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双料非遗人:一手刻瓷一手蛋雕两项都是绝技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于悦

2017-02-13 10:01:02

原标题:济南双料非遗人:一手刻瓷一手蛋雕,两项都是绝技

非遗传承人单孟渤有两项独门绝技同时被列入济南非遗名录中——刻瓷和蛋雕。刻瓷,他能在盘子上将人物雕刻得不差分毫;蛋雕,他能把鹅蛋镂空雕刻一个地球出来。生活中的种种寻常物件,一经他手都变得非比寻常。

单孟渤和他的蛋雕作品。

十分钟给同学画一张素描

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单孟渤从小就展现出了雕刻天分,即便家中无人从事艺术创作,幼时的他却由衷地热爱画画和雕刻,没人教,他就比着小人书画,这为以后的刻瓷打下了深厚的素描基础。因为动手能力强,家里的收音机、座钟等各种能拆的东西都被他拆了个遍。

单孟渤的这种课余爱好被家人视为“不务正业”,所以一升初中,他的绘画“事业”就不得不中止了。只有在学校做黑板报时才能施展一番,单孟渤也因此在同学中小有名气,提起他,济南实验中学的那几届学生没有不知道的,“同学们都知道我擅长画画,课间都排着队找我画素描,10分钟就能画出一张来。同班每个同学的钢笔杆上也都有我的雕刻作品,有的人至今还保留着。”单孟渤说。

中学毕业后单孟渤被分到建设兵团,1974年底兵团解散,单孟渤又被分配到山东医学院校办药厂,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山医并留校任教。在这段过程中,单孟渤从未间断过绘画和雕刻的业余爱好。几个同学结婚时都不收他份子钱,只让他画一幅油画当作结婚礼物。

家里的盘子都被刻了个遍

单孟渤的绘画和雕刻都是自学成才,刻瓷和蛋雕也不例外。1992年单孟渤去淄博出差时,正赶上当地举办每年一次的陶瓷琉璃艺术节,在现场他看到有人在瓷盘子上进行刻瓷表演,用刻刀刻出图案后着色,大为惊叹,回到家后就废寝忘食地琢磨和练习起来。

“当时根本没有卖刻刀的,我千方百计寻来了材料托朋友做了一把。盘子也不知去哪买,就逮着家里吃饭的碗、盘、烟灰缸用,只要是不带花的白盘子都被我刻了个遍。”单孟渤说,只过了一年左右,他的刻瓷技术便熟极而流。

在家中客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单孟渤的名人刻瓷作品。由于有扎实的素描基础,单孟渤刻瓷绝大多数都以人物肖像为素材,这也是刻瓷中难度最大的一种,且只要刻错一笔就功亏一篑,刻的像不像,能否表现出人物内在神韵都很重要,他在这一流派中已称得上顶尖高手。

“我最擅长在黑釉盘上创作,随着一刀刀刻下去,盘子的白胎露出来,刻得稍浅些就浮现出作为过渡的灰色。”单孟渤说。刻瓷的工具简单到只有一把小锤和一把錾子,加一支用来构图的铅笔,深浅和疏密只能靠自己来把握。

把鹅蛋壳雕刻成一个地球

接触刻瓷几年后,单孟渤加入了山东省刻字艺术家协会,在协会里认识了一位能在红皮蛋壳上雕刻的会友,瞬间就对这种新奇的雕刻方式产生了兴趣,简单请教一番之后,单孟渤又回到家中开始研究蛋雕技术。

蛋雕和刻瓷有些相似之处,就像黑釉盘和白胎,红皮鸡蛋表面也有一层薄薄的红色,两者在所需的技术上却是南辕北辙,一个硬到需要用锤敲,另一个却又薄又脆。

不满足于蛋壳表面的雕刻,单孟渤又把精力集中到镂空蛋雕上,在他的此类作品中,有一颗地球形状的蛋雕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一条条经纬线交叉,七大洲的轮廓也清晰可辨。能在一个鹅蛋壳上把经纬线刻到0.5毫米到0.6毫米的宽度,这种精细功夫在国内还没第二个人能做到。“刻的先后顺序很重要,例如经纬交叉形成的一个方块,我会先刻三条边,留着一条边,如果一下刻出四条边则很容易断。”单孟渤说。

2015年单孟渤加入世界蛋艺术家协会后,将自己的蛋雕照片发到网站上,引起了不小轰动,“外国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协会主席专程从新西兰赶到我家,就为看一眼我是否真能手工雕刻。”单孟渤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雏鹰起飞!槐荫实验幼儿园“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获赞

2017年3月初,槐荫实验幼儿园开启了“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 活动开展期间,为使孩子顺利入班,各班老师会早早的站到幼儿园门口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我得病至今,也曾在北京、南京、临沂等很多大医院治疗过。讲到护理这方面,贵院的护士...[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市民黄先生2015年8月在微信上与“空姐”网恋了,谁知这位“空姐”心怀鬼胎,接连骗走黄先生13余万元。接到报案,世回尧派出所民警经过一番...[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赠玫瑰手留香 记无偿献血“女状元”的爱心之路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委员于军,已经累计无偿献血50000多毫升,她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2009年12月,于军参与发起成立了“红色爱心之家”,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前不久,一条流浪狗咬伤儿童的信息传。更让王女士感到无奈的是,狗的主人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消防官兵正在询问游客的伤情4日当天,有两名游客在登山过程中,先后摔伤,泰安消防景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3月5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民警在沈海高速400公里处设立临时检查点查纠过往车辆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红色中型货车载着一艘快艇驶来...[详细]
水母网 2017-03-06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3月3日上午,烟台莱山公安接市民报警,鹿鸣商业中心有人闹事。指挥中心迅速调派警力赶到现场,控制现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近日,家住济南历城区华山珑城小区的王女士反映。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历城区将军路通往中海华山珑城小区的华山西路的确于日前被封,小区去年...[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06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3月5日凌晨1:20左右,济南天桥区碧水尚景小区的齐先生回家时发现,小区西门有七八辆摩拜单车横七竖八的躺在路西,疑因占了私家车停车位被人...[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06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2014年10月,平度白沙河街道任家河岔村将村委大院闲置的50余间房屋租赁给一家工厂,不但增加集体收入也吸引村里大批家庭生活水平较低的妇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其中,一名驾驶人在自己生日聚会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面临被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GS1213的白...[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06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3月3日上午10时30分,青岛交警市南大队香港西路中队民警在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巡逻时,监控后台值班民警发现电脑突然对一辆沿着山东路北向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