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山东启动“数聚赋能”2020专项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6 09: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为全面落实省委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数据融合应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5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数聚赋能”2020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完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深化数据“聚、通、用”,打造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和实践案例,发挥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加快塑造“数聚赋能”品牌。

根据《方案》,山东省在疫情防控、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都将迎来一系列新变化:3月底前,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模型,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提升预警能力;6月底前,推广学区自动划片,提升工作透明度和便捷性;11月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异地经办业务的“全省通办”;6月底前,实现企业相关申请材料线上核验、“一证”办电;11月底前,在工程建设领域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据悉,助力疫情防控是《方案》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其中明确,进一步整合人口、公共卫生、社保、医保等政务数据,对接交通、通信、舆情等社会数据,3月底前,完善疫情防控主题信息资源库。健全疾病监测数据采集共享、加工治理、结果反馈机制,提升数据质量和服务能力。同时,开展疫情预警研判。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开设专区,及时发布和推送权威疫情信息,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3月底前,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模型,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提升预警能力。在推动疫情数据应用方面,对重点人员管理、企业复工复产、资源调配、防控救治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指导精准施策。推行全省统一的电子健康通行卡(码),实现跨省互认,保障人员正常流动。

在助力经济发展方面,《方案》提出,便利企业融资。全面优化升级山东省融资服务信息平台,推动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信用、进出口等政务数据,以及质押担保、用电等公共数据在金融征信领域的依申请开放,6月底前,实现金融机构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全面查询应用,进一步便利中小企业融资。同时,简化企业获电。整合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规划审批等数据资源,简化获得电力流程,6月底前,实现企业相关申请材料线上核验、“一证”办电。孵化数字企业。持续推动脱敏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开放,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应用。举办全国数字经济优秀产品(项目)大赛,9月底前,引进一批优秀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落地山东;11月底前,孵化不少于100家数字经济创业团队。推动数据交易。发挥数据的生产要素作用,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多元归集、开放流通和社会应用机制,打造数据交易产业链。支持省数据交易公司加快枢纽工程建设,12月底前,完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系统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将从加大数据汇聚、深化数据共享、扩大数据开放、强化数据管理等方面强化数据支撑。明确6月底前,启动办公、人事、财务、机关事务和档案等通用业务库建设;11月底前,完成电子证照数据返还,逐步拓展数据返还范围;9月底前,建立数据主体“授权使用”的公共数据依申请开放模式,实现公共企事业单位“应接尽接”;11月底前,制定数据资源管理、治理服务、创新应用相关地方标准,围绕数据库建设制定一系列工程标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在初春这一刻︱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爱在初春这一刻︱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

济南疾控中心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战“疫”更有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这就是山东|杨致亭:战“疫”时期扛起委员责任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战“疫”时期,这句话在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致亭身上得到了深刻诠释。加班加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爱山东”推出大礼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爱山东”推出大礼包,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群众的“掌上办事”需求,近日山东省政务服务“爱山东”APP推出大礼包,上线“山东省疫情防控互联网平台产品查询”专栏,...[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网上小卖部”引爆泉城路商家销售 看看都能买到啥?

“网上小卖部”引爆泉城路商家销售 看看都能买到啥?

“逛遍金街”微信群里有很多的商户已经在“泉巷”微信小程序里面了, 他们希望借助新开发的“泉巷”微信小程序, 用线上交易这种方式促进企...[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