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暗访:春节就餐只能点套餐 饭店上啥就得吃啥

来源:都市新女报

作者:

2017-02-02 15:28:02

近日,济南市民王先生反映,说他在济微路附近的一家饭店订餐时,却被告知只能点套餐,不能自己任意点菜,王先生认为,这种套餐消费和“最低消费”是一回事。

自己花了钱,还不能点自己喜欢吃的菜?饭店上啥只能吃啥,是否也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呢?其他饭店又是否同意存在类似的情况呢?

记者先是来到了王先生之前订餐的这家饭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只能点套餐,不能单点其他菜品,套餐有298元、398元和1288元三种选择。

记者以套餐里的菜太油腻为由,要求单点,工作人员则表示,不能单点,但可以调菜,但每个套餐也只能调换一种菜品。

如果套餐不够吃,还能否额外单点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但不能随意单点,只能点套餐里有的菜。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一家比较高档的酒店,这里同样规定,顾客只允许点套餐,无法单点菜品。也就是饭店上啥,顾客吃啥,没得选择。

  饭店只推套餐,为了节约成本

饭店只推套餐不让单点,看来在好多饭店都是通用的方法。而饭店这样做,实际上就限制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那么,饭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多数饭店,在春节期间,都只推出了套餐供消费者选择。最快也得到农历初六以后,顾客才有机会单点。

除此之外,过年期间,员工大都放假回家,人手不够。而值班的员工,额外需要支付加班费,增加了经营成本。如果再给顾客提供单点的机会,很有可能会出现食材不足、效率低下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饭店的后厨,一名厨师告知记者,春节期间,饭店所有的菜都是提前备好的,所以顾客的选择空间自然就小了。如果顾客单点,不仅后厨忙不过来,也无法保证及时上菜,肯定会影响顾客的心情。

对于消费者认为饭店设置“套餐”的行为不合理。饭店表示,他们也有自己客观存在的难处。饭店推出‘套餐’,主要是基于成本和效率两方面考虑。不过这种强制行为,会在春节假期后及时取消。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新春庙会 私家车挤爆停车场

日照:新春庙会 私家车挤爆停车场

2017年2月1日,山东日照,航拍龙门崮风景区停车场。从空中鸟瞰,私家车把停车场挤的满满的,十分壮观。[详细]
大众网 2017-02-02
济南76岁李刑芳老人走失 家人苦寻无果

济南76岁李刑芳老人走失 家人苦寻无果

记者接到求助信息,请求帮助寻人,说是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吉祥苑小区的李刑芳,李奶奶走丢了。[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7-02-02

鲁西南滩区的春节:从安置房过年到共话脱贫

二十多年前的一场大水,让菏泽市东明县的小李庄村村民在黄河大堤外的安置房里过了一个春节。如今,这个当年只有五十来户人家的小村子,已经...[详细]
舜网 2017-02-02
芙蓉街百家商户共同禁放 游客畅游美食老街乐融融

芙蓉街百家商户共同禁放 游客畅游美食老街乐融融

1日,农历正月初五,往年芙蓉街的百余家商户都会燃放开门炮,整个街巷内烟雾弥漫,游客纷纷四处躲避。而今年商户们响应文明过春节的号召,...[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2-02
大明湖迎免费后第一个春节 家家徜徉年味浓(图)

大明湖迎免费后第一个春节 家家徜徉年味浓(图)

正月初五,济南迎来了一个大晴天,免费开放的大明湖景区游人如织,除了本地市民,还有大量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景区内处处挂起大红灯笼,洋溢...[详细]
舜网 2017-02-02
初六返程预警:高速这几个地方今天或发生“返程堵”

初六返程预警:高速这几个地方今天或发生“返程堵”

大年初六将迎来返程高峰,以下为高速重点预警路段。[详细]
舜网 2017-02-02
春节返程不囧途 教您避开高速拥堵路段远离事故

春节返程不囧途 教您避开高速拥堵路段远离事故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在家恋恋不舍的你,是否已经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大年初五,记者来到济青高速北线,先为大家打个前站。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02
青岛:海鸥热舞 翔集前海萌翻游人

青岛:海鸥热舞 翔集前海萌翻游人

青岛的年味,有一道独特的风景——海鸥。在前海一线,海鸥翔集的场景随处可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2-02

捍卫“春节蓝” 济南春节假期未现持续重污染天气

2017年春节假期已近尾声,这个假期泉城空气质量如何?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从除夕到正月初四的5天里,济南已有3天空气质量为良,空气质量达...[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02
青岛:过年民俗伴童趣

青岛:过年民俗伴童趣

2017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众多市民和游客在山东省青岛市天后宫逛庙会,看民俗制作。[详细]
大众网 2017-02-02
节后客运高峰来袭 淄博火车站将达到3万人同时出行

节后客运高峰来袭 淄博火车站将达到3万人同时出行

三六九,往外走。大年初六铁路出行客流将出现井喷,淄博火车站预计客运发送量将达到3万人,创春运以来新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