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越堵越买,越买越堵!去年济南新增车辆能绕高速12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泰来 实习生 丁玉霞

2017-01-11 07:56:01

堵堵堵,买买买,肆虐的雾霾,加剧的拥堵依旧难以抑制市民购车的欲望。2016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全年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超出了2015年的22.5万辆。新增车辆逐辆排列可以绕绕城高速11.94圈。

83514250263877193021qn1d674U291dGhFYXN0.png-contentimage

每天新增706辆

一个月停满泉城广场

雾霾围城,拥堵加剧,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机动车,济南市目前到底有多少辆机动车,又以一种什么样的速度增长?

1月10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济南交警支队联合举办的“2016年文明交通现状发布会”给出了答案。2016年全年,济南市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82.4万辆。在已有的机动车保有量中,以私家车为主的汽车依旧占据主体地位,数量达到174.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1%。

一年365天,新增机动车25.8万辆机动车,平均每天就有706辆机动车增加。按照每辆车长5米宽2米计算,每辆车占据10平方米的面积,一天增加的机动车就要占据7060平方米。泉城广场总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按照这个速度,只要一月时间,新增的机动车就会停满整个泉城广场。也就是说,一年新增机动车辆能停满近12个泉城广场。

新增的25.8万辆机动车按照车长5米计算,首尾相接,长达1290公里,可以绕济南绕城高速(全长约108公里)11.94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上半年,济南市就新增机动车12.97万辆,相比前年同期(11.91万辆)整整多增加1万辆。下半年新增机动车12.83万辆,基本与上半年持平,也就是说,相对2016年上半年,下半年的机动车保有量增加速度并没有明显放缓。

年中机动车超200万

会是红色警戒线?

按照目前这个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年中,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将达到甚至超过200万辆。而此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济南市的交通现状,2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是一个红色的警戒线。

10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济南、哈尔滨、北京位列全国堵城前三,济南再次名列堵城之首。

对于这份报告的真实性虽然有不同说法,但对于济南的拥堵,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周一堵、节假日堵、雨雪天堵、修路堵,济南市的交通已经极其脆弱。

业内人士曾根据济南市路网特征,提出最高机动车保有量为200万辆。

“很难说达到200万辆的机动车后济南市就不能再新增机动车了,只是说再增加拥堵更加严重,人们的出行体验更差。”济南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规划所所长张新兰曾表示。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200万辆机动车并不是上限、极限,不是说到了这个数目就不能再增加机动车,只是再增加下去,市民忍受的拥堵会越来越严重。

“济南市现在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经太多,相对于合理的交通状况已经超出了一倍还不止。”张汝华说。

张汝华说,现在治堵就是在跟机动车增加赛跑,可行的方法是通过税收、停车差别化收费等种种措施,提高人们购车和用车的成本,降低人们购车和驾车出行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发展公共交通,保障步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参与者的路权。只有两方面形成合力才能进入良性循环,治堵才有效果。

42981221040951862583qn1d704U291dGhFYXN0.png-contentimage

近日,济南出现全天严重雾霾,主干道经十路又霾又堵。(资料片)记者 周青先 摄

今年再新增

20条禁停道路

目前济南市区道路总里程大约2000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82.4万辆,大约三分之二即120万辆集中在市区,按照每辆车长5米计算,首尾相接长达3000公里,是道路里程的1.5倍。随着车辆的增加,机动车与道路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拥堵也将更加严重。

在10日的发布会上,济南市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也表态,一味满足机动车出行需求,从提高道路出行效率出发治堵是行不通的,下一步济南在保障慢行交通、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的同时,也将实行停车差别化收费,再增20条禁停道路等措施,提高停车成本,降低小汽车出行比率。

大中城市车辆尾气

成细颗粒物首因

除了加剧城市拥堵,机动车尾气也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就在6日晚,环保部举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部长陈吉宁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亿辆,其中汽车有1.9亿辆。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的细颗粒物均来自机动车。许多大中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已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

有实验表明,雾霾中导致能见度降低的物质主要有四类:有机气溶胶、硫酸盐、硝酸盐、黑碳。四类颗粒物中,机动车尾气至少包含三种,有机烃、氮氧化物和黑碳,应当说雾霾的形成跟汽车尾气直接相关。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胡京南介绍,他们的科研人员曾在实验室利用滤膜称重法,对7辆国四-国五阶段的轻型汽油车进行了尾气颗粒物排放的采样分析。结果显示,在标准规范的全球统一轻型车驾驶工况下,因为多点电喷和直喷的不同,这些车的颗粒物排放因子差别很大,在每公里0.3-4.5毫克之间。

济南市有车市民工作日平均使用小汽车的频率为2.9次/日,按照目前的省城汽车保有量,每天排放的颗粒物不是个小数目。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城管举行誓师大会 第二期任务违建3月底拆完

济南城管举行誓师大会 第二期任务违建3月底拆完

1月10日,济南市城管局政委吕灿华介绍,2017年济南拆违共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述288处违建,需要一月底拆完。第二期任务扩大至党政机关、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1

开车打电话的小心了!济南新上反向摄像头监控能拍到

说起监控探头,对其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他虽然神通广大,但有一个缺点:只能“向前看”,所以抓拍到的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照片,都是抓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0

济南办不动产权证可网上预约 五个工作日内都可预约

1月9日起,二手房、新建商品房买卖业务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全面实现网上预约,当然,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部分可能“粗心大意”的市...[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10

烟台62岁老太挺身追小偷 剧烈运动引心脏骤停去世

见义勇为没有年龄、性别之分,只需一颗正义的心。小偷见王瑞敏紧追不舍,干脆把钱包扔掉,王瑞敏捡起钱包继续追赶小偷。”  事发当天,刘...[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10

青岛公积金新政:本月20日商贷可自助提取

今天上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自2017年1月20日起,偿还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1-10

济南:市民骑车撞上“安全岛” 夜行人摔骨折(图)

8日晚,王先生骑电动车行至济齐路与非遗园东路交口时,突然撞上了路口凸起的“安全岛”,腿部骨折被送往济南军区总医院治疗。记者探访发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0

山东省纪委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省纪委在严肃查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的同...[详细]
大众网 2017-01-10

2016年前11个月东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1.7%

1月1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前11个月东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7%,高于同期水平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详细]
东营网 2017-01-10
黄河长江水引入即墨水库 新增日供水20 万立方米

黄河长江水引入即墨水库 新增日供水20 万立方米

1月9日,即墨市城区调水东西水源连通工程竣工通水,实现黄河、长江水向即墨王圈水库调水。该工程是即墨市水利史上投资最多、管线最长、工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0
青岛128万职工缴存公积金 缴存规模居山东省首位

青岛128万职工缴存公积金 缴存规模居山东省首位

0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6年青岛共有4.3万个单位128万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单位6446个,新增缴存职工17....[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0
20日起 青岛启动公积金网厅商贷自助提取 仅限建银

20日起 青岛启动公积金网厅商贷自助提取 仅限建银

提取公积金偿还建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再受次数限制,个人在网上营业厅便可自助提取,资金当日到账。10日,记者获悉,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0
青岛:无意压了头发引发公交车厢大战 四人大打出手

青岛:无意压了头发引发公交车厢大战 四人大打出手

乘客抓椅背扶手不小心压到了另一位女乘客的头发,不想竟引发了一场车厢大战,四人大打出手。9日,在青岛325路公交车上上演一出闹剧,经驾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0
青岛:5岁女孩四楼坠下挂上晾衣杆 消防员六楼空降解救

青岛:5岁女孩四楼坠下挂上晾衣杆 消防员六楼空降解救

1月9日下午1点多,家住青岛市黄岛区康大金海园的张女士拨打110,反映五岁的女儿从四楼家中坠落,悬挂在三楼住户的晾衣架上,十分危险,而年...[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