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济宁市将评选“首届儒学奖”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2-15 10:08:02

优秀剧目《河都老店》首映后好评如潮

今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重点任务已确定——继续推进实施“图书馆+书院”模式,举办各类公益国学培训54期,开展百姓讲堂、非遗讲座和非遗传习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万场,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以上等。

年底将评选

40名优秀乡村儒学讲师

今年我市将继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继续推进实施“图书馆+书院”模式,举办全市现场推进会,组织实施经典诵读、非遗传承、六艺体验等活动,提升尼山书院国学夏令营(冬令营)覆盖范围和办营质量,举办各类公益国学培训54期。加大乡村(社区)儒学讲堂推进力度,举办乡村儒学讲堂师资队伍培训班;开展首届“儒学传承奖”评选工作,年底评选表彰10个优秀乡村儒学讲堂、40名优秀乡村儒学讲师和10支优秀儒学社会组织。组织开展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活动,利用济宁丰厚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

大型山东梆子剧目 《孟母》登上舞台

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着力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努力推出一批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加大对专业院团精品剧目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大型山东梆子剧目《孟母》将登上舞台。

以第二届新创作小戏汇演为抓手,推动全市院团新创作生产一批接地气、有筋骨的精品小戏,鼓励戏曲、曲艺、舞蹈、杂技、影视剧等多门类艺术创作,增加艺术创作发展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创作生产大型剧目,推动兖州区山东梆子剧目《清官牛运震》等重点剧目创作生产。

支持民间艺人收徒传艺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非遗传承保护体系建设,提升非遗保护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加大对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的保护扶持力度,积极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选第五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做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的推荐申报。支持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加强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建设,推进非遗的活态传承。

全国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全省第二个“非遗月”系列庆祝活动陆续登场,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式摄影图谱也将出版。此外,指导各级文化馆完善非遗展厅,开展百姓讲堂、非遗讲座和非遗传习活动,推进非遗项目和保护理念的传承传播。

建立全市艺术家名录

优秀剧目离不开优秀演员。为加强我市文化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将建立全市艺术家名录,鼓励支持名家带徒、名家传艺,注重中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引进。举办全市文艺院团长、剧院市场演出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推进文艺院团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继续做好济宁市山东梆子传承基地、青岛艺校实训基地和青岛艺校、市杂技团实训基地以及济宁艺术剧院舞蹈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积极推荐优秀艺术骨干人才参加国家、省级培训、研修和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汇演评选活动,支持青年创作者开展创作实践,提升艺术人才的专业素养和创作水平。完善艺术考级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艺术教育和艺术考级健康发展。

美术馆主体结构年底封顶

今年我市将快速推进市级重大文化工程“四馆一城”,市文化中心完成群众艺术馆及图书馆外装工程量60%、内装工程量50%,确保今年底美术馆主体结构封顶; 市杂技城加快园林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选取1至2个县开展总分馆制试点工作。全力推进文化行业精准扶贫,年底前51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争取将“扶持建设100处文化广场、100处文化大院”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重点工作。

此外,继续实施“政府搭台,百姓听戏,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基层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补充升级等,组织策划2017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全市新创文艺作品汇演、第五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庆祝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等,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万场。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条钢”质量存严重隐患 济南整治地条钢要出重拳

“地条钢”质量存严重隐患 济南整治地条钢要出重拳

2月15日,山东省排查整治“地条钢”和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工作电视会议召开。“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记者能想到的,首先这是落后的产能,...[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2-15
青岛新机场建成后流亭机场将变国际展览中心

青岛新机场建成后流亭机场将变国际展览中心

青岛胶州国际机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流亭机场的后续规划利用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后机场时代”下城阳又将如何发展?城阳区委...[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15

威海南海新区4名高层次人才获“服务绿卡”

中国山东网威海2月15日讯。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卡”,威海南海新区高层...[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5

烟台2017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2月14日报名

胶东在线2月15日讯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烟台市2017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已经开始。报名采用网上申报和现场审核相结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15

洲际航线今年再开5条 青岛至洛杉矶将可享直航

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继2016年开通4条洲际航线之后,青岛机场计划于2017年再开青岛至洛杉矶、伦敦、莫斯科、悉尼、马德里等5条洲际航线。2016...[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2-15

济南市中区“拆违建绿” 2千平米空地变绿地

近日,济南市中区园林局将103省道分水岭村的2000平米“拆违”空地改建和扩建成了绿地,此处绿地工程预计将在2月底完成,市中区开启了第一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15

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日召开 谋划未来五年临沂发展蓝图

沂蒙春来早,喜闻发展声。2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临沂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正式拉开大幕,每五年一次的大会将“定方向、定目标、定任务”,划...[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2-15

青岛节后用工现新动向 销售类岗位“一才难求”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4日发布节后用工趋势分析称,青岛市岗位人才需求出现新趋势,其中销售类人才“一才难求”。为期七天的青岛市...[详细]
新华社 2017-02-15

临沂百姓眼中这五年 民生工程让生活更幸福

解决“大班额”竣工学校122所。家住临沂北城新区的杨女士说,女儿2013年上小学一年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2-15
2020年济南迈入特大城市 将推动济阳撤县设区

2020年济南迈入特大城市 将推动济阳撤县设区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构建以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为主的“两圈四区、网络发展”总体格局。立...[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5
济南市民解锁一辆摩拜单车 却找不到车在哪里

济南市民解锁一辆摩拜单车 却找不到车在哪里

通过输入车辆编号解锁使用摩拜单车,想要的单车没开锁,但系统却显示一辆单车已经开锁开始了计时收费。14日,市民谢女士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济南房价可能会降?或将进入微幅波动小周期

济南房价可能会降?或将进入微幅波动小周期

去年的8、9月份,房子成为了济南最热的话题之一,楼市过热促使政府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据济南市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介绍,目前从数据...[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5
拆迁“卡脖”济南花园东路拓宽多等1年 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

拆迁“卡脖”济南花园东路拓宽多等1年 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

花园东路正丰路路口西侧道路中央,破旧平房未拆,近半房间已出租给售卖建材的商户。“说好2016年10月拓宽花园东路通车,可直到现在还没动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