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六旬老父的两年葬子路 儿子终究成殡仪馆里的“常驻户”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潘庆照 梅寒

2017-03-24 09:07:03

夏常坤站在儿子的骨灰架前 记者郭尧 摄

距离清明节还有11天,夏常坤两年前去世的儿子的骨灰还被寄存在济南市殡仪馆。他原本打算清明节前让儿子入土为安,但因为与儿媳的矛盾,下葬事宜只得再次暂缓。这已是夏新在济南市殡仪馆“度过”的第二个清明节了,比他更久的“常驻户”至少还有三四千人,他们都整齐排列在骨灰架上,“最老的”甚至可追溯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另外可称为“钉子户”的也大有人在,他们躺在0.6米宽、2米长的单体冷藏柜里尚未火化,最长的已躺了17年。

夏常坤是少有的在主动促成下葬的“经办人”,其他绝大多数“常驻户”和“钉子户”则无人认领。漫漫下葬路是他和济南市殡仪馆所要共同面对的。

葬子两年无果

夏常坤今年64岁了。他头发花白、走路蹒跚,见到每一个可能促成他儿子下葬的人都会拉住手不放,说着感谢的话。

两年前的他还不是这样。2015年4月,他的独子夏新因胃癌病逝,2016年初他也查出胃癌,所幸发现早做了胃切除手术。“本打算那年清明节就把他海葬了,却因为我的身体原因推后了。”说起当年,夏常坤有些归咎于己。

但夏新至今未下葬的原因不仅于此。据夏常坤说,儿子去世5天后,儿媳就返回了成都,当时他们产生了骨灰海葬还是土葬的分歧,甚至葬在济南还是成都也意见不一。唯一能确定的是,从火化至今夏新再未“离开”济南市殡仪馆,被寄存在一长排骨灰架上,由夏常坤定期去交寄存费。“我和他妈妈1999年就离婚了,我一手把他送到了大学又送出国,一辈子的积蓄和心血都花在了他身上,我恨不得替他去死。”夏常坤多次重复着宁愿替儿子去死的话。

但事实是不能改变的。夏常坤只能尽快让儿子下葬,这也是他所能尽的唯一的寄托哀思的方式。据夏常坤说,两年间他往返成都至少9次,但仅在遗产继承公证时见过儿媳一次。“他们俩感情很好,儿子去国外出差,儿媳都陪着。之前的七八年,我们相处得也很好,为什么突然就这样了?”夏常坤摇头喃喃着。

3月22日,根据夏常坤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其儿媳。据她说,夏新去世后,她与公公之间产生了遗产纠纷,在处理过程中她遭到了名誉损伤甚至恐吓。夏常坤对此并不否认,他提供的曾到成都儿媳居住小区张贴的“启事”显示,“(儿媳)在返回成都两个月后断绝与丈夫家人的联系,对丈夫遗骸寄存、安葬的后事不管不问。”夏常坤另外不否认的是,在往返成都的至少9次中,他并未与儿媳见面协商,而是选择把儿媳的“丑陋行为”公之于众。夏常坤对此的解释是,他脾气不好,怕跟儿媳见面控制不住情绪。

“在无法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不会去济南给夏新下葬。”3月22日,夏常坤的儿媳明确说。

无主“钉子户”

在写给儿媳所在的成都辖区党政干部求助信中,夏常坤曾以“实施安葬提取骨灰盒时,殡仪馆会以妻子未在为理由阻碍”为由,申明援请各方帮助劝说儿媳回济南办理下葬事宜的原因。但在3月21日接受采访时,他收回了这句话。来自济南市殡仪馆的说法也证实,提取寄存骨灰盒并无要求妻子到场的规定,只要夏常坤是其子骨灰寄存证的持证人即可。采访中,夏常坤也证实了他即是持证人。

济南市殡仪馆政工科的李澎说,夏新的情况至少是属于有“经办人”到场、能按时交寄存费的“常驻户”。最让他们头疼的是“钉子户”,“有三四千个骨灰盒是无人认领和安葬的,甚至还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

夏常坤也有所听闻的是已在这里冷藏了17年的一具男尸。他在另一处楼上,在遗体告别厅向内的遗体冷藏室里。那个带编号和一束白花装饰的0.6米宽、2米长的单体冷藏柜,里面的男尸信息简单至极——43岁去世,死亡原因仅一个“病”字。李澎说,超期存放的遗体大多涉及刑事案件、交通事故、民事纠纷或无人认领。由于联系不到经办人或火化手续不齐等,济南市殡仪馆共计134个格位的冷藏室里,无人认领的遗体有51具,占了三分之一还多。他们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所产生的巨额费用也让殡仪馆难以承受——截至目前,因存放51具不能火化的遗体所产生的费用已超百万元。

根据相关殡葬条例,火化遗体必须凭公安机关或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死亡证明,家属在火化通知单上签字确认方可火化。据称,上述51具无主遗体中,涉及医疗纠纷、刑事案件并联系不上经办人的有28具,经办人不接电话、关机、换号的有21具……殡仪馆工作人员隔段时间就会打电话让经办人前来处理,但现在几乎已打无可打。

殡仪馆方面对夏常坤也劝无可劝,他们有比夏常坤更棘手的难题。当然,夏常坤每次去殡仪馆也从来不提儿子的下葬难题,他只是去交费,“不交费就按无主处理了。”

下葬遥遥无期

夏常坤说,他曾提出过先落实遗骸安葬再谈其他问题的。2016年清明节前,他们甚至曾将此白纸黑字地写入过一份《协议书》,夏常坤当时的条件是,安葬仪式儿媳必须参加。但儿媳的态度决绝,“他父母没了,我什么时候都会管;只要他父母还在,永远不可能。”

夏常坤与儿媳的矛盾是公开的,甚至此前一度也被成都当地媒体报道过。而其他超期不予安葬甚至火化的例子,在济南市殡仪馆方面看来则有些不能理解。3月21日的采访中,李澎说,就在最近,一个聊城籍的父亲火化掉17岁儿子的遗体后离开,骨灰盒寄存至今,而殡仪馆人员再打电话却不再接听。那具已冷藏了17年的男尸也是,此前的十几年里,工作人员是能通过电话联系上他的家人的,“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一直不来处理,遗体只能长期存放在冰柜里,无法火化。”而如今,他的家人也已更换了联系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济南市殡仪馆的冷藏柜有120多个,当时的无主遗体有40多具。济南市殡仪馆当年即计划购置一批新的冷藏柜。但如今,冷藏柜确实增多到了134个,但无主遗体也随之增多到51具。即便早在2012年,济南市殡仪馆的法律顾问曾多次奔波,经过与家属及多个部门协商,17具遗体得到过有效处理。但这对于问题的解决看似杯水车薪。

据了解,2014年7月12日,济南市政府、公安、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曾召开联席会议,对有关“无名、涉案”等非正常死亡人员遗体具体丧葬事宜进行过讨论,当时会议拟出台相关草案和细则,妥善处置“长眠”遗体问题。但据记者了解,该草案、细则至今尚未出台。而据其他媒体报道,遗体长期存放占用殡仪馆资源,也成为全国多地殡葬行业难解的困局。

3月21日,夏常坤再次来到济南市殡仪馆,穿行在两排乳白色骨灰架之间,他精准地找到夏新的位置,头顶打下的暖光笼罩住这一对父子。夏常坤默默站了一会,走到门口的交费窗口再次续交了3个月寄存费。(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夏常坤、夏新父子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首日4464人网上报考公务员 82个职位“零报名”

23日上午9点,2017烟台市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启动。个别职位已达219人报名,82个职位依然“零报考”。[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4

潍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19家无证小饭桌被取缔

多部门联合执法,净化北海学校周边学生用餐环境。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3-24

青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模范 12人获奖8万元

22日,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审议了《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修改草案,关于基金会申请认定慈善组织、...[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4

济南:摩拜单车即将投放长清 已设127个停放点

近期,市民在长清街头随处可见摩拜单车停放点,标线和指示牌都已到位,只是停放点内还未有“小橘红”单车的身影。23日上午,记者从长清区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济南鲁能康桥社区敬老院系违建 或将列入第三批拆违名单

济南鲁能康桥社区敬老院系违建 或将列入第三批拆违名单

“小区建起一家社区敬老院,但其实是违建。”对此,济南市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已对该处违建进行过查处,下一步将向上级部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济南酝酿推“红黄黑旗”监管工地黄河北扬尘源再被查

济南酝酿推“红黄黑旗”监管工地黄河北扬尘源再被查

前方车辆带起的浮土拉了一溜黄烟。进出工地的道路全是厚厚的浮土,落着扬尘的车玻璃上可以写沙土字;卖房时打着坐落于“齐烟九点”之一的药...[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4
济南非法机动三、四轮车品牌及型号曝光富路力帆等上榜

济南非法机动三、四轮车品牌及型号曝光富路力帆等上榜

济南市车管部门曝光部分非法机动三轮车、四轮车品牌及型号。非法车辆主要有:大阳、富路、力帆、宗申等56个品牌、型号,其中电动四轮车20种...[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4
房贷提前还完,公积金还能取吗?你可以这么做!

房贷提前还完,公积金还能取吗?你可以这么做!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提供提取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盖章的《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4
房价增长引不来人怎么办?章丘区要出大招:给人才建限价房

房价增长引不来人怎么办?章丘区要出大招:给人才建限价房

撤市划区、山大落户、山财开工,轨道交通、有轨电车规划实施……在迎来一系列发展利好消息的同时,济南市章丘区也出现了一个让人又喜又恨的...[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济南不少商圈停车难收费贵 差别化停车费4月起执行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济南市不少商圈商场及周边停车费已经高达10元每小时,不少市民直呼“停不起”。”济南市民刘女士近期发现,济南泉城路商...[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24
济南家长建议放学错时间隔延长至半小时 学校称实施有难度

济南家长建议放学错时间隔延长至半小时 学校称实施有难度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不少学校门口就会成为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为缓解校圈拥堵现状,济南开始全面推行错时弹性上下学。近日,记者探访10余...[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4

济南商河县踏青赏花节周六开幕 花会歌会加舞会

3月25日—27日,山东杏花坞自驾游营地开营暨商河县第三届踏青赏花节启动仪式将在商河怀仁镇洼李村隆重开幕。据了解,在“旅游富县”发展战...[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济南公安对娱乐场所实施动态升降级管理 洗浴包厢门玻璃不透明要被扣分

济南公安对娱乐场所实施动态升降级管理 洗浴包厢门玻璃不透明要被扣分

洗浴、唱歌、演艺、足疗等各种娱乐场所,遍布市区的角角落落,在给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也为规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娱乐场所面积...[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