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纳税服务“微”也足道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7-04-17 10:45:04

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帮助纳税人关注微信平台。

“扫一扫,全知道。”博山地税分局积极开发税务综合微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以其管理便捷、互动效果好、信息化程度高等特点,弥补了纳税服务手段和宣传方法的不足,方寸之间显真情,博山地税的这一做法,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岳晓清 张廷伟

方寸之间显真情

日前,微信号名为千黛百合的济南一家单位,通过公众号提问,到博山当地办理税务的联系方式及需要资料,在后台维护的税务人员看到提问,第一时间及时解答了纳税人的问题。通过这个途径,可以快速方便地解答纳税人的各个问题,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在“办税咨询”模块里,纳税人有时候提问针对性较强的税务知识,后台会及时转给各个科室来解答,把国家税务总局等权威部门发布的通知公告及相关材料提供给纳税人,实现了零距离互动。

这是博山地税分局建设税务综合微信服务平台方便纳税人的两个缩影。

随着国地联合办税的不断深入,博山地税局领导一班人认为,原有微信平台仅能提供地税业务的办理和查询,缺少国地税合作特色服务、管理支撑,单一性和局限性日益明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局《国地税合作规范》,适应国地合作工作需要,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实现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目标,经过博山地税征求多方意见及详细调研,在市局指导和博山区国税局的大力支持下,博山地税决定开发“博山税务综合微信服务平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快博山地税投资19.1万元开发和运行费用,通过招标建设博山税务微信平台——2016年5月3日招标;5月4日开始建设,7月1日上线试运行,7月30日验收;11月1日召开了现场推广会。

在第一阶段的推广计划里,定制了博山税务微信服务平台的二维码名片,各个大厅分发给纳税人方便扫码关注;为鼓励纳税人关注微信和绑定用户实现个性服务,积极推行签到累积积分兑换流量或话费的活动;同时在6个办税服务厅使用无线AP,纳税人使用需要关注微信平台才能实现登录;博山国地税各征收单位、全体税务人员也积极推广宣传,关注绑定的纳税人户数不断增加。

博山一家玻璃厂的会计人员在“博山税务”公众号通过“微信绑定”模块成功绑定本企业后,她每月申报纳税时,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收到本企业的申报状态,方便纳税人及时同步了解本月的报税情况。如果在本月申报截止日发生延期,微信公众号将会及时推送,提醒纳税人尽快到办税大厅办理。

2017年1月11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互联网+税务”项目评优和可复制可推广情况的通报中,这一平台被评为国家税务总局应用软件类第三档优秀平台。

18个事项打包上平台

2月8日,微信号名为紫冰柠檬的纳税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税咨询模块来提问申报增值税营改增表的计算税金与发票不一致怎么办?可以说博山税务微信平台也为办税大厅分担了工作,免去纳税人打电话咨询的繁琐,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问答复的问题,会显示在办税咨询模块,方便纳税人随时查看,避免了多次提问。

有了这个平台,纳税人这些事儿变得更加简单。据了解,“博山税务综合微信服务平台”主要分为信息公开、纳税服务、税企互动三大模块和局情简介、税法宣传、通知公告、征管动态、财税要闻、办税指南、综合查询、预约服务、排号查询、资料下载、纳税学堂等18个子栏目。

——信息公开。局情介绍分国税机构、地税机构、办税地图、联系方式四个模块向纳税人展示税务局的机构、职能、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税法宣传纳税人通过政策法规查询功能,查询税收法规库。12366链接更新及时,系统自动同步最新的法规政策,纳税人可便捷地查看全部政策。通知公告国地税面向纳税人发布的税务通知公告由此模块体现,由税务人员税务端进行维护,系统将自动向所有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纳税人推送信息;征管动态国地税面向纳税人发布的税务征管动态由此模块体现,由税务人员税务端进行“动态”的维护,系统将自动向所有关注微信公众号的纳税人推送信息;纳税人也可以通过征管动态功能主动查询到相关信息。财税要闻国地税面向纳税人发布的税务财税要闻由此模块体现,由税务人员税务端进行财税要闻信息的维护。

——纳税服务。办税指南由税务人员税务端进行“办税指南”的维护;纳税人可以通过办税指南功能主动查询到办税流程、服务规范等信息。一次性告知,可以查询到业务流程的二维码,长按二维码可快速地跳转到业务说明页面。综合查询纳税人通过综合查询功能可以查询到信用登记、纳税信息,企业信息,发票信息的查询。掌上办税纳税人通过掌上办税功能可以快速进入“国家税务总局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网上报税。预约服务纳税人通过预约服务可进行预约服务、预申请服务,税务人员可对纳税人准备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增加业务办理的速度。排号查询纳税人可通过排号查询掌握当前业务办理人数情况。

——税企互动。纳税学堂纳税人通过纳税人学堂可快速进入山东网上税校进行学习。征期日历年初根据省局公告以日历表的样式,醒目标示当年每个月的征收期截止日期,如涉及临时变动信息,在下方进行醒目提示,注明推迟原因。办税咨询用户通过我要咨询模块进行业务咨询,税务人员在税务端依据纳税服务规范限定时间进行咨询回复,系统通过微信推送给纳税人。站内咨询里面的内容,是所有纳税人提问过的已解答完毕的问题。资料下载由税务人员在税务端进行资料下载的维护,纳税人通过资料下载功能,可以就业务办理流程、提供资料、办结时限、表证单书等进行查询、下载。个税申报指南由税务人员在税务端进行个税申报指南的维护,纳税人通过个税申报指南功能,可以就个税申报流程、提供资料等进行查询。欠税公告纳税人通过欠税公告查询截止到上季度的欠税企业名单及金额明细情况。微信绑定微信用户关注“博山税务”后自动添加为普通用户,通过微信绑定提交纳税人识别号和手机号可注册,一个纳税人识别号只可注册一次,一个手机也可以注册多个纳税人;注册成功后税务人员可从税务端进行点对点推送涉税提醒。

据介绍,纳税人注册成功后,微信内网税务端可以自动涉税提醒,国地税涉税信息同时推送。包括催报催缴、入库成功提醒、申报成功提醒、企业所得税年度未申报提醒等,定时从金三系统提取相关数据,向已注册的纳税人推送。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由于是国地税联合微信服务平台,在一个单位的办税人员出差或者因为工作没有及时登录后台管理的时候,其他单位的维护人员看见需要处理的信息,也会及时告知我们,以免耽误纳税人办理业务,这样多家单位间也实现了互帮互助。”对这一平台的优势,博山电泵厂的财务人员深有体会地说。

博山地税直属局的工作人员说,纳税人可以方便地了解国地税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和联系方式。纳税人通过政策法规库可以查询相关的政策法规。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每个办税大厅的排队叫号情况,预约叫号,方便纳税人。对于老弱病残和其他如资料携带不全等情况的,可以通过这一项提前登记,凭微信或反馈短信在前台办理时享受优先服务。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其他创新拓展工作随时可嵌入平台。

据统计,截止到4月1日,关注博山税务微信服务号总用户数为822户,通过企业税号绑定成功总用户数为337户。他们力争在推广期间博山区单位纳税人关注绑定业户达到总户数的70%。

“博山税务微信平台的开发运用,是我们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具体措施,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降成本、省时间,添舒心、不堵心,是我们做好服务的不懈追求。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平台内容,并拓展其它渠道,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博山地税分局局长张建新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让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

德州:让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

我市瞄准区域协同发展的人才需求,抢抓列入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借力外地优质职教资源,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全力提升职教...[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4-17
小火车终于停靠马鞍山下

小火车终于停靠马鞍山下

和他的队友们4月16日,淄博站始发的7053次列车如往常一样,6点52分准时出发。时隔两年,小火车终于将在口头乘降所停靠,为去游览马鞍山、岳...[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7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济南最大互通立交桥雏形渐显 全长约2.1公里

昨日航拍的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搬倒井互通立交桥。作为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的重要交会点,搬倒井互通立交桥工程建成后,将是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17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 奎文区匿名女子再献爱心

心系环卫工匿名女子再献爱心匿名女子于4月份再次向环卫工人献爱心,捐赠180余盒爱心药品。奎文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女子第一次捐赠时,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东营:“黄金四分钟” 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

“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东营网讯。[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 33名个人被表彰

东营召开2017武术工作会议。通过参加“2016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2016年山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新增一部热线电话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为更好地开展社会保障卡便民业务,及时解决市民在使用社会保障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于本月1...[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7

山东省首次安排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试点补助资金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900个,涉及改造面积5320.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5.61万户。近日,山东省级财政安排今年城镇和困难工矿区老...[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17

东营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东营网讯。今年,是全面完成示范方建设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检验我们近五年来示范方建设成效的关键一...[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未来一周临沂市气温明显下降 高温仍在20℃以上

未来一周临沂市气温明显下降。高温仍在20℃以上刚刚过去的一周,临沂市接连出现25℃以上的高温,特别是周末两天,气温热得让人有些额头冒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7

潍坊等十五个城市入围国家首批食安示范城市

潍坊等十五个城市入围国家首批食安示范城市潍坊新闻网4月17日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4-17

首届山东·济宁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济宁新闻网讯4月16日上午,首届山东·济宁牡丹文化旅游节在任城区四季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幕。刘东生在致辞中说,牡丹是我国的国花,随着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17

淄博高新区撑起健康“保护伞”

近日,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桥中心卫生院、卫固中心卫生院和四宝山卫生院接诊了一批特殊的“病人”,他们在各村居计生主任的全程陪同...[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