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火车终于停靠马鞍山下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4-17 10:40:04

敲锣打鼓庆祝口头乘降所开通

泰山医学院学生李昀凡成为口头乘降所首批乘客

王军林(左三)和他的队友们

4月16日,淄博站始发的7053次列车如往常一样,6点52分准时出发。车上的旅客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心情。时隔两年,小火车终于将在口头乘降所停靠,为去游览马鞍山、岳阳山、齐长城、太河水库的驴友带来了便利,为当地居民进出大山再次开辟通道。

下夜班不睡觉来坐小火车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辛泰铁路新增设的口头乘降所正式启用。这个乘降所位于淄川区太河镇西石门村附近。当天,7053次列车淄博站上车450人左右,其中前往口头的就超过150人。列车长赵新华对记者说,她认识的经常爬山的驴友,当天全都乘坐小火车前往口头。

王军林是小火车的常客,以前口头站还停靠时他就乘坐过。去年开始有了空闲时间,他经常约上朋友一起乘坐小火车到山里游玩。但旅游线路最多的口头没有停靠,始终是个遗憾。王军林说:“口头周围可供旅游的线路很多,景点也多,马鞍山、涌泉、梦泉、三台山等都是好去处。小火车不停靠口头,有些驴友从源迁站或西桐古站下车后,打车到原口头站附近旅游。”今年春节后,王军林听说口头乘降所即将开通,就一直准备再去口头看看。直到有了确切消息,就第一时间买了票。

王军林的朋友、网名“老男孩亮哥”的驴友4月15日上夜班,听说16日小火车将停靠口头乘降所,当天下了夜班后没有休息,直接赶上了小火车。他对记者说:“今天是小火车第一次在口头乘降所停车,很有纪念意义,我必须要坐一次。去爬爬山、赶赶大集、挖点野菜。”

村民敲锣打鼓再迎小火车

9点20分左右,小火车缓缓驶入口头乘降所。还没停车,记者已经看到,站台上站满了附近的村民。一见小火车驶来,早已准备好的锣鼓队立刻行动起来,站台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刚一停车,站台上的村民顿时围了上来,与下车的旅客一起围着小火车和“口头乘降所”的站牌,合影留念。

泰山医学院学生李昀凡,成为当天首批从口头乘降所乘坐小火车的旅客之一,当天他乘坐小火车返校上学。在没有火车停靠在口头的时候,他只能先坐车到源迁站或北牟站,再乘坐小火车。李昀凡说:“现在小火车停靠口头了,我回学校就方便多了。”

方便的不止一个人,附近的村民都将因此而受益。西石门村村民陈心恕说,自己坐啥车都晕车,公交车都晕车,就不晕火车。以前去张店、临淄探亲访友都要坐小火车。从7公里外的前香峪村赶来的李厚新,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齐鲁石化和化肥厂工作,上下班都要坐小火车。这次听说小火车停靠口头乘降所,又专门赶过来看一眼小火车。

旅游便捷了,安全更重要

穿行于泰山山脉的7053/4次绿皮小火车,近年来红遍大江南北。特别是春暖花开后,每逢周末、节假日,小火车更是爆满。2015年辛泰铁路电气化时,考虑到安全需要,口头站被撤销。此后,众多附近村民和驴友纷纷呼吁重开口头站。为方便辛泰铁路口头段沿途百姓出行,满足广大旅客的旅游需求,促进当地政府依托小火车发展旅游经济,4月16日新一轮列车调图,济南铁路局在辛泰铁路增设了口头乘降所,这也是济南铁路局管内目前唯一一个旅客乘降所。

记者了解到,铁路旅客乘降所只办理旅客乘降,一般不设铁路客运工作人员,不办理行包装卸等客运业务,在乘降所上车需在车上补票。7053/4次列车自淄博站至口头乘降所的往返票价均为4元。

口头乘降所附近有众多旅游景点,深受众多驴友欢迎。抗日遗址马鞍山山势峻峭,奇峰林立,烈骨忠魂;山脚下古村落西石门村,1400年历史,古风新韵;齐长城蜿蜒山巅,孟姜女古今传颂;“九十九顶”岳阳山,绵延20里,峰峦叠嶂,每年3-4月桃花怒放,杏花烂漫。

在方便众多旅客的同时,列车长赵新华更关注旅客的出行安全。今年年底即将退休的赵新华,30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小火车,旅客的安全也成为她心中的记挂。乘降所没有铁路工作人员,广大旅客乘车时更应遵守有关规定,牢记安全。赵新华说:“希望广大旅客朋友遵守有关安全规定,在口头乘降所下车时提前准备好,上车提前十分钟等车。保证旅客在口头乘降所上下车的安全。”

(文/图 记者伊茂林 孔晓文 通讯员刘建新 梁兆福 郭笑丞)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昨日航拍的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搬倒井互通立交桥。作为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的重要交会点,搬倒井互通立交桥工程建成后,将是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17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匿名女子再献爱心匿名女子于4月份再次向环卫工人献爱心,捐赠180余盒爱心药品。奎文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女子第一次捐赠时,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东营网讯。[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通过参加“2016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新增一部热线电话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为更好地开展社会保障卡便民业务,及时解决市民在使用社会保障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于本月1...[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7

山东省首次安排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补助资金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900个,涉及改造面积5320.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5.61万户。近日,山东省级财政安排今年城镇和困难工矿区老...[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17

东营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东营网讯。今年,是全面完成示范方建设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检验我们近五年来示范方建设成效的关键一...[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未来一周临沂市气温明显下降 高温仍在20℃以上

未来一周临沂市气温明显下降。高温仍在20℃以上刚刚过去的一周,临沂市接连出现25℃以上的高温,特别是周末两天,气温热得让人有些额头冒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7

潍坊等十五个城市入围国家首批食安示范城市

潍坊等十五个城市入围国家首批食安示范城市潍坊新闻网4月17日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17

首届山东·济宁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济宁新闻网讯4月16日上午,首届山东·济宁牡丹文化旅游节在任城区四季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幕。刘东生在致辞中说,牡丹是我国的国花,随着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17

淄博高新区撑起健康“保护伞”

近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桥中心卫生院、卫固中心卫生院和四宝山卫生院接诊了一批特殊的“病人”,他们在各村居计生主任的全程陪同...[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7

德州2镇4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

德州新闻网讯。4月16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山东省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名单的...[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4-17

德州市纪委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 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日前,市纪委、监察局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会...[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