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民80万买返租公寓却遭遇烂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杰 魏新丽

2017-01-04 10:02:01

70多岁的邓先生于三年前高价购买了一套返租公寓,因为项目烂尾无法交房,开发商承诺的返租租金也成泡影。记者走访济南部分在售楼盘发现,售后返租销售的现象并不在少数。近10%的年收益让不少购房者动心,但该销售模式存在法律漏洞,政府部门尚无监管措施。

市民反映

养老积蓄买返租公寓

每年8万租金成泡影

据邓先生介绍,2013年,他从一份宣传广告单上获知了一家公寓酒店的投资项目,该项目是位于经十路上的卓越时代广场。“广告单上写着:这是带租约产权式酒店,精装修带家电,五年返租50%,零月供,即买即返租。租金养老,租金养房,抵抗通胀。”

70多岁的老邓被广告上的“租金养老”打动,更对开发商所承诺的高回报动心。“年返租金8万起,5年后相当于花40万买了一套精装豪华套间。”老邓说。随后,老邓便拿出40万的养老钱付了首付,购买了这个项目的一间返租公寓。根据协议,开发商将返租房租给酒店,酒店向业主支付租金。

老邓称,鉴于开发商承诺的高回报,该楼盘单价比周边同类楼盘单价要贵一倍左右,“25平左右的房间,套内面积15平,总价80万元。”

某楼盘开发商张贴的返租广告。

某楼盘开发商张贴的返租广告。

“之所以这么贵,是因为合同中明确规定每年按购房价款10%返租给我们,共返租五年。”与老邓有相同遭遇的业主曹女士说。

按照当时的约定,每月酒店返还给老邓6000多元,老邓还了贷款后还有盈余。签完合同,酒店很快便返给了他租金,第一年老邓拿了8万元左右。但好景不长,一年后该项目便烂尾。老邓等大部分业主只收到一年的返还租金,之后就再也没收到。

记者调查

返租楼盘售价较高

商家承诺年回报10%

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个“返租”楼盘,发现这些楼盘价格一般高于同类产品,开发商承诺的投资回报多集中在6%—10%,年限一般在10年。山大路沿线的天泰山大E号项目便是返租公寓。其广告称:“包租包管返租10年,每年保底三万五,加酒店30%的营业分红(2元/平·天),年回报率高达10%。”

该楼盘置业顾问介绍,公寓从4层到13层全部采用酒店托管形式,包租十年,年回报率在8%—9%。置业顾问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四星级酒店的标准,一个房间在300元—600元,平时入住率70%,“这样一个月分成可以达到一千五六,再加上保底,一个月最低可拿五千元左右的回报。”

滨河商务中心也是类似模式。走在小清河沿岸,远远便能看到该商家打出的“十年包租托管,精装现房公寓”的返租广告条幅。据悉,该项目有45—100平方米的产权酒店式公寓,返租价为3600元/月。“高额回报,即买即返,10年包租包管理,全程公开发售。”在售楼处内部的广告牌上写着。

据该楼盘置业顾问介绍,12层以上的公寓皆直接托管给酒店,由酒店返房租。“水电物业不用管,定期收房租即可。一个月返3600元,面积越大,返的越多。”该置业顾问说。

当问及有无风险时,上述两项目的销售人员竭力打消购房者的顾虑“。(跟)我们签(合同)的是四星级酒店,我们已合作过五次,很有保障。”天泰山大E号的置业顾问说“。我们也很谨慎,这家酒店在济南有多家分店,信誉绝对靠谱。”滨河商务中心的置业顾问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但是在推销过程中,置业顾问并不会对购房者给出风险提示。对于如果酒店经营不善如何处理,他们的回复都是:不管如何,租金会一直返还。

“租金我们已经跟酒店管理公司谈好,业主与酒店直接签合同。”面对咨询,销售人员普遍会这样“承诺”自己的回报率。至于协议签订手续,滨河商务中心的置业顾问介绍,首先购房者须与开发商签购房协议,然后所有业主共同与酒店管理方签订租赁协议。

律师说法

返租合同钻法律漏洞

尚无监管措施

返租承诺看似“信誓旦旦”,却利用法律漏洞规避了风险。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部)律师李友震表示,类似协议中,开发商仅作为担保方,投资者直接与第三方管理公司签署委托经营协议,“这些收益‘承诺’并没有实质法律效力。”卓越时代广场的业主们便是如此。邓先生购房时先后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还有房租费补充协议共三份。其中,与酒店签的租赁合同是一份独立协议,里面并没有开发商参与。

另外,这种项目有的产权不全,一旦发生纠纷也难以处理。如天泰山大E号,虽然置业顾问一再声称,在返租期间房屋可以买卖,买家继续履行托管合同,合同到期后可以把房子收回来,也可以继续租。但市民王女士表示,上述承诺并不有效“。2016年11月19日,我在售楼处缴纳了2万元定金,约定7天内可退,但11月24日售楼处拒绝退款。”而当她咨询有关部门时,却被告知该项目五证不全,属于小产权房,超出监管范围。

“市场上流行的返租案例中,购房者多与酒店直接签约,返租合同中不见开发商的身影,因此对于这种行为的性质并不好界定。”山东景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川认为,由于法规中没有明确是否允许第三方法人或者开发商规定的第三方公司利用售后返租、包租的行为进行房产销售,所以开发商钻了空子,规避了风险。

针对酒店返租行为,济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需要购房者自己判断,工商局对这种销售行为并无监管职责。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返租的房产销售行为,建委尚无相关监管手段,“存在一定风险,不建议购买这类房子。”“返租公寓听起来很好,但实际上这种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的模式有很多风险。”律师李友震表示:对于开发商,这种销售模式能刺激销售,快速回笼资金;但对于业主则风险巨大“,委托经营期长达10年甚至20年,一旦酒店经营失败,谁来给业主埋单?”

至于在商品房尚未竣工的情况下购买返租公寓的行为,则更具风险。“房子还没盖就用这种模式售房,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甚至诈骗,房子烂尾或者开发商卷款跑路的可能都是有的。”李友震说。

 

[责任编辑:梁延菊、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街头抽奖暗藏猫腻参与者多熟面孔 事发动物园东门附近

济南街头抽奖暗藏猫腻参与者多熟面孔 事发动物园东门附近

“我花了将近400元买了两个总价不过百元的电磁炉,这种抽奖活动简直就是骗局。”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济南动物园东门附近有个...[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04

沃尔玛则又上“黑榜” 济南国医堂医院共计被罚没10多万

近日,济南市各区县食药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批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商超、大型酒店、大型药店等违法行为。此次各区县食...[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烟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云转晴 最低气温2℃

中国气象局1月4日08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烟台市区天气:多云转晴,东北风,风力3到4级,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2℃。明天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04

QQ群公开兜售“裸贷”信息 不少校园贷广告藏匿象牙塔

近日,2016年教育年度八大关键词出炉,备受社会舆论关注的校园贷上榜,凸显了行业乱象和大学生信用教育缺失。[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4
迎接“黄河时代”:从跨河到携河 济南北城加快对接融入

迎接“黄河时代”:从跨河到携河 济南北城加快对接融入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工作务虚会提出,未来济南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从跨河到携河,一字之变,能给位于...[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04

济南楼市冷清:元旦网签284套 住宅项目预售证零获批

2017年元旦假期,济南楼市并没有延续去年12月的网签佳绩,3天时间里商品住宅网签仅284套,甚至不如去年12月30日一天的商品住宅网签量。[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4

济南年前又现购车潮日均挂牌上百辆 或将持续10天左右

临近年关,新车又开始出现扎堆上牌现象。3日,记者从济南市槐荫车管分所获悉,元旦前分所每天新车挂牌注册的业务量维持在30辆左右。元旦上...[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4
高速路省道边广告牌进绿化带挡树木 建时容易拆时难

高速路省道边广告牌进绿化带挡树木 建时容易拆时难

一直以来,高速路、世纪大道及省道103线等道路两侧绿化带中的广告牌广为诟病。毁坏绿地建设的广告牌罔顾城市形象,单纯牟利,在令人反感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04
蹊跷 济南小伙找工作 却稀里糊涂背上16800的债

蹊跷 济南小伙找工作 却稀里糊涂背上16800的债

2016年11月中旬,市民小王前去大观园附近一家公司应聘求职。培训还没正式开始,工资还没有到手,却由于办理了该公司的工资卡,背上了分期乐1680...[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咋评理?电瓶车上机动道遭轿车灯闪 一言不合双方开撕

2日晚上10点左右,电动车车主付某参加完朋友聚会后骑电动车回家,当行驶至无影山中路时,他看到机动车道上没有多少车辆,为了图快,便将车骑到了...[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粗心乘客丢万余救命钱 济南好心公交司机捡到返还

1月1日,济南公交四分公司一队K19路驾驶员臧金成收车后对车厢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女士手提包,他立即将此情况上报车队,并将手提包上交。经车...[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致京沪高铁停运 济南工厂爆炸事故10责任人被处理

三年三次检查,执法文书中都出现“该企业大门紧锁,没有生产迹象”的表述,但就是这样一家三年都“不生产”的企业,却在11月29日发生了爆炸,并...[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天降砖块砸晕济南哺乳期妈妈 市政:将会积极处理

2016年12月31日,市民蔡女士在下班回家路上,经过建新路工商大厦单位宿舍墙外,被一块从天而降的瓷砖砸到,蔡女士当场晕厥,头顶被砸出大包。3日...[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