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卡行业逆境考验真实力 中国重汽盈利显韧性傲视群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5 14: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5日讯 7月14日晚间,随着中国重汽(3808.HK)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国内主流重卡上市公司均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计情况。对比分析,各家公司经营业绩与上半年重卡销售情况相吻合,呈现不同程度的同比预减态势。相较之下,中国重汽在逆势中降幅最小,也对应了公司上半年重卡市占率最高的销量成绩。

从各家归母净利润预计降幅中位数来看,中国重汽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2%-68%。福田汽车归母净利润降幅64%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下降76%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预计扣非归净亏损1.11亿元至9140万元,成为披露重卡企业中唯一扣非亏损的公司。

纵观各家公司业绩预告,商用车下行成为关键词。最近公布的重卡销量情况也验证了这一趋势。据中汽协数据,今年6月我国重卡销售5.5万辆,同比下降65%。今年1-6月累计销售38.01万辆,同比下降63.61%。

中国重汽在行业整体下行趋势下,实现了市占率提升,发展韧性显露无遗。2022年以来,公司多次登顶月度销量榜首。今年6月,中国重汽实现重卡销量9105辆,上半年累计销售8.8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3.3%,位居各家公司首位。

一汽解放则在2022年上半场的比拼中稍逊一筹。中汽协数据显示,一汽解放上半年重卡销量为7.58万辆,相较去年同期的28.55万辆下降73.44%,同时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27.33%下降至今年的19.95%,下滑7.38个百分点。

一汽解放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物流不畅、行业市场需求萎缩、油价暴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中重卡销量创近年同期最低。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商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上半年销量大幅度下滑。

这一升一降之间,重卡行业未来格局或将就此改写。随着销量逐步提升、同比降幅放缓,重卡行业预期下半年将逐渐回暖,届时在行业低谷中锻炼出的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