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银行催贷员日常:为治“老赖” 每天16小时贴身清收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时培磊

2017-01-11 08:00:01

催款可能是最难办的事情之一了,来自济南一家银行的清收队却天天都在啃这块硬骨头,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向不良贷款人催款,并和欠账十多年的“老赖”们斗智斗勇。为此,他们的工作状态也从朝九晚五变为朝五晚九,一天工作16个小时。

银行01

为堵“老赖”,早上五点多就出发

10日凌晨5点多,济南农商银行港沟支行的工作人员王国易便已经跟他的同事一起,早早地来到了单位。自7日集中清收不良贷款以来,包括王国易在内的港沟支行的28名工作人员就开始了这种作息的工作:他们一大早就要出发,亲自上门到各个欠款人或担保人家中清收不良贷款,一直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这么早出门,“就是因为这个时候正好能堵住一些老赖。”他们说,晚上也是去堵老赖的好时机,不容错过。

可即便如此,很多时候也会扑空。9日下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去了5家贷款人或担保人处,其中3家没有人。10日早上6点,清收人员来到济南历城区潘庄的一户贷款人门前,该住处大门紧闭着,玻璃已经破碎,周边的房屋也都已被拆迁,只剩下满地散落的砖块,上面降了一层霜。清收人员多次敲门,均无人回应。

“这里早就不住人了。”一位路过的村民介绍。同样,记者随同清收人员来到该村另一名贷款人处,这处住房也已搬迁。虽然没有人,清收人员还是在大门上贴上了催款公告。“周边认识的人看到可能会告诉他们。”清收人员告诉记者,找不到贷款人,他们一般还会去找担保人。

杀个回马枪,让欠贷人列清单

银行02

不过,对于这些清收人员来说,找到贷款人或担保人,仅仅是他们和老赖们“较量”的开始,距离最终要到贷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历城区燕棚窝村的赵某曾向济南农商银行贷款10万元,2011年到期,至今已经逾期近六年时间未还完贷款。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加上利息赵某共欠17万元之多。此前,仅赵某的担保人向银行偿还过一次四万元的本金。

9日上午,王国易和其他十多位清收人员来到赵某的家中进行清收。赵某称自己身上没钱,在工作人员多次施压下,他从屋里翻出了两千块钱,并承诺当天上午10点一定能给银行打一笔钱。“没见到钱,这些都是虚的,我们不能指望这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等到中午12点多仍不见赵某打钱。“他就是想给个模糊的承诺先把我们打发走了,以为这样就能缓过去。”工作人员说。

清收队员决定杀个回马枪。9日下午1点多钟,十多名清收人员再次来到赵某家中。“不是说好的10点钟汇钱吗?”工作人员见到赵某说道。“本来可以汇过去,人家没给我打钱。”赵某辩解道,他拿出手机边拨打号码边说,“不信你们自己听一下。”电话里,赵某催促对方,对方则称凑不出钱。据赵某介绍,他干包工头有四五年了。“你就这一家啊?找其他家再去凑凑。”工作人员让赵某想别的法子。“这两天实在要不出来钱了,得到年底了。”赵某列举了周边几个村庄,称外边欠自己有二三十万,年底可以收回来,让工作人员再等等。

“你收回来能还款的有多少?”工作人员细问道。赵某则支支吾吾,称发了工人工资后将所剩无几,具体能还多少还是未知数。工作人员说,“你自己列个表格,看看能要多少,能还多少,多长时间还,得有个还款计划。”赵某无奈,在桌上列了一个清单,答应在10日内还款3万元。

为防止耍赖也想了不少“手段”

为了防止老赖耍赖,清收小队也想到了不少不得已的应对办法。10日早上7点半左右,在港沟村一贷款人家门口,当清收小队拉起横幅时,贷款人很是慌张,忙向清收小队求情说,“你给我个面子,我12日的时候一定还。”

“你说实话到底能还多少,今天10日,你真的能两天还完?”工作人员再次询问该贷款人。“你怎么知道我还不完,肯定能还!”贷款人坚持称。“还多少说明白点!”工作人员称要给出具体数字。贷款人想了一阵子,口气软了下来,“至少还10万元吧。”

清收小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十多人一起行动,就是想给贷款人一定的心理压力。“我们见不到钱不走人。”清收小队一名队员介绍,如果贷款人不拿出诚意,他们则会采用拉横幅、使用扩音喇叭这样的手段来给贷款人加压。“农村都是熟人,都注重面子,这样弄他们会感到很丢人,就会真正重视这个事,想办法弄钱。”

“不过,还是要灵活应对,他要是比较通情达理,我们就留足面子;要是他就是不还,就通过这些手段给他施压。”该清收队员称,在很多情况下,旁敲侧击也是一个好办法。例如,可以通过给担保人做工作,讲明利害,让担保人督促贷款人尽快还款。另外,还可以对贷款人的亲朋好友做工作,间接促成还款。据工作人员介绍,1月8日,他们给一名贷款人的父母讲明了利害关系,9日一大早,贷款人的父母就还上了共计11.5万元的本息。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的时候,能见到钱还是靠一股韧劲。“就是要跟他们周旋到底,上午不行下午再去,还不行的话那晚上再去。”

“催款是任务也是为贷款人着想”

“我们去催款,一方面是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也确实为贷款人着想。他们早日还款,早日轻松。”一名清收队员介绍,“你越不还,利息越多,压力越大。”另外,成了老赖,无论对贷款者本人还是家人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比如他的子女就有可能因为父母有不良信用记录,影响就读重点学校,参军、报考国家公务员等也会受影响。”

在清收中,记者发现,不少贷款人似乎并不很看重自己的信用,也不理解老赖意味着什么,以及他们的行为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后果。清收人员在向河西村的一名贷款人催款时就遭到了拒绝,这名贷款人并非手里没钱,而是不愿意去还这个钱。据了解,这名贷款人在十年前贷了二十万元,不过现在加上利息已经累积欠款至四十万元。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交谈中,贷款人始终没有让步。“你们就是告我,我也不会还这个钱。”这名贷款人说,他办理下贷款,钱拿给了村里的另外一个人使用。“这钱不是我用的,我凭什么累死累活地替他还,他得先把钱给我,我才能还了这个钱。”该贷款人称。

[责任编辑:董迪、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教育局发通知:寒假期间万名中小学教师将家访

济南市教育局发通知:寒假期间万名中小学教师将家访

13日,济南市中小学生将陆续进入寒假时间,10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今年寒假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同样没有...[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11
济南历城一处4000平米违建被拆 垃圾待自行清运

济南历城一处4000平米违建被拆 垃圾待自行清运

在第一期公布的全济南市288处拆除任务中,历城区有57处违法建筑上榜。10日,记者从历城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57处任务中有3处已经拆除。[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1
聊城5岁女孩患脑瘤去世捐角膜 奶奶:没白来世上一趟

聊城5岁女孩患脑瘤去世捐角膜 奶奶:没白来世上一趟

1月10日下午三点,聊城五岁女孩昕昕永远闭上了眼睛,走完了只有五岁的人生。昕昕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她将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看”世界。聊城东...[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1
暖闻|菏泽男子被肝病折磨20年 妹妹捐肝让他重获新生

暖闻|菏泽男子被肝病折磨20年 妹妹捐肝让他重获新生

1月10日,完成肝移植手术的李鲁勇正准备出院。前不久他还因肝衰竭一度生命垂危。听闻肝移植才能救命,妹妹李薇毫不犹豫捐了一大半肝脏给哥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1
越堵越买,越买越堵!去年济南新增车辆能绕高速12圈

越堵越买,越买越堵!去年济南新增车辆能绕高速12圈

堵堵堵,买买买,肆虐的雾霾,加剧的拥堵依旧难以抑制市民购车的欲望。2016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超出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11
济南城管举行誓师大会 第二期任务违建3月底拆完

济南城管举行誓师大会 第二期任务违建3月底拆完

1月10日,济南市城管局政委吕灿华介绍,2017年济南拆违共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述288处违建,需要一月底拆完。第二期任务扩大至党政机关、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1

开车打电话的小心了!济南新上反向摄像头监控能拍到

说起监控探头,对其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他虽然神通广大,但有一个缺点:只能“向前看”,所以抓拍到的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照片,都是抓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0

济南办不动产权证可网上预约 五个工作日内都可预约

1月9日起,二手房、新建商品房买卖业务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全面实现网上预约,当然,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部分可能“粗心大意”的市...[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10

烟台62岁老太挺身追小偷 剧烈运动引心脏骤停去世

见义勇为没有年龄、性别之分,只需一颗正义的心。小偷见王瑞敏紧追不舍,干脆把钱包扔掉,王瑞敏捡起钱包继续追赶小偷。”  事发当天,刘...[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0

青岛公积金新政:本月20日商贷可自助提取

今天上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自2017年1月20日起,偿还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0

济南:市民骑车撞上“安全岛” 夜行人摔骨折(图)

8日晚,王先生骑电动车行至济齐路与非遗园东路交口时,突然撞上了路口凸起的“安全岛”,腿部骨折被送往济南军区总医院治疗。记者探访发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0

山东省纪委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省纪委在严肃查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的同...[详细]
大众网 2017-01-10

2016年前11个月东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1.7%

1月1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前11个月东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7%,高于同期水平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详细]
东营网 2017-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