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不意味疫情防控可以放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6 12:0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在持续拉响30多天“一级警报”后,近期,全国已有包括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山西、广西、广东、江苏等在内的多个省份对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一级响应的解除,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放松?济南疾控中心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不!

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一、下调应急响应级别的原因

1、贯彻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和“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因此,按照依法防控的总体指导思想,需要尽快区分不同地区,逐级有序地降低应对等级,直至全部解除应急机制,使得疫情防控回归到传染病防治法所调整的日常状态。

2、全国和部分省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发病高峰在1月26日附近持续下降。据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数据,当日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5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2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是各省份基于本省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决策判断。

3、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了,推进复工复产的步子可以加快了。因为等级的下调更多的是想要让城市开始运转起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不可能永远不运营,店铺不可能永远不开张,等级的下调使各地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4、增强人们抗击疫情的信心。经过一个多月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全民动员、艰苦卓绝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使人们看到了战胜疾病的希望,增强了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

二、目前面临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1、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其他省市确诊病例依然有新增。

3、该病流行规律尚未完全掌握。病毒的来源、致病力还不清晰;潜伏期较长,无症状感染者、潜伏期都可能会传染;极强的传染力、广泛的传播途径等;加上新冠病毒本身极其狡猾,多地出现病人痊愈回家隔离多日,竟然还可以检测出病毒阳性等情况,因此,此病的未知因素仍有许多。

4、部分复工单位出现聚集性发病,复学尚未实施。

5、从全球来看,意大利、伊朗、韩国、日本等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陡增,多国采取相应措施并提高疫情应急响应级别。其中,韩国已于2月23日提升至最高级别“严重”预警。日本和韩国人员与我国往来规模较大,输入性疫情的可能性增大。

如今全国还有许多省市(包括我省)启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还没有解除,战略上的调整只是从大局出发,疫情还未结束,现在还远远未到彻底放松的时候。而日前一些地方出现排队聚餐、扎堆在室外晒太阳、脱口罩喝坝坝茶的情况,现象堪忧。

对于公众来说,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一定程度上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自由。但是公众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切勿放松警惕。尽管正常生活正在慢慢回归,现在还不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目前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防控措施一刻也不能放松,任何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前功尽弃。市民需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出门佩戴好口罩,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复工的市民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讲卫生、勤洗手、勤锻炼,保持心情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相信最终的胜利不久就会到来。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在初春这一刻︱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爱在初春这一刻︱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这就是山东|杨致亭:战“疫”时期扛起委员责任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战“疫”时期,这句话在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致亭身上得到了深刻诠释。加班加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爱山东”推出大礼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爱山东”推出大礼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的“掌上办事”需求,近日山东省政务服务“爱山东”APP推出大礼包,上线“山东省疫情防控互联网平台产品查询”专栏,...[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