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机动车回收企业步入寒冬,拆解工处于放长假状态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16 07:33:02

机动车“以旧换新”让机动车回收公司进入了众人的视野,黄标车淘汰更是让机动车回收业务达到顶峰。然而,当各种补贴政策到期后,机动车回收企业逐步进入了寒冬。2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市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了解到,作为潍坊市唯一一家正规回收企业,拥有一年6万辆拆解能力的他们,在2016年仅仅收到了2504辆车,拆解工人处于长期放假状态。

行情不好,过去回收的车“舍不得”拆解,偌大的回收公司成了报废车“停车场”。

有的车已收了两年

现在还“舍不得”拆

2月15日,位于潍坊市北外环附近的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停车场内,摆满了各种报废车,却没有工人对这些车进行拆解。

“这些是公司存下的一点‘家当’,舍不得拆啊!”公司副总经理刘乐樵指着停车场西侧的大货车说,那是2015年回收的,到了现在也不舍得拆。反正收的也不多,有场地存车辆,就这么先放着,有人愿意买车门等易损零部件了,可以直接提供,还可以等钢铁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再卖个好价钱。

2009年,机动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迅速进入了人们视野。也就从那一年开始,该公司回收车辆首次突破2000辆,次年升到了7834辆。但政策到期后,回收数量马上降回了2100辆左右。2013年,有了“黄标车”报废政策的助力,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连续两年收车超过了1万辆,停车场地扩展到了三处。

2016年没有了“黄标车”,公司回收车辆再次锐减,仅收了2504辆,停车场地剩下了两处。

正规公司成本高

目前拆一辆亏100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收到的车辆太少,致使单车拆解成本大增,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经进入亏损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的回收价格为200-300元/吨。刘乐樵说,虽然目前市场上的钢铁价格要比这个价格高,但出到这个价位,回收公司已经尽力了。

据介绍,正规的回收公司,拆解、回收机动车有很多不可缺少的成本。首先是拖运费,从县市区拖运车辆到回收公司,平均一辆车120元。车内的柴油、电瓶等危险废弃物,需要送到正规的环保公司处理,每吨约5900元。此外,每辆车大约有20%-30%不可利用的废物,处理这些一辆车就需要800元,还有拆解人工费每吨约130元。

在公司南门口,摆放着一排出租车的车门及引擎盖,布满灰尘。刘乐樵说,这些年市民大多购买了新车,老旧汽车上的这些易损件,也基本上无人问津了。

据介绍,如果回收车辆足够多,回收公司可以从各种车辆的平均残值中得到微利,但如今回收的车辆太少了,在无法薄利多拆的情况下,每拆一辆车,亏损就能超过100元。

还有很多报废车

仍然“留”在社会上

在鸢飞机动车回收公司院内的拆解车间里,也摆满了布满灰尘的报废汽车。刘乐樵说,由于回收的车辆太少,各个车间几乎都用不着开工。2016年以来,拆解工人处于长期放假状态,只有管理层还在上班,在到处想办法收车。

刘乐樵介绍,实际社会上还有很多报废车辆可寻,如因连续三个审验周期不审车而被强制报废的车辆、因事故被遗弃的车辆、僵尸车以及少数黄标车等。按理说,这些车辆都应该被直接送往正规机动车回收企业进行报废、拆解,但公司现在收到的车辆中仍多为营运车辆和公务用车,其他车辆的数量都非常少。

“我们希望社会能对机动车合法回收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让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零部件,能够通过合法的渠道销毁。”刘乐樵说,车辆拆解,会产生各种废品,包括环境污染物,如果不合理处置,不仅会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焜)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健身纳入医保”新政一年,刷医保卡健身的不多

泰安“健身纳入医保”新政一年,刷医保卡健身的不多

自2016年1月1日起,泰安在山东全省率先实施医保卡健身政策,这一政策刚推出时赢得了很多叫好声。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定点健身单位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快速路网年内贯通,为赶工期初五就已开工!

济南快速路网年内贯通,为赶工期初五就已开工!

15日上午,济南城建集团在顺河高架南延项目部举行了快速路网项目建设誓师大会。15日上午,济南城建集团正在进行快速路网施工的一线管理员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山大章丘建主校区,周边商品房多售罄,小产权房也涨价

山大章丘建主校区,周边商品房多售罄,小产权房也涨价

14日,山东大学校友会发布《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再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正式确认山大济南主校区将选址在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今年济南将出生12万“鸡宝宝”,高危孕妈占了三成

今年济南将出生12万“鸡宝宝”,高危孕妈占了三成

据在册孕产妇信息预测,今年将出生12万多名鸡宝宝。每三名准妈妈就有一位高危孕产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CBD片区规划7块教育用地 浆水泉路要北延

济南CBD片区规划7块教育用地 浆水泉路要北延

济南市规划局14日公示彩石、茂岭山东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彩石片区内的旅游路将取直东延,有望与章丘南外环对接,和平路规划向东打通,CB...[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24小时连轴转!济南三条快速路网今年将全部通车

15日,在济南城建集团顺河高架南延项目指挥部大院内,数百名城建集团员工集体参加了一场特别的誓师大会,保证2017年全面完成济南城建在建的3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2016年山东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平均月薪3719元

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山东50.94万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47.82万人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济南立体停车位利用率低,60个车位只有周末能停满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停车难问题越发突出,向地下和空中要停车位也成为解决停车问题的一个选择。去年12月,济南市首个户外升降式立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6
青岛私家车坠下6米高台 四轮朝天又砸车

青岛私家车坠下6米高台 四轮朝天又砸车

2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西侧一坡路上,一辆雪铁龙私家车试图在路边停车时,不慎撞断金属围栏,从6米高的地方,坠入医院,将...[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15

济南军区总院医生被人打伤案:打人者被行政拘留

中新网2月15日电。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官方微博今日发布关于济南军区总医院医生被打案的案情通报,通报称,目前,打人者赵某蓬因殴打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一辆小货车因违法装载在莱芜段高速上发生侧翻事故

一辆小货车因违法装载在莱芜段高速上发生侧翻事故

今天上午十时许,在莱泰高速莱芜段,一辆小货车侧翻,幸无人员伤亡。车辆违法装载,采取措施不当是主要原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青岛女交警情人节直播查酒驾 上一秒告白下一秒开罚

青岛女交警情人节直播查酒驾 上一秒告白下一秒开罚

驾驶证刚考出半年左右,还在实习期期间竟敢酒后驾驶。情人节晚上,青岛交警首次全矩阵16个大队同步直播查酒驾,共查获82名酒司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山大2017考研初试成绩可查询,复试分数线3月上旬公布

15日,记者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办获悉,山东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已经公布,考生可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