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火海”破窗救人!张伟:保持一颗本心,该做的事还得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7 21: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三年前的一个冬夜,烟台龙口发生一起车祸,一位路过的年轻小伙义无反顾冲向火海,救出被困车上的女孩。小伙儿叫张伟,三年过去,尽管大众对他的关注与好奇渐渐退去,但张伟始终保持着一颗本心,他说,“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勇于担当、扶危救难是我秉承的信念。”

紧急关头冲入“火海”破窗救人

2016年11月19日晚七点左右,张伟下班回家。19点15分,张伟驾车行至港城大道与北马中村连接公路的十字路口。透过前窗,张伟意外发现,路边两辆车相撞,其中一辆车车盖上正在冒黑烟,同时还有火花燃起。火花由小到大,向驾驶室蔓延,并在刹那间燃向整个车身。

情况危急,张伟迅速向冒烟车子跑去。火势愈发凶猛,随时有爆炸的可能,而车上还有人被困。情急之下,张伟飞身一脚踹碎车窗,快速将车内女孩拖出。走开不远,大火引燃油箱,车子爆炸了。

从飞身到车前到踹碎玻璃,从双手拖人到挟扶到路边,张伟用了两分钟!从踹碎玻璃到拖出人,张伟用了不到30秒。所幸,被困女孩得救了。

垫付医疗费,寻到家人后悄悄离去

女孩脱离了险境,该做的也做了,该回家了。但张伟还是放心不下,于是便驱车赶往医院。“都是些年轻人,又是外地口音,我得去看看他们,能不能帮上什么忙。”张伟说。

到医院后,张伟得知,被救女孩小赵在之前的车祸中受伤,身体多处骨折,车祸中还有另一位女孩伤势也较重,二人都需住院治疗。但两人身份证和钱包都遗落在车上,张伟一边安慰他们不要着急,一边从包中取出5000元帮二人垫付了住院费。晚上十一点,张伟联系上小赵父母,他们到达医院后,张伟悄悄离开。

“勇于担当、扶危救难是我秉承的信念”

2017年1月1日上午,出院一周的小赵和母亲来到张伟的办公室,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张伟手中。小赵对张伟说到:“你虽然只比我大7岁,但你的勇敢和无畏,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为我以后的人生树立了方向,是我学习的榜样。”

面对扑面而来的表扬和赞美,张伟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直到现在,每缝节假日,小赵一家都会给张伟发来真诚的问候。张伟也总是热情回复,“你们一家在龙口打工,不容易,我会尽力帮你们。”

尽管曾经一度在网络上“红极一时”备受关注,但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会想起几年前的那一幕。张伟心中也并未产生落差感。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也总是愿意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诚信、厚道、正直是做人的品格,勇于担当、扶危救难是我秉承的信念。”张伟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万工人工资落在火车上 2小时56分后乘务员完璧归赵

6万工人工资落在火车上 2小时56分后乘务员完璧归赵

1月6日下午5点05分,G185次列车潍坊开车后,列车长白俊来接到铁路12306电话,声称坐在9号车厢6排座位的一名旅客的黑色背包忘在了行李架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爱山东:天寒地冻,不想出门?生活缴费 有我就够了!

爱山东:天寒地冻,不想出门?生活缴费 有我就够了!

水、电、燃气、暖气这样的生活必要缴费,只需要手机下载“爱山东”app,不用再出门受冻,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省际收费站撤销,货车作业车这样收费

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省际收费站撤销,货车作业车这样收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工作部署,德州京台、京沪、德上、青银、滨德,五条高速公路的省际收费站于2020年1月1月0时取消[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