联网监控,时时掌握车辆动态;4.场地内裸土全面覆盖,增加覆盖网密度和覆盖层数。

扬尘治理较差的项目和单位(25个)

1.德润天玺B-2地块(后期配套施工)

建设单位:济南德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1.处于后期配套施工阶段,现场道路泥泞不堪;2.出入口未设置洗车平台;3.现场没有任何降尘设备;4.裸土覆盖不全且密目网不符合要求。

2.新城香溢澜庭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天鸿永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大面积裸露土未覆盖;2.道路硬化不到位且已硬化施工道路泥泞,清扫不及时;3.防尘网质量标准较低;4.不执行停工指令,整改不积极。

3.九曲片区C-1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运输)单位:山东三箭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华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建筑渣土部分裸露,覆盖不全面;2.密目网质量较差,空隙大;3.洗车平台设置不规范;4.上述问题经常性存在。

4.九曲片区C-2地块开发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鲁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裸土未覆盖;2.施工道路硬化不全,保洁不及时,道路泥泞严重;3.大量垃圾未及时清运,且未采取有效遮盖措施;4.未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5.荣兆·泰和名都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荣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省汶上县第一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存在问题:1.主要出入口洗车平台压力不足,不能正常运转;2.现场道路破损、积尘严重,且清扫不及时;3.场地内裸土、材料覆盖不严;4.未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6.腊山御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期

建设单位: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

存在问题:1.主要出入口洗车设备无法使用;2.现场未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3.施工现场东侧、北侧围挡设置不全;4.道路硬化不全,道路泥泞;5.裸土覆盖不严。

7.兴隆片区二环南路南侧幼儿园FX-4地块项目幼儿园

建设单位: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青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施工围挡设置不连续;2.未设置车辆冲洗平台;3.裸土覆盖不全,未采取洒水压尘等措施;4.垃圾未及时清理,且未采取防尘网覆盖。

8.百替·御园华府项目二期

建设单位:百替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新奥建筑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大面积裸土未覆盖。2.垃圾遍地未及时清理;3.场区道路、地面积水严重未及时清理。

9.金碧新城项目A11地块工程

建设单位:济南西业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福建省永泰建筑工程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部分裸露场地、土方覆盖不严;2.垃圾清理不及时,未采取降尘覆盖措施。

10.鲁商常春藤中学项目

建设单位: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港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显通安装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裸露场地、渣土、部分材料、垃圾未采取覆盖措施;2.使用的部分密目网网不达标;3.楼内卫生清理不彻底。

11.西客站片区经十路南侧、党杨路西侧(地块二)房地产开发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济南一建集团总公司

存在问题:1.未按要求设置车辆冲洗平台;2.工地围挡高度不符合要求;3.现场使用的部分密目网不符合要求。

12.金科·澜山公馆B-4-1地块项目一期1#-6#楼

建设单位:济南海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1.基坑内裸露土地覆盖不全;2.土石方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

13.山景舜园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市市中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总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舜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密目网不符合要求;2.物料堆放杂乱无章;3.硬化道路保洁不及时。

14.汇侨城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期工程

建设单位:济南汇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汇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施工现场部分道路破损、积水严重,道路保洁无洒水措施,浮尘多;2.围挡破损、污染严重;3.现场物料堆放混乱,未按平面布置图堆放码垛;4.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

15.绿地新都会项目

建设单位:绿地集团济南西河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大面积渣土未覆盖;2.防尘网目数不符合要求;3.工地围挡设置不全;4.硬化道路有积尘,保洁不及时;5.近期工地内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多次检查后整改不及时。

16.凤凰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南区二标段

建设单位:济南东安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道路硬化不全,场地泥泞不堪;2.裸土覆盖不全;3.现场管理脏乱差。

17.凤凰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南区一标段

建设单位:济南东安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10号楼北侧路面泥泞,有积尘;2.垃圾清理不到位;3.楼层有积尘。

18.济南港新园公租房项目二标段6号楼

建设单位: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道路未硬化;2.裸土覆盖不全,密目网不达标;3.围挡设置不连续;4.垃圾清理不到位;5.未配备洒水设备;6.未安装视频监控及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19.高新区汉峪金融中心A5地块2号楼

建设单位: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动土施工现场扬尘严重,未采取湿法作业;2.楼南侧安全防护不到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3.楼东侧设置安全防护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20.高新区汉峪金融中心A7地块(后期园林施工)

建设单位: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裸土覆盖不全,密目网不符合要求;2.工地围挡设置不连续;3.生活垃圾未及时清运。

21.西河片区C-2地块(后期园林施工)

建设单位:绿地集团济南西河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杭州天仁建设环境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现场道路泥泞情况严重;2.现场裸露路面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3.园林绿化施工土方遮盖不严密。

22.兴隆片区B-2地块建设项目一期(后期园林施工)

建设单位: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1.园林绿化施工裸露土及施工地面未全数覆盖;2.垃圾清运不及时,未覆盖。

23.万科公园里项目(后期配套施工)

建设单位:山东乐水置业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1.现场园林、市政、燃气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分包,扬尘治理管理混乱;2.土方工程面积大,施工覆盖不及时。

24.刘智远村拆迁项目

监管单位:历下区刘智远街道办事处

存在问题:1.北侧拆迁片区未设置连续围挡; 2.东西方向道路有积尘;3.现场裸土覆盖不全。

25.济南市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工程一期二标段项目

建设单位: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铁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裸土未完全覆盖;2.施工便道泥泞、无清扫喷淋措施;3.现场覆盖密目网局部破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公积金22日举办广场宣传活动 14县市区联动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21年来,在促进广大职工居住条件改善,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等方面所取得成就。广场宣传活动将宣讲住房公积金缴存、...[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7

聊城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 明起网上报名5月20日面试

按规定,符合条件的考生,4月18日至21日网上报名,其中,实习支教师范生报名时间为4月19日-21日,5月20日为全市面试统一开始时间。所有考生...[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4-17
人民日报刊文:菏泽发展迎来“花样年华”

人民日报刊文:菏泽发展迎来“花样年华”

菏泽发展迎来“花样年华”。近年来,菏泽市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要求,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着力推动产...[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17
纳税服务“微”也足道

纳税服务“微”也足道

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帮助纳税人关注微信平台。”博山地税分局积极开发税务综合微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以其管理便...[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7
德州:让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

德州:让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

我市瞄准区域协同发展的人才需求,抢抓列入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借力外地优质职教资源,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全力提升职教...[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4-17
小火车终于停靠马鞍山下

小火车终于停靠马鞍山下

和他的队友们4月16日,淄博站始发的7053次列车如往常一样,6点52分准时出发。时隔两年,小火车终于将在口头乘降所停靠,为去游览马鞍山、岳...[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7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昨日航拍的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搬倒井互通立交桥。作为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的重要交会点,搬倒井互通立交桥工程建成后,将是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17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匿名女子再献爱心匿名女子于4月份再次向环卫工人献爱心,捐赠180余盒爱心药品。奎文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女子第一次捐赠时,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东营网讯。[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通过参加“2016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新增一部热线电话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为更好地开展社会保障卡便民业务,及时解决市民在使用社会保障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于本月1...[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7

山东省首次安排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补助资金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900个,涉及改造面积5320.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5.61万户。近日,山东省级财政安排今年城镇和困难工矿区老...[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17

东营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东营网讯。今年,是全面完成示范方建设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检验我们近五年来示范方建设成效的关键一...[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