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想买清洁煤不知何时能来!为啥清洁煤上门这么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16 07:33:02

13日,家住济南经四纬八的市民贾珍(化名)接到了居委会电话,终于可以登记买清洁蜂窝煤了,而这距离她预订蜂窝煤已经过了70天。眼看存的煤快用完了,啥时候能送来还没有准信儿。烧清洁煤可以减轻雾霾,不过,为啥清洁煤上门这么难?

春节没等到清洁煤,只好买私人的应急

贾珍住在济南经四纬八的一处单位宿舍,往常是从附近的煤店订煤。年前,她所在的和平里居委会通知可以购买有政府补贴的清洁煤。

因为听说只能买煤球不能买蜂窝煤,去年11月她没有登记。听说能买清洁蜂窝煤后,去年12月3日,她抓紧到居委会登记,交了450元,买了一吨。但没有想到,等到12月底,居委会说年前暂时到不了,又把钱退给了她。

“12月底已经很冷了。居委会的人说,实在没有办法,就从私人那里先买一些,等有了清洁煤再订。我就只好买了私人的蜂窝煤应急。”贾珍说,未料自己买的私人蜂窝煤不但价格贵,而且不经烧。靠暖炉的温度过冬天不够,她还专门买了一个电暖器。

14日,齐鲁融媒记者来到贾珍家中,贾珍屋内的煤炉子正在烧着,连着一根粗管子,给小屋供暖。门外墙边有两处存蜂窝煤的地方,其中一处已经空了,这些煤差不多一个月就能用完。贾珍心里急着补上已经用完的煤,“如果不存一点,心里不踏实,吃饭取暖全靠蜂窝煤。”

13日,贾珍接到了居委会通知,说可以交钱了。“但是也说不准煤什么时候来。”贾珍担心,这一次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齐鲁融媒记者了解到,贾珍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明湖小区的用煤户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2017年招标未启动,中标公司没接到订单

和平里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负责统计购煤户和代收煤款,然后再往上报,凑够40吨,由绿地泉景公司负责配送。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到还不知道。目前也只是接到了街道办通知进行统计,还没有上报。

为推广清洁煤,2016年,济南市对清洁煤使用进行补贴。中标企业为济南绿地泉景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绿地能源煤业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

价钱是980元一吨,济南市政府每吨补贴400元。为了和个人煤店竞争,企业给用户补贴130元,市民每吨只需花450元就能买到清洁蜂窝煤。

山东绿地泉景公司负责清洁煤配送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与政府签订的合同,2016年的清洁煤订购截止到当年11月底,至今就没有再进行订购,也没有收到新订单。不过,公司仓库中还存有煤,在接到订单后可以立即配送。

上述负责人说,买不了煤主要是因为2017年的招标还没开始。若要按照补贴后的价买,还需等到2017年的民用洁净型煤和燃煤炉具供应配送服务商公开招标确定之后。今年公司已经确定不再额外对蜂窝煤进行补助,所以蜂窝煤的价格也会比去年11月底时高一些。

因为涉及政府补助,市民的订单需要经过居委会、街道办、区经信委一一审核后,才能报到公司。买煤的钱先在政府账户中,企业只能先拿到一部分。2016年最晚的一次订购是在11月底。

去年烧了7万吨,今年三四月将招标

2016年,济南市在城区内推广清洁煤,总共推广了近7万吨,共补贴了近2800万元。今年,清洁煤的推广要覆盖全市,包括农村。因为有政府补贴,去年清洁煤很有竞争力,不少市民主动选择购买,但也遇到了订购不太方便、订购过于集中配送不太及时等情况。

济南市煤炭工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已经了解到市民购买清洁煤的困难,今年的清洁煤推广仍将继续,招标将在三四月之间进行。目前,已经通知街道办先进行统计,争取与去年中标的企业协商,按照去年的中标价钱先进行配送。“这个协调确实很困难。”

绿地泉景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常来看,从居委会统计到公司大约需要三天的时间,型煤配送到户需要三天左右,蜂窝煤则可以立刻配送。“由于10月、11月供暖季订购过于集中,出现了送不过来的情况。订单最多的11月订了2万吨,最少的8月只有几千吨。”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冬季型煤的大量需要,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增加应急用煤的储备,将从800吨增加到3000吨。此外,还将在章丘建型煤厂,长清型煤厂年产量则将增至10万吨左右,基本能满足全市的清洁煤需求。

同时公司还将向济南市经信委建议,通过电子化的审批方式来提高订单报送效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刘晶荣)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河一工厂昨夜爆炸起火!周边震感明显,幸无人员伤亡

商河一工厂昨夜爆炸起火!周边震感明显,幸无人员伤亡

2月15日晚上8点40分左右,济南市商河县一家工厂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导致附近村庄多位村民家中铝合金门窗被震坏。知情者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山东机动车回收企业步入寒冬,拆解工处于放长假状态

山东机动车回收企业步入寒冬,拆解工处于放长假状态

机动车“以旧换新”让机动车回收公司进入了众人的视野,黄标车淘汰更是让机动车回收业务达到顶峰。反正收的也不多,有场地存车辆,就这么先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泰安“健身纳入医保”新政一年,刷医保卡健身的不多

泰安“健身纳入医保”新政一年,刷医保卡健身的不多

自2016年1月1日起,泰安在山东全省率先实施医保卡健身政策,这一政策刚推出时赢得了很多叫好声。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定点健身单位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快速路网年内贯通,为赶工期初五就已开工!

济南快速路网年内贯通,为赶工期初五就已开工!

15日上午,济南城建集团在顺河高架南延项目部举行了快速路网项目建设誓师大会。15日上午,济南城建集团正在进行快速路网施工的一线管理员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山大章丘建主校区,周边商品房多售罄,小产权房也涨价

山大章丘建主校区,周边商品房多售罄,小产权房也涨价

14日,山东大学校友会发布《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再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正式确认山大济南主校区将选址在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今年济南将出生12万“鸡宝宝”,高危孕妈占了三成

今年济南将出生12万“鸡宝宝”,高危孕妈占了三成

据在册孕产妇信息预测,今年将出生12万多名鸡宝宝。每三名准妈妈就有一位高危孕产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CBD片区规划7块教育用地 浆水泉路要北延

济南CBD片区规划7块教育用地 浆水泉路要北延

济南市规划局14日公示彩石、茂岭山东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彩石片区内的旅游路将取直东延,有望与章丘南外环对接,和平路规划向东打通,CB...[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24小时连轴转!济南三条快速路网今年将全部通车

15日,在济南城建集团顺河高架南延项目指挥部大院内,数百名城建集团员工集体参加了一场特别的誓师大会,保证2017年全面完成济南城建在建的3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2016年山东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平均月薪3719元

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山东50.94万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47.82万人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立体停车位利用率低,60个车位只有周末能停满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停车难问题越发突出,向地下和空中要停车位也成为解决停车问题的一个选择。去年12月,济南市首个户外升降式立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青岛私家车坠下6米高台 四轮朝天又砸车

青岛私家车坠下6米高台 四轮朝天又砸车

2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西侧一坡路上,一辆雪铁龙私家车试图在路边停车时,不慎撞断金属围栏,从6米高的地方,坠入医院,将...[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15

济南军区总院医生被人打伤案:打人者被行政拘留

中新网2月15日电。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官方微博今日发布关于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生被打案的案情通报,通报称,目前,打人者赵某蓬因殴打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一辆小货车因违法装载在莱芜段高速上发生侧翻事故

一辆小货车因违法装载在莱芜段高速上发生侧翻事故

今天上午十时许,在莱泰高速莱芜段,一辆小货车侧翻,幸无人员伤亡。车辆违法装载,采取措施不当是主要原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